中国汽车产业难以通过新能源车一项超越

2012年03月16日 09:5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如果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起步的时候,是落后于世界的,比方说落后于发达国家,那么我们在节能环保型的汽车这一块是不是跟世界处在同一起跑线上?

董扬:没有。其实一个产业是一个整体,不可能说你其他地方不行,就这个地方行;旧的不行,新的行;低级的不行,高级的行。这不是事实。而且我觉得你刚才说到节能环保方面,我觉得恰恰相反的是,中国现在不注重节能。特别是节能把节能和环保分开。

就节能问题来说,我们不注重这些问题。因为我们几乎没有这方面的法规。最近这一年才开始有,要求汽车降低油耗的法规。一阶段乘用车也好;二阶段乘用车也好,三阶段乘用车也好,现在出了。但是还没有细分到从税收里面怎样鼓励更节油的车子,基本上是没有这个政策的。

最近有三个政策和这个有关:一个是节能惠民工程现在正在做。但是节能惠民工程是作为汽车调整与振兴规划其中的落实措施提出来的。严格意义讲,只有三年时间,不能再增加了。过了三年这个政策就过去了,所以它不是一个长期稳定的政策。

1.6升以下车购税减半,这算是有利于小排量、有利于节能。但是这个政策连三年都没有到,两年就没了。

还有一个政策是燃油税,就是把养路费变成燃油税。本身它有鼓励节能的作用,而且作用很大。因为燃油税是通过自然规则调节,第一条你油耗高的,你就交的多,油耗低的你就交的少。

还有一条是你开就交,不开就不交。还有一个鼓励购买,但是不鼓励使用。鼓励节能车,鼓励大家少使用,这是非常好的。国外大概有一半以上的税收同油耗与碳排放有关,像日本和欧洲都是这样,美国最近在修改它的法律,也在往这个方向走,而我们没有这样一个税收。

我们的税务部门可能基础比较差。前几年我们跟税务部门谈,他们觉得很难,他们现在还在用286。我总是觉得我们现在缺乏对于节能车的鼓励,一般号召多,真正的顶层设计比较弱。

梁茵:具体的工作其实还要在落实当中?

董扬:然后是从管理上来说,从产品技术上来说,差距也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说,现在的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生产厂家讲自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这个其实是他们的一种愿望。为什么呢?就说电动汽车,我们政府大概在15年里投入了不到30亿元人民币,企业投入在过去那种情况下也不会太多。不会说政府掏1块钱,企业就10块钱掏下去,没有那么多。

你算算美国人投了多少钱?美国大概是几百亿美金,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拿了这么点钱怎么可能一下子超过人家那么多呢?还是不可能的。现在有些数字对比是拿人家的实际产品实测数和自己实验室那个数字对比,这样是对比不出来的,而且有些指标是不可以对比的。

比如说,电动车的连续行驶里程不是越长越好。是你的技术达到什么程度,然后综合的成本和使用之后应该多长,那个是可以比较的,比如说电池先进,可能你跑150公里的时候,这个成本还能承受,你电池比较落后只能跑80公里,这个电池也能承受。但即使你拿这个技术,你也可以多装1倍电池,达到160公里,甚至达到200,最多我不坐人了,这么对比是不合适的。

或者总的从技术上来讲,你一个汽车,电动汽车只是动力部分和传动部分。如果其他部分都落后,就这个地方先进,是不可能超过人家的。比如说轻量化的问题,就算你电动汽车和人家在同一起跑线,但是你做出车子来,比人家重100公斤,重200公斤,你肯定更费能源,所以汽车是不可以超越的。

这一点当然可能和其他产品不一样。我不知道,我不敢有把握,比如说电视是不是在液晶的问题上和显象管上绝对不一样。比方说电脑是不是像他们这里面有很大的变化,1G和2G、2G和3G完全没有计算性。我不知道。但是汽车来说,没有那么大的革命,主要还是机械上加上电子机电一体化的产品,主要是一种继承。真正新的东西,在这里面占的比例都是比较小的。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董扬 关税 入世谈判 入世十年 中汽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