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汽车制造商因地震遭受严重打击 陷入停产状态

2011年03月15日 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梅东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11日下午,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在灾难中遭受严重打击,许多车企位于受灾地区的工厂被严重毁坏,陷入停产状态。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本次大地震对日本汽车业造成的影响,昨日(3月14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丰田日本公关部以及本田日本公关部负责人。由于通讯信号不稳定,采访通话曾多次中断。

丰田日本公关部负责人佐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丰田在日本的所有工厂到3月16日为止将全部停产。本田公司除了位于熊本县的摩托车工厂以外,其他工厂也已全部停产,且恢复生产的时间表待定。此外,日产三菱马自达富士重工以及铃木等汽车制造商的日本国内工厂均陷入不同程度停产状态。

主要车商集体停产

地震及海啸对日本汽车业造成的影响已经显现,据记者初步统计,3月14日,已有丰田、本田、日产、三菱、富士重工、马自达、铃木等日本主要汽车厂商在日本本土的工厂全部或部分停产。

丰田日本公关部负责人佐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丰田方面正在核算受灾以及损失情况,整车以及零部件的海外出口也已经完全停止,受影响的情况以及何时恢复还需要在核算后才能够发布。

丰田位于日本宫城县、岩手县的工厂受灾情况较为严重,为了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自3月12日起就开始全面停工,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转移。目前,公司正在对生产设备等方面进行损害确认,并从位于爱知县丰田市的工厂向受灾地区派遣了支援团队。

据了解,丰田在美国的负责人3月11日对外发表声明,由于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日本东北地方的几个工厂陷入停产,向美国的出口业务可能受到影响,目前正在调查具体情况。由于工厂周边的港口、道路受到损害,这将可能对丰田向美国的出口业务带来很大的影响。丰田方面表示,由于日本的全部工厂停产3天将影响的汽车产量预计为4万辆。

丰田中国公关宣传部部长刘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丰田日本本部已经建立应急中心,将以工作人员的安全为第一任务目标,以确保人员安全为优先,其次是计算核实受灾情况。目前丰田的出口业务受影响情况还不明朗,还无法确定生产恢复时间。

本田官方发布地震相关讯息:枥木县的生产工厂多数墙壁损毁,一部分天棚损坏坠落,现场受伤人数在30人以上,一人死亡,琦玉县工厂、枥木县工厂以及滨松工厂均陷入停工状态。

记者随后致电本田日本公关部负责人,对方表示目,3月14日除熊本制作所(摩托车和通用产品生产线)外,其他本土工厂全部停产,恢复生产的时间待定。

整车及零部件出口受阻

此前,日产的枥木工厂为了出口美国所生产的1300余辆英菲尼迪汽车被保存在茨城县日立港,在地震所引起的海啸之中被损毁,其他企业为了出口而保存在日立港的新车总计数千台都毁于海啸之中。日产在日本的工厂12、13日全部停产,何时恢复生产还没有明确答复。

三菱汽车3月14、15日在日本的全部工厂也陷入停产,虽然其位于爱知、岐阜、冈山等县的工厂没有受到地震的直接侵害,但是从日本东北地区输送过来的零部件业务将可能受到很大影响。铃木汽车3月14日也将其在日本的汽车、摩托车工厂停工,进行受害状况的确认。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也停止了群马县工厂的生产工作。马自达日本工厂虽然14日白天正常运行,但自14日晚上开始至15日全天,将停止工厂的生产任务。目前,各公司正式恢复生产的日期未定。

刘鹏表示,丰田目前正在积极挽救在灾害中的工作人员,灾害对企业造成的影响目前还无法估计,这对丰田的长期战略计划会带来多大的影响,目前正在核算之中,而目前丰田的在华工厂将正常进行生产,未来是否会受到影响,还有待相关评估。

日本大地震同时诱发了大规模海啸,不仅日系汽车企业的工厂以及新车受到了直接影响,沿海城市与港口也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地震将对日本汽车企业带来冲击,未来一段时间的汽车进出口业务将会受限,汽车零部件以及整车的海外运输将陷入停滞。本田在此前也发布了新的在华战略计划,将会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新车引进以及中国市场的本土化研发。受地震影响,致力于救灾复苏的企业或许将会减缓海外事业的发展,这将对其全球计划产生一定的影响。

[责任编辑:maar] 标签:停产 车企 日本汽车 地震 东北部 9级地震 本田 工厂 汽车工厂 停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