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萨博闪婚 技术与市场的权利博弈

2011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超专栏主页>>

华泰萨博闪婚 技术与市场的权利博弈

5月3日下午,华泰集团与萨博汽车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

5月3日,华泰集团宣布与萨博汽车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对全资控股萨博的母公司荷兰世爵发起近三成的股权收购。世爵CEO维克多·穆勒表示,此次华泰汽车斥资1.5亿欧元,其中以1.2亿欧元收购荷兰世爵29.9%股权,并发行3000万欧元的6个月期可换股贷款,年利率为7%,未来将以每股4.88欧元转换为世爵的股份。

对于华泰与萨博的闪婚,以及引进和国产萨博车型的计划,业内持肯定态度,而未来华泰与萨博在技术和市场上的战略合作,也着实令人期待。此前,北汽曾花费近两亿美元,收购了萨博的3个整车平台和两个系列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等技术的所有权,用于发展北汽自主品牌。此次“华萨联姻”的结局,会否像业内期待的那样,华泰收获了核心技术,并将其植入自主品牌,而萨博撬开了中国市场,从此一路风光?

美好的期盼往往会遭遇现实的尴尬。今年一季度,世爵汽车被曝巨亏7900万欧元。被通用抽空技术的萨博,收归世爵旗下后,经营并未好转,3月底又因资金周转问题与供应商发生纠纷。经营不济的世爵自身难保,更无暇顾及萨博的后续发展,产品和技术投入自然会打折扣。世爵同意华泰与萨博战略合作,除了通过金钱交易缓解自身危机之外,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希望萨博能在中国市场吸金,以减少自己因收购失误造成的损失。

此前,世爵曾为萨博制定了一个扭亏为盈的计划,如果2012年萨博全球销售12万辆,该品牌就可以盈利。遗憾的是,2010年计划销售5万辆的萨博,只卖出了2.8万辆,远远低于预期,也让未来的盈利变得更加渺茫。萨博销售部门负责人霍尔马克认为,如果仅向中国出口汽车,年销量可能仅为2000~5000辆,但一旦在中国生产,5年内就会让公司的业绩出现根本性改善。世爵的意图很明显,让萨博在华国产,并全面利用华泰在中国的销售渠道,一旦国产后的萨博品牌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认可,病入膏肓的萨博就能被中国救活。

一个颇具讽刺性的例子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市场一直是跨国企业缓解自身危机的最佳通道。在中国占有一席之地是无数车企的梦想,连印度塔塔、日本斯巴鲁这些边缘车企都想在中国扎根,更别提在欧洲叱咤一时的萨博了。

换句话说,今天萨博的危机是通用曾经的失误,连韩国大宇的车型都能依靠通用的品牌在中国风靡,如果通用在华多放些精力在萨博身上,这个瑞典品牌绝不会如此不堪。

从华泰的角度讲,此次与萨博合作并不是一个万无一失的买卖。虽然参股世爵,但华泰方面承认,与华泰进行战略合作的是萨博,并不涉及世爵旗下的其他子公司。而2009年北汽已经收购了萨博的部分知识产权,考虑到竞争关系,作为民营企业的华泰能否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就要画个问号。此前,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失败,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未来,华泰还将与萨博建立合资企业,首款国产车型为萨博93-1,但仅从华泰目前向外界透露的信息,并不能看到与萨博合资能够获得多少技术和经验。而目前我国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合资企业,更不会支持对自主品牌无利的合作项目。除非华泰证明自己能获得多少技术,并拿出具体的合作方案。

对于华泰来说,此刻最重要的任务应是静下心来继续与世爵谈判,不管是技术转让,还是海外市场开拓,都要争取从合作方获得更多的利益。华泰牵手萨博,仍然是一场技术与市场的权利博弈。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闪婚 萨博汽车 世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