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张小虞炮轰限购:拥堵综合症为何只让汽车吃药

2011年04月18日 15:2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桢:其实我还有一个问题,在国外的已经使用电动车人群中是什么样的人?

Craig Giffi:总体而言,那些最先使用电动车的人常常他们都是非常关注环保问题的,他们觉得环保是他们非常重要,非常关心的问题,除此之外他们希望公众知道他们是非常关注环保的人士,对他们是形象问题,他们不仅造福环境,同时希望人们认识到他们造福环境,希望得到人们认可和赞同,真正买这个车的人更富裕,教育更高,收入更高,这车是家里第二第三部车,这是根据我们目前销售得的结论,统计数据可能将来有变化,通常在过去几年他们是这样的典型人群。

黄桢:电动车还是停在概念上,国外是从环保的理念购买,而中国老百姓觉得油价太贵,是不是用省钱方式依靠电动车用更经济方式出行。技术方面问问Steve Schneider先生,在技术方面电池电动电力这个车,它的技术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我之前听说一些概念电动车已经可以达到很长行驶公里数,对于车型比较重,车型比较大的车,可能一天开的时候,只有几小时,充电20多小时,现在汽车电池发展是不是已经到一个成熟阶段,或者可能遇到瓶颈阶段,您介绍一下?

Steve Schneider:电池技术在快速成熟,可能比大家想象速度快,这和电脑记忆芯片其实一样,有的时候要管理一个小国家用一个小的芯片可以了,我觉得电池技术会继续快速成熟,需要有需求,有的时候需要有这样的基础设施,ZAP作为一个公司我们决定在未来几年更多的关注我们这方面技术,因为在这方面我们这个技术已经是比较成熟了,我加州仓库有很老的一部车已经有100年了,很多技术和我们现在车技术相似,当然我们离合器,发动机变得更好更有效率,我可以到中国到世界各地看不同技术,我发现这个技术其实很快会到达一定的高度,我们就是想关注这方面,然后拿成熟的技术整合到我们的产品中去。

黄桢:现在电子方面也有一种观点有一些媒体评论,利用电能未必是真正环保,在其他领域方面有没有达到更高能效,有没有新技术产生。我们知道福岛核能运用问题受到各方关注,我们在新能源方面现在是不是有一些新技术产生?

Steve Schneider:事实上世界各地技术不断发展,现在是激动人心的时代,因为很多技术在成熟。比如电动车本身它其实是零排放的,取决于能源来自哪里,如果说用煤或者其它的能源还是比使用传统能源要节约能效90%,是比以前好的多的解决方案。

黄桢:接下来时间留给在场的记者,大家有什么问题对台上嘉宾提问。

提问:来自南方周末的记者,第一个问题给高旭东先生,您刚提到合资和自主品牌,最近大家讨论更热烈的是合资自主这个话题,不知道您怎么看,合资商做自主品牌?

高旭东:基本我不相信,合资就是合资,不可能自主,我们很多年前谈这个问题,往前看一汽老厂长早说过,按说我不应该这样说,上海汽车集团和通用共同建了一个品牌,将来这两家公司不合作了,这个企业就没有了,那时候那个品牌给谁,没有。我刚才讲的意思,不要再做一点小的,要做就做大的真正的解放思想,自己真正独立起来,不要总依赖别人,大家不要误解,独立自主不是不和别人合作,不是关起门来,只有当中国自己的轿车企业站在一个很高位置上,我的水平和世界其它的丰田本田一个水平,这个时候合作真正平等,以前想市场换技术本身是不可能的。我不同意外国朋友把他们技术给我们,人家吃饭的技术为什么给我们没有道理,只是我们一方面的想法。剩下是自己先做好,做好以后你我都有好东西,我们一起做更好的东西,这是一个好的做法,合资企业做自主品牌我不认为有前途,我相信做不好。

提问:我是来自新浪汽车的,想问一下德勤汽车,前段在美国汽车新闻看到一个稿子,提到国外汽车巨头对中国合资自主看法完全不一样,很多时候这些国外的汽车企业更多在中国成立合资自主看成对中国当前汽车产业政策的一种应对,他们对此其实心里非常不开心的,据你知道的,国外企业在中国搞合资内心想法怎么样的?

Craig Giffi:您读的这篇文章我不知道,这个视角很有意思,我是这样讲的,绝大多数和我们打交道的公司都是一些主要的汽车巨头,不管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他们都觉得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非常有价值的合作伙伴,而且是真正的合资企业合作伙伴,不是一个工具来应付政府的政策,我想如果你看一下这些合作企业他们是非常成功的,肯定每个公司特色都不一样,他们之间如何合作,方式不一样。在公司内部通常来说会发现他们真的非常有诚意要去打造一个双赢的局面,就像我们的这些,我刚才这些同事说的要共同发展,这些公司不管他们是中国公司还是外国公司,他们都不是简单把这看成是增长,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创新的大机会,他们看到中国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像我们调研结果一样,有很多积极方面,表明能够在这个市场共同创新,将会给双方带来很大好处。

对于中国公司也会有很大好处,会打造自己的品牌,能够创造一些比较高端的一些工作的岗位机会,不管生产还是研发方面,他们觉得中国市场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能够帮助他们去将创新推到更高的境界,同时更好的理解中国市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即使没有政府政策要求的话,我觉得这些汽车的公司还是会成立合资企业,因为他们还是希望通过合资企业获得这些有价值的帮助,抛开政策不谈也会看到这些合资企业。

提问:我是来自腾讯汽车的,我问一个问题,问高旭东老师,您刚刚说对于合资自主品牌您不赞同,现在很多企业积极做合资自主品牌,对合资自主品牌和自主品牌关系怎么看?

高旭东:我打一个比方,我们如果说一个人想和我合作,他是老师,我是老师,如果他的水平明显比我高,他跟我合作,他能得到什么,得不到什么。我们中国的企业和外国朋友搞合作的时候,究竟能够给人家带来什么?所以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我相信外国的企业绝对不会把自己的好东西交给我们,合资的品牌是一个名字,比如一汽和本田合作做一个车,说中国老百姓相信是你一汽做出来的吗?肯定说这个车之所以好是因为本田原因,和一汽没有任何关系,这个东西一定想清楚,我们有很大国外汽车企业CEO说,我们和中国一家合资企业合作,中方合作伙伴对这个合资企业贡献几乎为零,这个说法很不厚道,但是是实话,已经WTO,人家到中国建立自己独资企业,可以有自己品牌,有自己技术为什么和你合作,这个要好好思考,不能从我们需要拱。

黄桢:我们今天的活动,这个论坛要暂告一个段落,稍微休息一下。很多媒体举手,大家更关注我们自主品牌关注的焦点,其实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我们中国的汽车业产销量一直处于世界第一位,大家都有一个强国梦,如何真正在汽车工业强国关键是自主研发,今天的话题汽车与创新--新思路、新技术、新能源与新材料,我们暂告一个段落,谢谢在座5位嘉宾。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