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三包听证消费者代表近半 整车担保期延长成焦点

2011年10月26日 21: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晓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下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了汽车“三包”立法听证会,引来各方关注。汽车“三包”从2004年征求意见以来始终难产,7年后的这次听证会被外界看作是迈入实质性阶段的关键一步。

听证会上,17名代表与会,并就之前发布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征求意见稿)》各抒己见。其中消费者8名,人数近半,消费者代表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延长整车担保期。此外,汽车制造商代表5名,希望建立关于汽车三包的独立的第三方鉴定机构。

汽车投诉居高不下无“三包”无保障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行业投诉量同比上升51.1%,创历史新高,是所有投诉商品中同比上升幅度最大的。其中,6个月以内新车用户的投诉比例占投诉总量的60%以上,汽车投诉主要集中于价格5万—20万元的汽车产品。

居高不下的汽车投诉率,是我国高速发展的汽车消费的一大隐忧。业内人士均指出,不解决“三包”,汽车消费维权就无保障。汽车“三包”是指零售商业企业对所售商品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简称。目前,国内已将电脑、电视、空调等共有22种产品列入“三包”范围。但汽车产品“三包”在2004年底征求过意见后,却在各方争议和博弈中一直拖延不决。

消费者建议延长整车担保期

在之前发布的汽车“三包”《征求意见稿》内,“有效期不低于2年、30日内出问题可退货、两次修理无效可退货”这一条款最受关注。《征求意见稿》指出,自销售商开具发票之日算起,“三包”有效期包括整车、主要总成和系统质量担保期、损耗件和其他零部件的质量担保期,有效期不低于2年或40000公里。

在今天的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的建议也集中在延长整车担保期。一位参与听证的刘先生表示,三包有效期及零部件保修期应顺延,4S店修不了应免费返场修。“起亚在美国有效期是五年十万公里,关键器件有问题里程数还将增加,咱们两年太短。”他建议,“三包”规定中很多条款可参考国际规定,“如将整车质保从三年6万公里提高到5年10万公里”。此外,除整车之外,零部件修理保质期应根据使用期限灵活调整,这样可以防止维修店以次充好,短期应付消费者。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三包 汽车三包 担保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