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历史新高油价对民生产生什么影响

2012年03月19日 19:28
来源:每经网 作者:喻春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此次调价后,国内油价创历史新高,这将对民生、 成品油市场、各行业产生什么影响?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认为,涨价意在减轻国内炼油企业亏损,保证成品油资源正常供应的同时,也将对涉及民生的相关行业(出租车、公交车、农业用油等)进行油价补贴。

他称,国家可能逐步开通更多公交车专线(票价相对较低,油价由国家财政补贴),减少私营公交车以及降低私家车的出行率,当然实施的过程将相对缓慢。

此次国家发改委调价为600元/吨,并且官方表态,要补贴民生相关行业,而不像前期补贴炼油企业而缩小调价幅度。

朱春凯分析,这种做法利于节能减排,利于化解部分城市的交通拥挤,也利于解决国家面对的能源安全等问题。当然,此次涨价幅度相对较大,因此对于诸多厂矿企业的生产以及相关的物流行业将形成较大压力;同时,成品油涨价会形成连锁反应,国内物价存在继续上涨预期。

国家此次调价后,各地区主营分销公司柴油价格存在上涨空间,且一次性涨至各地区零售最高限价的可能性非常大;汽油价格也会同步上涨,但是涨幅将相对有限。

朱春凯说,鉴于调价预期存在多时,无论是中间商还是终端用户均有备货,因此价格上涨后,批发市场将呈现短暂的“有价无市”格局。但是,当社会库存消化完毕,新一轮进货周期再次开启,商家将逐步接受相对较高的成品油价格。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油价补贴 卓创 民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