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二成中标者或不买车 业界吁实行摇号退出机制

2011年01月26日 17:3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随着首批17600个购车指标摇出之后,业界对于取得指标者将有多少人在6个月内进行购车产生了疑问。业界称,取得摇号资格的人中可能有20%-30%并不急于买车,而在最终取得指标的人中,亦可能有20%的人因各种原因并不购车。这种指标浪费对于真正想购车的人及京城经销来说,实在是一种损失。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有多少人并没有强烈的购车需要而在摇号池中,而这种心态的人又有多少取得了购车指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的忧虑在京城经销商中普遍存在。

首先,由于京城刚刚实施摇号购车的政策,引发了“先占上再说”,“试试看”的想法。很多并不急于在半年内购车的人都冲进了在网上进行了指标申请。“估计有20%至30%的申请人是这种心态。”

此外,已经进入申请指标程序中的人,有些可能因为变化,并不再想购车,但也没有可行的退出机制。因此,还存在于摇号池中。

2011年1月1日开通申请指标网站的时候,很多2010年12月23日已经备案购买新车的车主,也参与了备案,甚至把家人当中具有申请资格的人也在网上进行了申请。为的是如果备案车辆无法获得指标,还能赶上第一轮的摇号。最终4.6万辆备案车无须摇号就可以获得指标,这些车主有些已经开上了新车。但之前在网上申请的指标依然在摇号池中。再加上1.2万辆备案二手车,也于上周前被确认可以带牌销售。一些之前申请摇号的人,可能已经购买了备案的二手车。这些人也不用再参加摇号就获得了指标。如果这两部分人或者家人仍在摇号池中,却获得了指标,则不会进行购车。

据此,迟亦枫表示,17600万名获得指标的人中,很可能有20%的人在半年内并不购车。而一些经销商负责人对这一比例也持肯定态度。“必定是第一次摇号,只要有一点购车想法的人,都会冲进来申请。所以,真正想买车的人并不一定在17600人之内。”

因此,业界普遍认为,申请指标机制确实有待完善。现在的没有任何处罚和成本的申请,势必造成一些指标的浪费。“这不仅是对想购车人的浪费,对经销商和厂商来讲也等于是浪费。“有限的购车指标却无法变为消费市场的一部分。”迟亦枫同意这样的观点,在他看来,每月能够实现稳定的有效的指标购车数量,是京城经销商赖以生存的根本。“如果实现不了的话,优惠政策撤出和指标浪费,则是悬在经销商头上的两把利剑。”

显然,要想使得真正想买车的人获得更大的摇中机率,就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申请指标和获得指标措施。对于是否可以通过惩罚或者设立申请成本来约束摇号者。有人认为,参与摇号是具备申请资格人的权利,而买车或不买车,也是这些人的权利。不应该用任何方式进行惩罚。

对此,迟亦枫建议,首先,可以通过非经济方式进行相对的惩罚。比如,对于指标获得者半年内未购车,则不允许接下来的一年之内再次申请指标。“现在,摇上号的人不买车之后,还可以再摇,对于想购车的人实在是不公平。”此外,应设立指标申请退出机制。既此前进行申请的人,如果因个人原因不再想进行申请了,可以向网站申请退出。这样,处于摇号池中的人,才是真正有效的人群。

随着第一轮摇号结果的出台,下一轮的申请人数量也倍受关注。有经销商认为,由于有购车想法的人都在第一轮中进行了申请,接下来的几个月很可能申请人数量会下滑。而迟亦枫认为,接下来的数月中,申请人数会逐步增加。他的理由是,很多原本不着急摇号的人,一看到第一轮的摇号方式,发现有可能好长时间也摇不上。不如先进行申请,碰碰运气。

无论如何,京城的经销商都开始围着“买方市场”大作文章。“值此指标到手和兔年新春的双喜临门之际,某某经销商向成功取得上牌指标的准车主表示祝贺,与首批幸运准车主同享快乐。”首轮摇号结果公布之后,京城经销商们便开始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向这些准车主们示好。希望第一轮“中奖”的17600个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能够成为自己的消费者。目前经销商给予的优惠包括到店看车送大礼包,购车赠一年全额保险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内车价会平稳趋降。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摇号 买车 指标 买车 购车 交通 出行 北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