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华晨中华十年成长路 坚持自主创新

2012年07月10日 02:3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解读华晨中华十年成长路 坚持自主创新

中华品牌十周年主题晚会沈阳华晨汽车厂区举行

凤凰汽车讯 7月9日晚,“十载创新路铸就中华魂——中华十年主题晚会”于沈阳华晨汽车厂区内举行。当晚,华晨汽车还迎来第80万辆中华牌汽车正式下线,与此同时,装配了全新BM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中华H530和中华V5也宣告正式量产。

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在自主品牌中走高端化路线的华晨中华品牌,在国内车市普遍低迷的前五月,实现了整车销售59,862辆,同比增长8.6%,高于国内市场的整体增幅的“逆势增长”。而整个华晨汽车实现整车销售244,861辆,同比增长12.6%。

华晨汽车2012年的整体目标为实现整车销售67万辆,销售收入1060亿元,利税180亿元。同时,在今年年末,华晨汽车将公布其制定的中华和金杯品牌10年长期发展战略。

风雨十年 坚持高端发展

早在1997年华晨即开始谋划制造汽车,第一代中华轿车诞生于2000年。从2002年8月中华轿车正式上市销售至今,华晨中华品牌轿车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这特殊的十年,是与进入WTO的中国汽车行业一同在成长。

华晨中华十年上市车型一览
车型 上市时间 卖点
中华轿车 2002年8月 外形设计典雅大方,有冲击力,符合国际流行趋势;行走机构的设计出色,动力性能强劲,给人信心
中华尊驰 2004年12月15日 1.8T涡轮增压发动机;集成化一体式大面板风格导航娱乐系统;8向电动调节座椅;四气囊全方位保护
中华骏捷 2006年3月18日 醒目LED后大灯;全新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直瀑式中控台;博世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
中华酷宝 2007年9月26日 豹眼式晶钻卤素组合大灯;1.8T涡轮增压铝合金发动机;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一体式笼式坚固车身
中华骏捷FRV 2008年5月 剑眉鹰眼式大灯设计;英国莲花公司调校底盘;分体式后排座椅;吸能式框架车身机构
中华骏捷Wagon 2009年2月 全新装甲式前格栅;1.8T涡轮增压高性能发动机;2790mm超长轴距;前安全气囊和侧气囊全方位保护
中华骏捷CROSS 2009年6月 16寸树杈形五辐运动轮毂;独有尊贵迎宾踏板;8向可调节司机座椅;正副驾驶双气囊
中华骏捷FSV 2009年7月 水滴状水晶大灯;绿色环保4A91S发动机;酷黑钢琴漆面欧式中控台;无钥匙进入及无钥匙启动系统
中华H530 2011年8月 L型弧线腰线设计;2700mm轴距带来超大内饰空间;保时捷精密优化全新底盘;多功能真皮方向盘
中华V5 2011年11月 双U型时尚前脸;高强度金刚车身;人性化操控科技中控台;BM15T涡轮增压发动机
制表:凤凰网汽车   

在成立之初,早年进军国内的合资车企和奇瑞等自主品牌都已发展成型。华晨同样作为自主品牌,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走一条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路线。中华轿车项目四大工艺均为德国制造(冲压是舒乐的、焊接是库卡的、喷涂是多尔的、总装是申克的),还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公司TDC签署了中华轿车开发协议。这意味着中华品牌从一开始就瞄上了国际化。

坚持高端,优生优育是华晨中华过去十年的经验。虽然目前中华在市场保有量上仅为80万辆,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却认为:“量并不大,可是在十万售价以上的车我们市场占有率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并不去追求低价位、低品质的增长。”

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一员,华晨汽车“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的道路,坚持“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良性互动”经营模式,围绕“核心技术、精美产品、诚信经营、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五大要素塑造品牌。

解读华晨中华十年成长路 坚持自主创新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晚会现场讲话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深化合作

坚持高端国际化也为华晨带来了更多机遇。

2003年3月27日,华晨宣布与宝马公司成立合资公司。据了解,华晨开始与宝马商谈组建合资公司的时候,中华轿车的生产正处在设备安装阶段。1999年,仰融在收购河北保定中兴皮卡时了解到宝马要来中国开合资公司的消息,便立即主动与宝马接洽促成其考察华晨的沈阳工厂,当时华晨引进的中华轿车生产工艺几乎与宝马在慕尼黑的设备相差无几,宝马对此非常惊喜,随后宝马与华晨就组建合资公司,从此拉开了华晨与宝马深度合作的序幕。

从2002年成立至今,华晨宝马不仅为华晨汽车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还在技术、产品、人才、管理等多方面,对华晨汽车予以全方位的支持。合作不仅为华晨汽车带来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还带来了先进的研发技术、生产工艺,有效助力了中华自主品牌的勃发。

祁玉民认为,自主品牌企业一定要向外国学习,要想快速增长必须向人家学习,这是一种基本做法。“我主张和国际知名公司在平台上、车型上搞深度的合作,在合作中提高我们的技术能力。”

目前,在整车造型设计方面,华晨与德国宝马、保时捷、日本丰田、意大利宾尼法利纳、乔治亚罗等公司进行开放式合作,建立起了整车技术联盟;与包括博世、FEV、江森、李尔等世界知名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建立起零部件技术联盟。与国际巨头的合作,让华晨汽车在自主品牌建设上获益良多。

在2012年5月24日举行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开业庆典上,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还透露,伴随着铁西工厂开业,未来两大集团还将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华晨汽车将借助宝马集团先进的研发、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整车和发动机研发能力、市场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高精尖人才队伍的建设能力。此外,双方还将共同解决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扩张产能、丰富品种、优化经营、深化管理等课题,实现股东双方的“互惠互利、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解读华晨中华十年成长路 坚持自主创新

中华品牌核心价值:精于中华于形

重视品牌树立 继续走高端路线

从自主品牌发展到今天的整个过程来看,低质低价的产品永远不能在市场中取胜。同时,随着我国自主品牌近些年的发展,技术、产品质量上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祁玉民认为自主品牌在做产品的同时更要做品牌。

“高端路线最重要的是产品品质。”他表示,这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外在,主要体现在外观是否精美,底盘、悬挂、动力系统等技术是否过硬,内饰及辅助配置是否完善等方面;二是品牌魅力,主要体现在品牌的影响力是否足够。“在这些年与外资企业合作的经验让我了解到他们来中国卖的都是品牌,自主企业也要学习这一点。”

未来华晨汽车将继续在高端品牌道路上深耕细作。对于未来规划,祁玉民表示“未来我将试图用华晨宝马和专用车赚的钱,去促进中华、金杯等自主品牌的发展。今年年底,我还要为中华和金杯分别制定10年的长期发展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