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萨博合作被广泛唱衰 闪离原因猜想

2011年05月23日 08: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朱艳莹 梁静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缘

华泰汽车和萨博宣布牵手后,外界对双方的合作少有看好,更多的是对这种“弱弱联合”前景的担忧。甚至有行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签约只是资本运作,并无心真正展开深入合作,华泰汽车更是被质疑借此事炒作融资。

双方宣布合作时,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透露,双方已经在筹备合资公司,6个月之内就将有结果。但据记者了解,华泰汽车和萨博收购协议事先并未向国家发改委报备,也未得到确认。

吉利收购的沃尔沃不同,萨博无论其品牌价值和经营状况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而作为民营企业,华泰汽车在国内整车企业也并不属于主流,品牌影响力不大。

萨博在售车型只有两个系列--9-3(包括4门房车、旅行车以及敞篷车)和新9-5。短期内能够新增的车型为新9-5旅行版以及SUV车型9-4X。

萨博华泰闪离猜想

猜想1 钱没到位

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表示,世爵与华泰汽车合作失败主要是华泰不能按协议要求支付1.5亿欧元。

世爵发布的声明称,与华泰汽车解除协议是其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而华泰汽车表示,公司进行了初始尽职调查后,发现项目的推进和目前所具有的条件不能立即满足华泰方的部分相关条件要求和部分核心诉求。华泰汽车副总裁张睿君在采访中表示,钱一旦到位,所有的事情就要定下来,但华泰汽车无法在协议规定的7天内把所有的事情都定下来。

猜想2 难获批准

由于萨博和华泰汽车双方并不优越的条件,及我国对于汽车合资的审批又十分严格,因此外界猜测双方在政府审批层面上遭遇到了阻力。不过,华泰汽车和萨博方面都否认了这种说法。而且,从腾中收购悍马失利的先例来看,政府审批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导致双方合作破裂。

猜想3 华泰失望

外媒报道,华泰汽车在对萨博进行实地考察后深表失望,所以决定终止协议。但是华泰汽车方面否认了这种说法。华泰汽车一名负责人表示,华泰汽车在视察萨博后,看到的情况与之前掌握的情况基本一致,对品牌、技术、生产、团队以及工艺等方面都是满意的。

【萨博中国寻情历程】

5月3日 萨博与华泰汽车结盟,华泰计划将向世爵汽车注资1.5亿欧元,获得世爵公司29.9%的股权。双方原计划在中国建立50:50合资公司,在2013年国产萨博品牌汽车。萨博计划用这笔钱恢复生产,华泰汽车表示将会从萨博获得技术、产品以及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

5月12日 萨博与华泰汽车宣布解除协议。萨博表示是华泰汽车不能满足协议中的条件。华泰汽车方面表示,公司进行了初始尽职调查后,发现项目的推进和目前所具有的条件不能立即满足华泰汽车诉求。

5月16日 萨博与庞大集团结盟。庞大集团出资6500万欧元购入世爵汽车公司24%的股权,双方将联手“国内某汽车生产商”组建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和销售萨博汽车。

5月17日 庞大表示已如约支付款项,成为世爵股东之一。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华泰汽车 萨博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