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油价提高政府将直接补贴农民

2012年03月19日 1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纪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波动不稳的国际油价,正牵动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河南农民的心。

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莲花镇考察时,闻听当地村民的喷灌机械使用柴油浇水时,每亩需要20块钱,比用电所需的5块钱要高出3倍时,随即指示随行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尽快寻求通过农村电网改造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并同时表示,虽然今年国际油价波动很大,但请大家放心,如果油价提高,国家还准备给直接补贴,因为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

两个月前的1月16日,温家宝还曾在《求是》杂志以《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道路》为题撰文指出,农业农村工作历尽艰辛,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并认为,取消农业税,调整国家和农民的分配关系和实行农业生产补贴,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等措施,将成为推进农村改革创新的里程碑事件。

温家宝指出,目前中央已经实行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2011年中央财政用于“四补贴”的支出达到1406亿元,并实行粮油、生猪等生产大县财政奖励补助,2011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达到255亿元。这些政策,有效调动了农民和地方政府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此前的2010年4月,正在安徽考察的温家宝得知当地村民对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较快反映比较强烈时,便曾表示,化肥、柴油价格波动和国际油价上涨有关,如果油价上涨造成农资价格上涨,国家会给农民补贴。

温家宝在河南考察时说,今年两会期间,有农民代表谈起农村的变化,说要感谢政府,我说不要感谢我们,我们欠农民很多,这是心里话。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国家几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农业是基础,农民作出了很大贡献。现在我们应该有力量、有财力帮助农民生活得更好。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同时,不能忘了农业现代化,这是整个现代化的基础。在重视城市建设、工业发展的同时,不要忘了农村,不要忘了农民。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温家宝 直接补贴 油价上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