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成品油调价迷雾:定价权或下放给三桶油

2011年06月11日 08: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国内成品油市场,对于有着敏锐判断力的诸多民间“油商”而言,每次“油荒”来临之前,他们总能凭借长期积累的经验,通过各路手段提前囤油赚钱。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似乎都掌握了国内油价调整的规律。“我已经打听好了,二季度成品油的供应肯定满足不了旺盛的消费,华中华南地区前两天价格大涨,加上电荒的原因,现在得想办法多搞点油了。”作为从事成品油贸易的民营老板之一,张常春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了数年。

他说,按照惯例,国内成品油调价前夕,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都会不约而同地发出旗下炼厂巨额亏损的信号,并一再强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不够”。

而无论国际油价走势如何,“石化双雄”一路看涨的财报中却总有一笔净利润大赚与炼油业务亏损的“糊涂账”。

据中石油、中石化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中石油净利润为370亿元,同比增长13.9%,中石化净利润为205亿元,同比增长24.49%。与此同时,报告中则指出,一季度中石油炼油板块亏损61.42亿元,中石化则亏损5.76亿元。

在多数消息灵通的民间“油商”看来,“石化双雄”的亏损言论往往是成品油市场山雨欲来的前奏。在长期搜集信息的过程中,他们谙熟此道,却不是全部。

炼厂亏损真相

除去管道运输、交接等环节,中石油、中石化每桶油的成本大概就在25美元左右。

长期以来,国际油价高企、炼油成本持续高涨一直是中石油、中石化鸣冤叫屈的重要内容之一,而其间的真相到底如何?

“发改委至今都没有制定对中石油、中石化炼油毛利率的核算标准,只要不高于发改委规定的最高限价,两大公司就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姚达明介绍,由于石化行业具有产业链条长的特点,炼油环节又可生产出包括汽油、煤油、柴油、化工原料和沥青等在内的多种产品,而每种产品的市场价格又存在一定的波动性,因此具体的炼油成本核算存在一定困难。

但这并不影响对整个炼油业务的成本计算。以一季度纽约期交所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为例,4月底的国际油价为110美元/桶。依据人民币与美元6.5:1的汇率计算,进口一桶优质原油的成本价约为715元人民币,同时,根据国内炼制一吨汽油需要约7桶原油的守恒标准,两大石油公司提炼一吨汽油所需要的原油成本约为5005元人民币。

“当前国内93号汽油售价为每吨10436元,柴油为每吨10136元,一吨汽油的差价就是5431元,也就是说,他们的炼油毛利率接近50%,如果这都还亏损,那就干脆卖给中海油吧,中海油的炼厂一直在盈利。”姚达明说。

与此同时,国内炼油企业采取的不同生产方式也决定了炼油成本的差异,但山东东营一名民营炼厂负责人则向记者透露,无论是采用催化生产法,还是常压生产法,以及成本相对更低的焦化生产法,炼油成本都不会超过毛利润的一半。

“他们(中石油、中石化)炼厂的装置和技术远远超过我们,我们都能赚钱,为什么他们却亏损?更何况我们的油源还一直得不到稳定的保障。”上述东营民营炼厂负责人说。

除此以外,两大石油巨头剥离公司整体业务,独立核算炼油板块的行为也难逃“作秀”之嫌。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作为企业,每个业务板块都应该统筹在整个运营框架之中,单独核算其中某个业务环节则完全不符合企业正常的管理制度。

“其实这是两大石油公司做了一个局,他们把炼油板块和采油板块分开,中间用国际油价来进行定价。尽管自己卖给自己,但是这个油价是按照国际上最高的油价来进行定价。”韩晓平说。

4月25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对外表示,如果根据当时110美元/桶的国际油价,中石化每炼一桶油就将亏损20美元。按照此额度,以一吨约等于7.1桶计算,中石化每月亏损账目竟高达19.5亿美元,这显然与其整个一季度财报披露的亏损5.76亿元人民币相去甚远。

“实际上,除去管道运输、交接等环节,中石油、中石化每桶油的成本大概就在25美元,所谓亏损仅仅是他们的一面之词。”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原秘书长王勇对本报记者说。

就在傅成玉发表亏损言论后一个星期,中石化旗下原油加工能力1350万吨/年的茂名石化则对外宣布,在“国际原油价格达到近两年来最高”、“原料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公司一季度实现效益4.71亿元。

“既然如此,为什么偏偏只有茂名石化盈利了呢?”上述知情人士说。

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向国家发改委提交了要求减免成品油消费税的内部决议文件,最终结果有望在今年年内揭晓。

此前,中石油财务总监周明春就曾公开表示,建议成品油消费税在消费环节中征收,让消费者加油时缴纳消费税。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中石化 中石油 姚达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