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日本汽车业陷入停顿 全球竞争力遭遇挑战

2011年03月19日 10: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真的没想到这么恐怖。”即便时间已过去一周多,可日产汽车中国公司的一位员工在谈起日本“3·11”大地震时,仍不免心有余悸,“那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经历这场灾难的不仅是日本普通民众,在日本经济乃至全球市场占重要地位的日本汽车工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

日本汽车业陷入停顿

丰田停产、日产停产、本田停产……受日本“3·11”大地震影响,全日本的汽车工业骤然“停摆”。

“什么时候恢复正常生产现在还不清楚,要看未来局势的发展。”3月16日是丰田决定是否复工的日子,但福岛核电站的辐射阴云笼罩在每一名日本民众的心头。“现在可以明确的是3月22日前会继续停产。”丰田(中国)的一名工作人员忧心忡忡。

在此前的3月15日,丰田发布了其第一份灾后损失报告,报告称,其位于日本东北部工厂在3月11日发生的大地震中没有受到结构性损坏,一些设施和设备进行维修即可恢复使用。

“丰田中央汽车公司有部分的墙体出现破损、管线的位置偏移、地面浸水。建筑物设备未出现坍塌;丰田关东汽车工业公司有部分冲压机出现位置偏移;丰田汽车东北公司未出现大的灾害。”在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一份书面回复中,描述了丰田汽车的受灾情况。

据记者了解,丰田的这三家公司均位于日本受灾严重的宫城县及其邻县岩手县。其中,日本中央汽车厂为出口到美国的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小型车生产车身,而关东汽车厂则负责生产雅力士、Scion XB车型车身。同时,在地震发生后,为了确保人员安全,丰田将日本本土所有12家工厂做暂停生产处理。2011年1月,丰田在日本本土的工厂共计生产了23.4万辆汽车,占该公司同期全球汽车产量的38%。

日产的情况也大致如此。来自日产的消息称,截止到3月18日,日产仍将暂时关闭其位于日本关东地区东北部枥木县的汽车组装厂和一家发动机厂。而在日本其他地区,日产旗下的4家组装厂和1家发动机厂也暂停了生产。

 “复工肯定还需要一段时间。在目前状况下,日产日本本部的很多员工都选择了在家上班。”日产中国公关总监沈莉告诉记者。

截止到3月15日,日本“3·11”大地震已导致丰田损失了4万多辆的产量,本田为1.66万辆(日产由于未统计因此并未发布)。

恢复生产不可预期

相比今年前两个月丰田汽车(包括丰田和雷克萨斯)在日本本土超过11万辆的销量,因地震导致4万辆的损失看起来并不严重。然而,这或许只是噩梦的开始——目前已经支离破碎的零部件供应体系或许更让复工变得遥遥无期。

“哪怕有一两种零部件缺位,我们也无法完成一辆汽车的制造。”本田发言人Keitaro Yamamoto表示,“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一起暂时停产。”在日本东北部分布着113家本田供应商,但到目前为止,仍有44家尚未与本田总部取得联系。而同样在震中,一家为丰田混合动力车型生产镍氢电池的Primearth电动车能源公司也遭受了不小损害。

“考虑到组装汽车所需要的二三万种零部件,甚至连基本材料的采购都变得困难重重,我们不认为(日本)汽车制造商们可以迅速地恢复正常生产。”在一份评估报告中,东京JP摩根证券汽车分析师高桥幸平称。

[责任编辑:buyh] 标签:JP 汽车工业 日本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