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况不乐观时出台 看不懂节能补贴

2012年05月24日 14:2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鼎新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于打算年内买车的人来说,这应该算个好消息。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研究确定促进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国家将安排60亿元支持推广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

节能、1.6L,对于关心汽车市场的人来说,这些字眼相当熟悉。没错,新一轮“节能惠民”要来了。不过,对于这有些突然的“福利”,笔者却总有些疑问想不通。

笔者最大的疑问便是,为何要在这个时间点重提补贴?上一轮补贴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出炉的,当时的节能惠民政策,极大刺激了汽车消费,从而使我国汽车销量逆势上扬,一跃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然而,从目前来看,无论是全球经济的大环境,还是国内汽车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都比当时推出节能惠民政策时好太多,此时重提补贴,起到的作用并不会是雪中送炭,而更多只是锦上添花,其效果和意义必定大打折扣。

也许有人会说,这次补贴的目的是通过结构调整,推进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笔者觉得,这样的动机确实是好的,但把标准定在1.6L排量上就能节能减排么?给买小排量车的人几千块钱补贴就能调整结构了么?这个问题实在值得商榷。排量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汽车燃油经济性,却是十分片面和孤立的,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汽车燃油经济性不仅体现在排量上,更和直喷、涡轮增压等先进发动机技术、底盘系统优化、空气动力学、轮胎以及整车匹配、调校有着莫大关系。仅用排量这个单一指标就希望筛选出节能车型,实在有些外行。拿丰田普锐斯为例,第三代车型排量由原来的1.5L提升至1.8L,整车燃油经济性却有显著上升,这样的车型是不是算更节能了呢?

对节能补贴的另一种动机猜测是为了提高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份额,毕竟上一次节能惠民,受益最大的便是以1.6L以下的小排量区间为主战场的自主品牌车型。近两年来,国内自主品牌车型的市场份额下滑明显,业内呼吁救市的声音不少,因此这种推测听起来有些依据。然而,节能惠民能否救自主品牌?对此,笔者并不乐观。一方面,经历了上一次自主品牌的爆发式增长,跨国公司明显有针对性地调整了在华产品战略,产品线明显向1.6L及以下排量区间延伸,大众等公司更凭借涡轮增压发动机,将帕萨特迈腾等B级车也拉入了“小排量车”的范畴。与此同时,跨国公司通过零部件本土化等手段,使A0级、A级车价格与自主品牌差距越来越低,合资自主品牌的推出,更进一步侵入原本由自主品牌企业控制的市场。在品牌、技术、可靠性均不占优的情况下,究竟谁会是此轮节能惠民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实在难下定论。另一方面,从上一轮补贴的结果来看,自主品牌车型的销量和市场份额确实增长显著,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提前透支消费的结果,这种通过行政手段干预正常市场运转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市场原有的供求关系,不利于市场健康成长。近年来国内频发的交通拥堵等社会问题,正是前几年汽车市场畸形增长,而道路、停车场相关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带来的弊端。对此,作为拉动汽车市场的节能惠民补贴实在难逃其咎。

诚然,在目前房地产市场受到严格控制的情况下,汽车作为国内经济的重要支柱,不能有半点闪失。也许这才是新一轮节能惠民出台的深层次原因。然而,我们的限制与鼓励是否来的有些随意,大城市还在摇号拍牌,不少二线城市也已开始限行,新一轮刺激政策就已呼之欲出了。市场与计划、数量与质量怎样才能达到平衡,怎样的度才最为合适,这个问题的回答,绝不仅仅是拍拍脑袋那么简单。

更多内容请关注 鼎新恒凤凰博客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节能 新能源规划 补贴 小排量车 自主品牌 汽车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