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六亿欧元风险如鲠在喉 庞大或将一脚踩空

2011年05月23日 10: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习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两天内“闪婚”,10天后“闪离”,又在4天后“私奔”,短短半个月,拥有萨博的荷兰世爵汽车“相亲”肥皂剧频出高潮。

5月12日,单方面宣布与华泰分手的世爵,16日又闪电“牵手”庞大汽车。双方达成协议,庞大汽贸出资6500万欧元购买世爵汽车24%股份,同时将最多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品牌。双方还计划合资成立销售公司,实现萨博汽车国产化。

从合作协议看,庞大与世爵合作设计精巧,短期、中期和长期各有不同目标;合作过程中庞大可进可退,能较好规避风险。

不过,考虑到庞大汽车经销商身份、国内严管的监管体系以及萨博过于小众的市场定位,这起合作可能最终仍将演变成又一场闹剧。

5月18日,在萨博竞购战中退出的华泰汽车终于开腔,其总裁助理、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赵毅揭秘,投资萨博的风险不是3000万欧元,也不是6500万欧元,而是6个亿欧元(约合53.1亿元人民币)。

最新消息,世爵和萨博掀起的竞购乱局已经促使发改委介入,警告各车企不要互相抬价。

合作能绕开审批难题吗?

“我可能是一个糟糕的经理,但我很善于筹集资金。”面对萨博停产危机,世爵汽车CEO兼萨博汽车董事长维克多穆勒这样说。事实证明,他的确具有筹资天赋———去年9月他就开始与中国潜在伙伴接触———他发现中国是资金最为充裕的地方。

维克多穆勒一直津津乐道自己在一个酒店同时与三个企业谈判。从踏入中国开始到5月2日与华泰达成协议,穆勒仅用了9天,其中跟华泰的谈判不过两天!不过10天后,他与华泰“闪离”,演完了最短命跨国车企合作这一闹剧。

萨博因资金紧缺至今已停产3个多月,企业危在旦夕,当华泰未能在10天内将3000万欧元打入世爵账户,穆勒立即单方面撕毁了与华泰的协议。

此后,世爵立即搭上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庞大汽车,接下来的问题是,与庞大的合作能绕开政府审批难题吗?

初期,庞大计划出资3000万欧元-4500万欧元购买萨博产品;按庞大的说法,这是贸易行为,无需得到中国政府批准,如果庞大深入合作,进入其梦寐以求的汽车制造,则仍然要面对重重审批。

按照原来的协议,庞大第二步计划斥资6500万欧元收购世爵汽车24%的股份,这需获得中国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批准;第三步,庞大计划联手国内一家整车制造企业共同合资萨博,以实现萨博的国产化,这则需要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庞大是一家汽车经销商,本身并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即使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也是颇费周折的事情。目前很多规模比萨博大、经营状况比萨博好的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合资项目,都迟迟没有批准,我们同样看不到庞大与世爵合作脱颖而出的理由。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萨博汽车 破发 世爵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