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萨博闪婚闪离:但愿这是最后的疯狂

2011年05月16日 09: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卓华 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9天内闪婚,又在9天后闪离,华泰萨博刚这对“短命鸳鸯”上演了一场并不光彩的闹剧。

华泰方面说,目前情况的复杂性导致了原协议商定的时间表延迟。世爵则表示协议终止因华泰未能获得有关方面的同意。双方在解释协议终止的原因时均闪烁其词,相信未来也不会有我们想要的答案。只是通过这一桩事件,华泰与萨博、以至整个中国汽车业都需要反思。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华泰与萨博能够在接触9天之内闪婚,不得不说这是“热钱”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演的疯狂之举,因为这个市场正被视作“金蛋的孵化器”。据媒体报料,在合作协议已经签订的情况下,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才回过头来向专业人士请教未来如何与萨博开展合作,其疯狂的程度可见一斑!

--> 相信在这桩闪婚中,世爵看中的是那救命的钱;而其它考虑因素如收购方的资质、能力和水平等是退居二线的;而华泰,作为一家8年内换了6任总裁,产品只是咀嚼韩国现代汽车“残羹”的小车企,很难让人相信其有收购的实力和整合的能力。而华泰收购萨博的资金来源,一位知情人士对媒体一语道破天机:“华泰联手萨博的资金来源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华泰未来将会通过萨博项目进行多种形式的融资,尤其是地方政府对汽车项目的热烈追逐让华泰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机会。”当前中国各地方政府对汽车投资的热情高涨,去年那起著名的跨国收购中,就有地方政府的身影。当那些地理偏僻、一无汽车制造经验、二无汽车消费环境的地方为成为汽车制造基地振臂欢呼时,可否想到,其结果有可能是“好奇害死猫”?

正是中国汽车行业当前的盛象,令那些热衷于挣快钱的“金主”冲动进入。不客气的是,给华泰壮胆的正是这些金主,汽车作为国家的支柱型产业,其健康发展对国家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且这个行业比拼的并不单是资金,更重要的是技术,是扎扎实实的科技和研发,这才是强国之本。这个行业不应成为投资炒作的焦点。

当年我国轿车加速进入家庭以来,高速的增长和丰厚的利润吸引了各路投资者争相投入,并在21世纪初达到高潮:造空调的,卖酒的,做手机的,甚至开发煤矿的,一股脑儿来造车。但是10年之后,这些仓促间进入的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退出了汽车业,最后不得不咽下冲动的苦果。

“华萨”案例,但愿能给汽车行业画上一个的休止符,但愿这个“伟大而狂躁时代”迎来清醒时刻,一个制造出年产销量世界第一的伟大可以继续;一个造车造得鸡犬升天时代的狂躁应该结束了。即便没有这个符号,泼泼冷水也是必须的! □ 朱卓华 黄习伟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闪婚 金主 华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