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车市冷淡程度超预期 北京车市倒春寒

2011年03月26日 08:5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邱一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阳春三月,汽车经销商们却未能感受到丝毫暖意。

“销售基本停滞,2月份销量基本为零,3月份争取能卖到十位数吧。”日前,奇瑞在北京一家4S店的总经理卢伟无奈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虽然对此有心理准备,但车市冷淡程度依旧超过预期。”

如堕寒窑的并非某个单一品牌,中国车市的“寒流”其实已经悄然而至——记者在走访的十余家4S店后发现,低迷、迷茫、观望,已成为很多汽车经销商们的主题词。

车市倒春寒

3月20日,位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北亚车市)内的奇瑞4S店里门可罗雀。虽然已是周末的下午2点,但到店看车的顾客寥寥无几,许多销售人员都聚集在办公室里抽烟、聊天儿。

“现在每天的顾客到店量仅仅是正常时期的十分之一。”该店总经理卢伟语气平淡地告诉记者,显然,他早已对这种状态习以为常了,“眼下,北京汽车销售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摇号购车、外地购车和置换购车,但自主品牌均非销售主力。”

实际上,陷入销售困境的不仅只有自主品牌。“现在我们店正在做促销、买赠活动,但这也未能阻止骐达[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的销量严重下滑。”位于北京南城一家东风日产4S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受销售不力影响,整个北亚车市的日子也不好过。据了解,北亚车市的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租赁费、车位费和出库费。如今,由于销售的低迷,出库费正在大幅减少;经销商不再囤车,车位费亦严重下滑;并且,由于二级经销商的退出,北亚车市已出现很多空店铺。

显而易见,一场“寒流”正在北京汽车市场肆虐。

政策套枷锁

2011年影响北京车市销量的最关键因素,无疑是治堵政策。

“尽管到目前为止已产生了35200个私人购车指标,但由于购车指标拥有6个月的有效期,消费者持币待购和精挑细选的心态则令他们迟迟无法做出决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会长苏晖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北京治堵起到的是一个示范作用,这对全国的汽车销售都产生了不利影响。”上述奇瑞4S店总经理卢伟表示。的确,在北京之前,上海已经实施了多年的牌照拍卖政策,而北京治堵措施出台后,广州也紧接着出台了自己的治堵政策,准备择机实施。此外,重庆、昆明等一线城市的治堵计划也在酝酿中。“一线城市向来都是有市场带动和示范作用的,一线城市的销售受阻,也会影响到其他城市的汽车消费心理,消费者认为车卖不动就必然会降价,因此,持币待购的心态会越来越严重。”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告诉记者。

市场的反应,其实可以在销量数据上找到佐证。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乘用车共销售了88万辆,同比下降了0.4%,环比下降了37.3%。其中,奇瑞汽车环比下滑了59.1%,比亚迪同比下滑了22%,吉利环比下滑了30.3%,丰田同比下滑了29%……

此外,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全面退出也加剧了下滑的态势。此前对中国车市销量贡献巨大的“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这三个政策中,“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已经在1月份正式推出,而后两个政策也确定要在今年逐步退出市场。没有了政策鼓励,再加上治堵风潮愈演愈烈,中国车市出现整体下滑也就在所难免了。

对于今年中国车市的总体销量,此前业内普遍认为增幅将从去年的32%下降到10%左右,而日前全国乘联会则更加“悲观”地指出:“2011年国内汽车销量或将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

前景仍扑朔

在不力的销售局面和趋势下,降价正在逐渐蔓延。

不久前,比亚迪以最高降幅1.5万元的全系车型降价举动,率先挑起了今年车市的价格大战;数天后,奇瑞也宣布对奇瑞QQ等车型的价格进行调整;其他自主品牌企业虽然没有进行官方降价,但旗下经销商的让利销售情况已经层出不穷。而在合资企业层面,不久前,上海通用的雪佛兰乐风[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出现了1.3万元的优惠广汽本田锋范[综述 图片 论坛]的优惠为1.4万元……

“降价会暂时提前释放一部分市场需求,但无法推动车市维持高速增长。”程文兵向记者表示,“比如,2008年上半年车市低迷时,很多经销商和厂家的降价行为就曾导致消费者持币待购心态的加剧。”同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也认为,今年的中国汽车价格一定会延续下降。

“就像吃饭,就一口饭,你吃了我就没得吃,这样才叫充分竞争。充分竞争带动市场的理性,市场的理性带动公司和产业的理性。” 日前,一家汽车集团的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市迅猛增长时厂商有车就能卖,车市低迷时充分竞争将会实现,经过充分竞争,真正优秀的公司才能浮出水面。”

但究竟谁会“浮出水面”?谁会“就此沉没”?也许现在还不到下结论的时候。

[责任编辑:zhangyang] 标签:车市 北京市场 限号 限购政策 亚运村 销售市场 销售情况 销量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