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广州出租车调价方案存在多处不合理

2011年07月06日 08:13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骆恒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广州市出租车运价调整的两套备选方案日前公布后,记者昨日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司机们认为两套方案对他们增收帮助不大,仍希望通过降低份子钱的方式减轻负担,而市民则普遍认为涨价太过“凶猛”,并对方案中的不合理之处提出质疑。文/记者郭晓昊

三个难题

难题一

夜间加价三成担心收不到钱

“按方案一的话,堵在路上一小时也才多了5元,我们还是亏。”的哥小谢说,“坦白讲,现在晚上空车多客人少,有相当一部分客人打车时还跟我们讲价,如果要增收30%服务费的话,我担心不但收不到钱,反而会导致双方矛盾更尖锐。”另一位的哥黄师傅则表示,按照目前制定的气价联动方式,如需调价,广州一万多辆出租车光调表都得花个四五十天,“到时候有的车调好了表上路营运,乘客埋单时按计价器显示的金额付款,而那些暂未排上队调表的出租车计价器只能维持原状,可操作性不强,也很容易引起乘客的误会。”此外,还有不少白班司机表示,“大公司的交班时间均在下午4时前后,因此他们的收入和夜班司机相差无几。白天有时候路更堵,周转率更慢,我们的收入有时比夜班司机还少,可方案怎么厚此薄彼呢?”

难题二

LPG若“涨不到位”成本只能司机负担

根据备选方案规定,LPG每上涨或下跌0.83元/升,起步价上调或下调1元,有司机质疑LPG价格变动区间不够合理:“如果很长一段时间内,LPG涨了0.80元,我们的营运成本压力增大了许多,但就因为差了3分钱,使得起步价长期无法上调,那么司机不是亏本了吗?”多位受访的哥均表示,起步价的调整对他们增收并无明显帮助,他们最担心的是气价不断上涨,直接蚕食了他们的收入。“我们最希望的还是调低每月的承包费,这样我们司机和乘客的压力都会小些。”

难题三

空驶费不改革的哥难言增收

“方案一加价这么厉害,乘客肯定不乐意,可是方案二则几乎等于没涨,因为现在打车到2.5公里8元,再加上两元燃油附加,跟10元/2.5公里起步根本没有区别。”的哥李师傅说。“目前公布的两套方案均未提到空驶费的改革,我觉得不够合理,而且据我了解,目前北京、上海的空驶费都在15公里左右,就连番禺也是15公里。”李师傅表示,以市政府为中心,司机载客南到番禺市桥,北到花都,东到增城新塘,西到佛山都没超过目前规定的35公里。“跑到远的地方去,回来要空驶好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出租车燃油 司机 出租车调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