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受伤车企加速海外布局 地震或促进生产转移

2011年03月19日 08:1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耿慧丽专栏主页>>

耿慧丽

港口一大片经过海啸“洗礼”的新车又被熊熊大火烧得面目全非,这是日本此次大地震的代表影像之一。

这也是日本汽车行业在此次大地震中“受伤”的一个缩影。受灾最严重的东北部沿海地区,也是日本的工业重镇,丰田等日本车企在当地设有整车厂或零部件工厂。

虽然日本车企全面停产的时间不长,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恢复部分工厂生产,但由于此次大地震与海啸严重损害了日本东部海岸的一些港口与道路交通,且短期内很难恢复,再加上核电危机带来的供电不足、人员撤离等后续问题,日本车企全面恢复尚需时日。

日本汽车行业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重要,因此,日本车企面临的供应链短缺问题也将逐渐波及美国、中国等与日本汽车行业关系密切的地区。而从长远来看,这次地震的重创经历,也将推动一贯具有较强危机意识的日本汽车企业加速布局海外、深化海外本土化生产。

有形损失

3月12日,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日本三大汽车企业丰田、本田日产相继宣布从3月14日起全面停产,以保障员工安全,同时评估损失情况。

从海外媒体报道看,日本汽车行业老大“丰田”是受伤最为严重的一个。

丰田汽车在日本本土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位于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宫城县,关东地区最大的工厂位于岩手县。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两家工厂的车间与生产线损毁严重,已无法正常使用。

其中,位于宫城县大衡村的工厂今年1月刚刚建成投产,年产能12万辆,主要生产面向北美及亚洲等海外市场的小型车。

按照丰田公司的计划,今年4月份以后,将把旗下负责整车业务的子公司——中央汽车的总部搬至宫城县,未来将位于宫城县、岩手县两家东北地区工厂的总产能提升至年产50万辆,以小型车为主。如今看来,丰田在日本东北部打造小型车生产基地的计划遭遇重大挫折。

3月14日到16日,丰田在日本本土的企业全线停产,从17日开始,部分零部件工厂开始恢复生产,而12家整车工厂的复产时间则延长至22日。这些工厂的产能占丰田全球产能的45%。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估计,丰田汽车每日将损失7200万美元的利润,3天的全线停产,将导致丰田减产4万辆整车。

本田公司位于 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被迫关闭。由于零部件供应的困难,本田公司玉县和静冈县等四家主要的整车工厂从14日开始也宣告停产,计划从20日起部分恢复生产。

日产汽车位于福岛县、 木县、横滨、追滨、座间的五大工厂也宣布停产。其中位于 木县与福岛县的两家工厂还发生了火灾。在港口等待装船出口的2300余辆日产汽车与英菲尼迪汽车也不幸“罹难”。虽然日产声明中称是小火且已被扑灭,但外界更多地将此理解为面对“天灾”时的乐观态度。

比地震时造成的直接打击更让日本企业揪心的是,由于地震所引发的燃料短缺、交通瘫痪以及核电危机升级,让灾后复产计划步履维艰。

虽然丰田等车企都进行了尽快复产的部署,并且先从零部件工厂开始,但日本媒体分析认为,在目前燃油短缺、电力供应紧张、道路交通不通的紧急状态下,原料采购、物流供应都成问题,即使是零部件工厂复产,也会面临很大困难。

此外,核电危机升级造成的影响同样不容忽视,据《朝日新闻》报道,仅仅在福岛核电站半径30公里之内,丰田有20家左右的零部件供应商。

由于电力供应短缺、物流受困以及核辐射问题升级,斯巴鲁铃木马自达等地震中受灾较轻的企业也被迫加入停产行列,并且将原本停产一天评估损失的时间延长至数天。

[责任编辑:buyh] 标签:车企 日本 丰田 地震 受伤 日本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