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税减负车主不买账 税负过重是主因

2011年12月27日 07:10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林彦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即将实施。根据新的条例,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排量较小的乘用车,税额幅度将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然而车主对此却反应平淡,很多车主认为整体税负仍然过高。

中国汽车税负位居世界第二

那么,国内车主承担的税费负担究竟如何呢,有专家指出,目前中国消费者所承担的汽车税负水平,仅次于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依据现行税制,一辆汽车出厂之前,厂家已代为缴纳了比例不同的汽车消费税和17%的增值税。上牌照之前,消费者还要缴纳约相当于车价10%的车辆购置税。例如,买一辆1.6排量的经济型轿车,就要缴纳17%的增值税、5%的汽车消费税、以及近10%的车辆购置税。而在车辆使用阶段,还要缴纳车船使用税、燃油消费税等税款。

车主除了需要缴纳各种税款之外,还要缴纳名目繁多的其他费用,如教育附加费、新车检查费、牌照费、行驶证工本费、车辆移动证费、工商验证费、过路过桥费等,这还不包括停车费、保险费、营运车辆的税收及管理费等等。

根据地区的不同,一些地方还收取增容费或消费附加费,有的城市甚至还有一些临时性的集资(比如道路建设项目收费等)。有人统计,我国汽车税费加起来有20多种,个别地区多达40多种。

如此多的税费加起来,就能够看出一辆车上到底承载着多少负担了。据统计,在我国,真正的车价一般只占购车费用的60%左右,其余大约40%属于各种名目不同的税费。

税费征收或存不合理之处

这些税费是否合理,也是值得商榷的。例如,汽车购置税是由汽车购置费演变过来的,按规定这笔钱是专门用来修建高速公路的。但既然车主已经交了高速路桥费,为什么还要承担汽车购置税呢?车主对于汽车税费的不满之处除了税负过高外,重复收费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再如,汽车消费税的征收也存在疑议。国家征收消费税,本意是为了调节产品结构,引导消费导向。说的直白些,就是对奢饰品征重税,以达到限制消费的目的。这一点,从消费税的征收对象可以清楚的看出来。消费税的征收对象主要是:烟酒、化妆品、珠宝首饰、高等手表、游艇等项目,而汽车也是一个重要征收对象。

若在二十年前,将汽车作为奢饰品征收重税,毫无疑义。但现实却是,国内汽车销量已经连续两年高居世界第一,年销量将很快突破2000万辆,汽车保有量也已经超过1亿大关,这意味着汽车已经不再是奢侈品,而逐渐成为普通的家庭消费品。这个时候仍旧对其征收高额消费税,是否妥当,值得商议。

日本车企呼吁减税 中国车企不可无作为

在中国出台新车船税法的同时,我们的邻国日本也在积极推动汽车减税政策的实施,而推动减税最主要的力量就是日本车企。

11月7日,日本机动车工业协会(日本自動車工業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呼吁政府取消车辆税,以刺激民众对汽车的购买需求。该协会收集了400万份请愿签名,包括三菱汽车、马自达、本田、丰田、日产等公司在内的日本各大汽车业巨头的总裁均现身发布会力挺该项提议。

机动车工业协会会长、日产汽车公司CEO志贺俊之称:“如停止征收车辆购置税和重量税,汽车年销量将增加92万辆。如此一来,国内生产规模必将扩大,就业机会也将随之增加。”

在企业的呼吁之下,民主党税调会已决定近期向政府提交减税议案。

此次事件,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车企在减税行动中不遗余力的奔走呼号。减税行动的牵头组织是日本机动车工业协会,该组织主要成员就是日本国内14家汽车制造企业。近年来随着日元升值,产业空洞化加剧,日本车企逐渐感到越来越沉重的生存压力,为此,企业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发出减税诉求,税制改革也已成为日本国内的焦点话题。

反观国内,汽车税负居高难下,却罕闻车企呼吁减税的声音,这固然与这几年车市迅速膨胀、车企压力相对较小有关,却也暴露了国内车企社会责任心缺乏,只顾单兵作战,缺乏行业协作的弱点。因此也就难以形成整合力量,难以推动国家减轻汽车税负。在这方面,日本车企值得中国车企学习。(文/林彦中)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guoxiao] 标签:车船税 新车船税 2012车船税 车船税新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