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摇中指标申请人须在7月26日前完成车辆登记

2011年01月27日 10:07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本报讯 18.7万余名申请者中1.76万人成为幸运儿。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摇号结果可通过网站和12580电话查询,也可到各区县对外办公窗口查询。1.76万名“中签者”本月30日起可到相关部门办理上牌手续。

已经中签的申请人可凭(手机号+密码)或者(编码+密码)登录系统,查询并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也可携带申请时的相关证明材料及申请表到原递交申请的各区县对外办公窗口领取《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凭《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1月30日起可到国税、车管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个人应当自取得指标之日起6个月内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手续。逾期未办理完成的,将视为自动放弃指标,即此次摇中指标的购车申请人需在7月26日前完成车辆登记。

-查询方式

◎网站查询

昨天上午10点35分,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网站(www.bjhjyd.gov.cn)就已公布了第一期个人指标的全部配置结果。记者看到这份“2011年第01期个人指标配置”名单共有464页,涵盖序号、申请编码和申请者姓名等信息。要查询是否中签,可以在PDF页面上方的“搜索栏”输入姓名或申请编码,操作较为方便。

◎电话查询

昨天上午11点,拨打12580后第一语音提示即为“车辆摇号结果查询请按8”,随后语音提示,“目前提供的是2011年第1期的摇号结果查询。请输入13位有效编码按“#”号键结束。”最终,根据申请者“中签”情况,语音将分别提示:“对不起,您输入的有效编码在本期没有摇中”或“恭喜您,您输入的有效编码在本期摇中,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请您及时登录小客车指标申请网站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办理车辆登记手续”。

◎窗口查询

昨天上午11点起,各区县对外办公窗口也可以查询摇号结果。查询时,申请者凭出示申请时的相关证明材料及申请表,到原递交申请的各区县对外办公窗口办理。申请者如幸运“中签”,还可以现场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

-专家解析

如何确保摇号结果公平公正?

摇号全程“双随机”处理

本次摇号规则的鉴定专家之一、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张波介绍,“摇号法则”经过“双随机”处理,使得摇号结果公平公正。

什么是双随机?张波介绍,第一次随机是指申请人最开始申请时获得的注册号码是随机的。“比如说你第一个来申请,你获得的号码也是计算机随机产生的,并不是‘1’。”如此一来,每一个申请人不分先来后到,已经随机获得了一个号码,该号码与申请顺序无关。

第二次随机就是昨天的现场摇号。从现场16位申请人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中随机抽取6位代表,通过计算机随机抽出6个随机种子数。计算机将这6个随机种子数通过相关国家标准推荐的公式计算出1.76万个有效编码,也就是最终获得购车指标的人员名单。

为何5秒钟就可抽取1.76万个指标?

“种子数”的确定最关键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吴喜之也是本次摇号规则的鉴定专家之一。他表示,确定种子数是摇号过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种子数意味着初值,再根据既定函数公式,借助计算机这个快速演算工具,可以很快推出后面的中签编码,“所以仅用5秒钟抽出1.76万个指标并不奇怪”。

吴喜之表示,相关国家标准中的推算公式都是公开的,爱好数学的市民也可以种子数为初值,根据公式自行进行演算,“计算机只是加快了演算过程”。

-评价

政协委员朱良

“暗箱操作绝无可能”

市政协委员朱良在现场全程观看了摇号过程。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摇号方式虽不是最完美的,却是最理想的方式,摇号程序和规则经过专家指导,随机号通过数字方式产生,种子号则是现场抽签所得。“暗箱操作绝无可能。”朱良说。

摇号故事

报社编辑 幸运中签

随着摇号结果的产生,购车指标的申请者们也因为“中签”结果而或喜或忧。刘先生是报社编辑,昨天上午摇号结果公布后,他立刻上网查询,但一直无法查询到,“我猜测是登录人数过多,网站一时瘫痪了”。

昨天下午,刘先生到报社后才通过网站查询到自己中签的结果。刘先生觉得10比1的中签率很高,摇中应该不难。“我听说有一家三口人申请的摇中了两个。”

刘先生表示,虽然摇到了指标,但目前并不急着买车,春节后再去看看有没有适合的车型,“经销商现在都在消化备案车,店内车型不多,年中时车型可能更丰富、价格优惠也会更多”。

“双保险” 摇号失利

国有企业员工张女士和儿子都申请了摇号,但是都没摇中,昨天通过电话查询的结果,“本来还盼望自己和儿子能有一个摇中,没想到‘双保险’也不保险”。

张女士说,儿子刚拿驾照不久,所以家里想买辆车,周末出游更为方便,“车也不急用,等着下一轮摇吧”。

与张女士不同,姚先生对私家车的需求较为急迫,去年年底摇号政策出台前就关注过车市,但4S店不是断货就是加价太高,所以一直没有购车。今年马上就要生宝宝了,没有车实在不太方便。姚先生表示,“我和爱人都通过了申请,但都没摇中”。

-市场反应

两家4S店未见中签者购车

昨天下午,北京三元桥丰田4S店内,店内布置得喜气洋洋,红灯笼、春联随处可见,可店内看车者却不过5人,记者也并未遇到因获购车资格而前来购车的顾客。

一汽大众博瑞祥恒4S店内,冷清的场面同样可见。该店销售部王经理称,虽然这次摇号产生了17600名有购车名额的申请人,但大多数仍比较沉稳,由于正值节前,不少人回家过年。摇中车号的半年持有时间和中签者对品牌的不同喜好都导致了单独门店不会出现大量顾客上门购车的场面。他预计,下一轮销售升温可能会在节后出现。本报实习记者 郑磊

-网言

@郑渊洁 现在北京全城所有公共场所都在直播购买小客车摇号指标。市民关注度不亚于申奥。我正在地铁里观看摇号直播。希望北京今后小升初和小学新生入学也这样摇号,孩子的学习压力将大大减轻。

@萨茹拉教授 有很多的事情大家严格遵守了,社会就和谐了,关键是在制定相关的规则时的严谨和广泛宣传。现在还没有听到对北京买车摇号过程的不满声音,那个摇号的电脑都是新开启的,看来至少这一点让我们没的说。

@红缨老枪 儿子入职5年,单位年年抓奖,中奖率近乎60%,一等奖每年与时俱进,不是电脑就是ipad,却年年空手而归;不料北京摇号购车第一个月,在众多申请者中,竟然范进中举,榜上有名。儿子眉飞色舞,老婆却道:“进财的事没你,花钱的事找你,你这算哪门子好事!”

@飞翔的兔子 北京机动车号牌首次摇号,媳妇居然中签了!本来今年没有明确的换车或购车计划,但实在是不想放弃这个指标。

@wangkj 北京第一次车牌照摇号,有23个叫做刘洋的,后面依次排列,以后给孩子起名最好别起这种名字。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摇号 推算公式 摇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