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缺乏主流声音和发展方向

2011年03月03日 15: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刘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就在各地大大小小、真真假假的新能源项目或为圈地、或为圈钱、或为沾政策光纷纷上马之际,近日国际市场传来消息,美国奥巴马政府计划终止无公害柴油基金项目,并且将停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经费。

而在我国,目前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天然气汽车、生物燃料汽车……多种渠道同时并举,但是,谁能指出,究竟哪条路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美新能源汽车路线图逐渐清晰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环境保护部门2012财年的经费预算中并不包括无公害柴油项目的研发,而这项由美国国会批准的研发工作,迄今已进行了5年,耗费了超过5亿美元的资金,2010年财年研发经费为8000万美元。

此外,美国政府已决定停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经费。这项曾得到美国前总统布什热捧的交通工具因短期内无法投入实际应用被搁浅。目前美国政府更倾向于将重点放在可更快产生效果的项目。

排除了氢燃料电池和无公害柴油之后,美国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图变得越来越清晰——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

美停止拨款源于信心不足

燃料电池电动车曾被美国前总统布什作为“氢经济”论的“法宝”大肆宣传,但2006年2月他已改变了腔调,承认燃料电池电动车“不是近期的解决方法,也不是中期的解决方法,而确实是远期的方法”。在布什第二任总统任期的后3年里,“氢经济”论在美国已气息奄奄,燃料电池的研发重点已转向了基础性研究。

奥巴马政府更倾向于将重点放在可更快产生效果的项目,“务实”地转向目前看得见效益的技术。为此,奥巴马新政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动混合动力汽车大规模使用。

尽管美国工业界反对这一决定,但同时也承认,氢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还面临降低硬件投资成本,发展基础设施以及解决氢气工艺中低碳残留等方面的挑战。

有专家表示,美停止拨付氢能源汽车研发经费的主要原因是奥巴马政府对发展氢燃料电池信心不足,认为发展氢燃料电池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氢能源汽车近期投入实际应用的可能性不大,这与金融危机带来的财政预算紧张关联不大。

中国缺乏主流声音和发展方向

“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可谓如火如荼,我对此非常感兴趣,但却看不到惊喜。”国际清洁运输协会主席艾伦·黎奥德在参加2010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时指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缺乏主流的声音和集中的方向,“看起来有些散乱”。

事实正是如此。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被列为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中国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更是被列为今后5年发展的重中之重,并提出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年销量要达到百万辆的目标。

但是,散、乱、差,没有主攻方向,导致一哄而上的新能源造车运动,看似轰轰烈烈,实际上很多项目都是低水平的重复研发。尽管国家发展新能源的大政方针早已明确,但具体的发展战略仍在调整之中,各种技术路线仍在博弈中观望和摸索,似乎在等待某些重大技术的突破,任何一条技术路线都不愿轻易放弃。

一位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中国新能源车只有路线没有图,零部件缺失造成产业“空心化”。“美国对氢能源汽车的态度值得我们认真研究,选准技术方向。”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有关人士表示。

新能源汽车发展艰难起步

在升级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终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艰难起步。

中国是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最为重视、政策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连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政府在扶持新能源汽车上表现出的诚意和政策优惠力度,都表示是“世界罕见的”。

然而,与政府和企业高企的热情和投入相比,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和研发能力上并没有明显提升,业界对新能源汽车投资过热的担心也不绝于耳。“新能源汽车热已经出现,这将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也曾表示,当前不少地区纷纷采取动作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不少企业实际上根本就不具备研发能力,也不掌握核心技术,这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年里,至少60家车企宣布进军新能源产业,用“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来形容并不为过。

但现实情况是,中国新能源车研发一直徘徊在低水平重复阶段。缺乏技术和资金实力,想要在尖端技术研发方面“弯道超车”,或是实现“蛙跳式跃进”,并不是喊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新能源汽车 氢经济 氢燃料电池 新能源 环保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