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认真实施召回才是诚信好的表现

2012年03月16日 09:5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梁茵:我们再回到汽车本身,可能下一个数据更加的严峻,就是汽车召回,汽车本身质量的问题。我们看到说在2011年中国汽车召回数量已经是超过了180万辆,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意味着什么?

董扬:这里边也有一个概念的问题,汽车召回是什么呢?其实召回管的不是质量问题。

梁茵:但是一般我们都会理解汽车有质量问题才会被召回。

董扬:召回管的是法规问题,召回管的不是质量问题。在美国,它是一个自我认证强制召回制度。召回是美国最常做的,后来其他都是跟它学的。你自己说你的产品符合国家的法规,特别是排放法规、安全法规。什么灯光、什么制动性能这些东西,你就可以卖。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哦,对不起,我这个做错了,我把我这一批收回,这就叫做召回。

因为理论上来说,这个产品如果不是自我认证,其实召回是不需要的。我做的东西,政府你批准,你都批过了,干嘛又叫我召回?你说你当初没有看见,至少我和你共同承担责任。由于它是自我认证,所以是召回。

现在全世界都在推,但是主要用于法规领域。可能当初没有这么多样本,不足以说明这个有问题,后来发现有问题,就必须召回。

梁茵:这个岂不是涉及到汽车企业的诚信问题了?

董扬:不是。其实我可以讲,100%召回的产品都不是当初说有好东西不用,我先拿不好的东西对付你。不是这样的。因为它后面被人发现再拿回来更费事。当时其实大家都没有发现这个东西有问题,后来发现这个东西还不完善,你现在必须如何如何,是这样一个状况。

召回,我在这个地方特别想通过你们呼吁一下,召回不是诚信不好的表现,认真实施召回是诚信好的表现。就是说,我认真开发产品,一有问题全速召回。我们过去有过人家合资企业召回产品,咱们自主产品不召回的现象。

梁茵:是的,我现在也有这种感觉。原来大家有一种错觉,到底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质量非常好呢,还是说欺骗性更大呢?

董扬:实际上因为合资企业基本上是首先从国外把它的规则移过来,它的产品高档,诚信也讲的比较好。自主产品价格比较低,大家也不这么讲究了。当然,完全怪自主产品企业诚信不好,也不对。

为什么呢?因为实际上每一份诚信都是有成本的,因为你买的低档产品,你没有这个成本。

梁茵:可能3万块钱买的车,和我30万块钱买的车要求是不一样的,我的期待值是不一样的?

董扬:或者是我卖给你30万块钱车里面,我留了10万块钱等着你来保修,我3万块钱车可能只留了2000块钱,我只能简单给你换换件就算了,它是这样的一个关系。

再一个质量问题,其实现在我们实施的三包和美国实施的柠檬法有关系。这个是另外一个法则的关系。当然这里面我特别想说一下,质量问题,特别是在进入汽车社会以后,我们制造业和广大顾客的矛盾会越来越多。以前车少,矛盾少。以前说买车人有钱,它不讲究,不计较。现在大家都是普通老百姓,相对比较贫穷或者没有那么富裕,我们就会计较。所以这个矛盾会比较突出。

但是这个一切都有度,你不能说一切问题只要有毛病就换,无理由退换,这个在国外也不是。你比方说,在国外买一条裤子,第二天你可以说我不要。为什么呢?你不用说理由,我不喜欢。但是汽车不可以,因为汽车你这么折腾,你少数人的使用成本,会转嫁到大多数人的身上,它会总体上提高成本。所以我觉得适当准确把握,既要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又要注意不太推高成本,影响到其他的规则。

实话说,会买的不如会卖的。汽车不是搞慈善,你可以这个问题上打官司,但是要在它持续经营的范围之内,你超出了这个范围,它就不干了。

梁茵:但是现在的的确确在很多消费者和厂商之间,出现了这种不可调和的矛盾,比如说动不动就砸汽车,以做秀的形式以示对某一品牌的抗议,您觉得这个里面缺乏一种什么样的机制?

董扬:主要的问题是缺乏一个正常的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什么情况下,你就是该修该换,你就不应该有推诿,超过什么情况,我们由机构仲裁来解决。有矛盾的地方多了,买车不算是矛盾最突出的,最突出的地方是工人工资,但是工资我们有仲裁体系,上法院的很少。

劳动仲裁上去,劳动仲裁法拿过来,这些写的很清楚:你什么情况,它什么情况,该怎么办。现在汽车缺乏这个机制。当然简单的工人工资,工人和雇主的问题。它很简单,只要把这个事实摆清楚了以后,谁都能听明白。汽车比较复杂,但是不是不可以解决。所以我们一直认为只有建立一个公正的检测认证机构和体系,有一套约定俗成的规则,才能够比较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超载是超1斤也不行呢,还是怎么样?因为汽车设计都有余量,我设计拉5吨的,实际上拉个7吨8吨不会有问题。但是看情况,特别坏的路,可能只会拉5吨或者6吨,好的路可以拉到8吨。

一个拉5吨的车拉6吨就出了问题,肯定不是使用者的问题。但是你要拉10吨、20吨呢,这你就不能赖设计者。到底多少合适呢?可能我们将来有一个规则,拉5吨的车可以到8吨,一般来说可能8吨是一个界限。

它需要一些判断,这里面有很多这样的事情。现在因为没有规则,好多问题都是私了。我见的东西比较多,制造厂欺负顾客的很多,顾客来刁难制造厂的也很多。最后很多私了。在这种情况下,不是法制解决,所以就借助你们媒体的力量了。

梁茵:其实这种私了的情况或者说借助媒体煽风点火的情况,并不有利于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董扬:不利于。但是有些时候也是一个必要的阵痛。比如说,大家看砸车看烦了,看见砸大奔都不当回事。首先,你买了大奔就是少数人,你还砸大奔。另外一方面,这里边大家要通过这一段时间地磨合。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董扬 关税 入世谈判 入世十年 中汽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