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影响遇两极分化 自主遭难豪车无忧

2012年07月11日 10:0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限牌细则公布以后,广州车市受到的冲击呈两极分化之势,主攻低端市场的自主品牌车商表示受冲击最大,他们的目标购买人群是普通市民,极少愿意花高价拍卖车牌,而摇号数量又少,因此购车需求直接减少;而主攻高端市场的豪车则受影响小,这部分顾客相对可以承受拍卖车牌的高价。部分豪车车商表示并不会因为限购而调整此前的销售计划。

豪华品牌不改销售计划

尽管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提到了拍卖与摇号的细则,但是还没有规定外地车限行的具体时间与地点,所以大部分经销商对未来的形势仍然无法作一个清晰的判断。不过白云区白云大道某车行一位蔡姓市场部总监告诉南都记者,“这种无偿摇号和有价竞拍相结合的方式没有超乎大家的期望。”而很多受访的经销商也表达了这样的想法。实际上在7月2日左右,广州经销商中就流传着“未来将采取拍卖与摇号相结合的方式来分配牌号”的说法。

不过,针对目前这种拍卖与摇号各占一半的做法,不少车商认为用于拍卖的比例过高。“这会明显影响广州市场的汽车结构,毫无疑问,舍得花钱去买个车牌的人肯定都会买豪华车。”一位日系品牌陈姓老总在采访中认为,这么高的拍卖比例明显对奔驰宝马奥迪之类的豪华车有利。

在昨日的采访中,南都记者了解到不少豪华品牌经销商则认为政策的变化不会影响未来的经营大计,经营路虎的惠通路华集团在琵琶洲的4S店仍会按照原定计划开业,而宝马品牌在广州的第六家4S店近期也会进入试营业阶段。

自主品牌车商想卖店

去年广州市大约有30万辆新车、二手车办理了上牌手续,而未来一年新增的配额为12万辆,购车门槛明显提高,自主品牌汽车受到的冲击显然最大。赛马场汽车城一位吉利品牌的销售员告诉南都记者:“看到这样的征求意见稿,肯定有很多自主品牌投资人想卖店!”广州一位比亚迪周姓总经理也赞同这种说法。他在采访中提到:“在好不容易才摇到一个号的情况下,很多人买车时肯定希望一步到位,购买更高档次的车型;而那些有钱拍卖号牌的人大多数是豪华品牌的买家。但市场上还是有一批客户希望购买小排量车与低价车,在新的政策下,他们的刚性需求很难得到释放。”

有一位朱姓经销商告诉南都记者,对自主品牌经销商来说,拍卖跟摇号的区别并不大,反正购车门槛都大幅度提高了。该车商在采访中提到,未来需要通过增加清远、肇庆等地方的网点来扩大生存空间。南都记者采访获悉,比亚迪、奇瑞长城等自主品牌车商都有这样的想法,除了渠道下沉之外,大部分车商还会关闭一些展厅和二级网点来降低经营成本。

追问

新能源车能否迎来春天?

“现在买雷克萨斯CT200这种混动车,能否不拍卖、不摇号,直接上牌呢?”市民吴小姐看到《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车可以直接上牌后便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而南都记者采访获悉,目前符合国家新能源车目录的产品非常少,主要以纯电动车为主,混合电动车不在目录范围之内。

广州市出台的这个细则是参考了北京的做法,按照北京汽车行业“十二五”规划,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车时,将享受“不摇号、不限行、不纳税(国家代付)”的特殊优惠。但受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影响,目前电动车的销售范围很有限,比亚迪的F3D M双模电动车、E6纯电动车均入围了国家新能源汽车这个目录,但只在部分地区销售,其中F3D M在深圳与长沙两地销售,而E6的购车者则仅在深圳办理上牌手续。“以前也有少数广州客户在深圳购买F3D M并上牌,平时则在广州使用,然后在深圳市充电。”比亚迪A 1网一位区域负责人表示,他也希望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能进入广州销售,但目前厂家层面还没有传达出这样的信息。

而番禺迎宾大道一位郑姓车商则提到,这种政策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除了目前进入私人购买领域的新能源车不多,新能源车的使用过程面临着成本过高、网点新能源汽车技术不过硬,配套跟不上等多种难题。这些都需要政府积极参与才能解决。

“细则对二手车市毫无帮助”

二手车商仍处于失望和迷茫中

“没用!”二手车商何启明看到昨日出台的《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全文)》和解读,直言细则对二手车行业起死回生毫无帮助。全市1000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同样处于失望和迷茫中。

车商计划将二手车卖向其他城市

昨日下午,烈日把躺在车行里的二手车晒得滚烫,各位老板却在空调房内急得满头大汗,研究着昨日上午出台的试行办法。在广州大道南宝利捷分场经营二手车小档口的彭先生既焦虑又无奈。彭先生的档口有20多辆库存二手车,而何启明的公司则有170多辆,据广州市汽车行业协会估计,光是海珠区的二手车市场就有1万多辆库存。“现在最紧急的就是解决库存车!”何启明呼吁,只有消化了库存,车商才不至于倾家荡产。

何启明集合了几个二手车老板的建议,最快消化库存的办法是允许7月1日以前的二手车自由过户,买家不需要指标就能购买带牌销售的二手车,遗憾的是,这个规定没有在细则中出现。彭先生和合伙人商量着把车卖到二三线城市,“只能贱价卖,降价幅度无法估计。”何启明也认为,二手车外销“至少亏一半”,“路远、运输成本大,而且不容易找到客源。”

和彭先生、何启明一样,众多二手车经销商认为,希望政府可以按收购的合同价格收购库存车,或者政府补贴跨省销售。彭先生和几个老板都盼着政府能针对二手车交易制订补充政策,但苦于“没人牵头去反映意见”。

建议允许二手车主不带指标出售

细则规定,中小客车需要取得指标后,才能在本市办理注册、转移和转入。这意味着,二手车不带指标销售,购买二手车的人都要摇珠或竞价获得指标后,才能购买二手车。“千辛万苦获得指标,谁还会买二手?咬咬牙一步到位买一手吧。”彭先生说,而二手车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指标收购汽车。

断了二手车出售的渠道,相当于二手车转移、更新很难操作。虽然试行办法中规定了单位或个人转移、报废名下小汽车以更新一辆新车,6个月内可以保留指标,但是没有获得指标的买家接手,车主也不能在本市内过户二手车,只能卖到外市或外省,或者亏本报废。

“广州市要限制的是汽车增量,但已有的240万辆车不影响总保有量。”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会长严斐认为可参照上海,允许二手车自由交易,车主可自行选择带指标或不带指标出售。

严斐还指出,摇号和竞价指标各占一半,但12%的公务车指标在摇号比例中,对老百姓而言,即38%摇号、50%竞价,“竞价份额占大头,无形中增加购买汽车的成本。”

市民反应

摇号难度大远郊购房吸引力下降

随着限牌后新增指标分配方式的确定,一半摇号一半拍卖的模式也让一些准备购房的市民有些郁闷。有市民表示,摇号的比例太低,自己中标的可能性就低,以后在增城或者番禺市桥以南买房就很不方便了“没有地铁,又很难买车,住远郊的吸引力就直线下降了。”

市民吴先生最近也很关注广州限牌的事情,他正计划买房,一个想法是在市区买一个面积小的二手房,另一个想法是在远郊买房并且配车,“在限牌令出来之后,我就开始倾向于在市区买一个小户型了,现在出了摇号规则后,新增车牌只有一半用来摇号,参考北京摇号的经验,即使发动家人一起申请,中标的可能性也很低,住远郊几乎令人难以接受。”

网友评论

小羊KING:实事求是滴说,如果没有限行等其他配套措施,广州限牌只会导致广州满大街跑外地牌而已,数字好看了,税收养路费少了,广州居民的利益被分薄了,可以说是毫无意义,但限行的话,广州试图打造珠三角城市一体化的打算就受影响,广州真的有北京、上海大都市的底气么?

ray- kw an:应该实行8000摇号、2000竞拍。不该各一半分配。毕竟有钱人跟没钱人比例也不到1:9呢。另外政府必须对乱摇号者适当惩罚,比如收取摇号保证金1000元,拿指标后购车退回保证金,这才杜绝黄牛。

- LU O LU O:没有限制公车上牌数量,拍卖占50%比例太高。(限行的话)那是不是广州的牌照在其他市也要限制行驶啊?不然这个政策就是个歧视的政策,来往于广州与其他城市工作办事的人怎么办?

liang6222的地盘:都在提广佛同城,现在有很多佛山人到广州上班,如果这个限进令一出,那佛山这些人何去何从呢?

自觉评天下:最好规定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连摇号也不准,就是说冻结公车数量,较能服众。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摇号 自主品牌 二手车行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