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上半年业绩破底线 生死期内忙转型

2012年07月12日 09: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上半年销售数据出炉,对自主品牌车企困局做出数字注解。

在自主品牌乘用车领域,除极少数车企外,多数车企未完成上半年既定目标。比亚迪汽车(微博)、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均大幅下滑;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公司逆势增长。各大自主品牌车企高层纷纷表示,未来五年将是决定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如不抓住最后的机会,提升产品及品牌竞争力,那么五年后很可能会被边缘化甚至被淘汰。

目前,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有40%左右,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破30%以下。这一指标已经远远低于主管部门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长远规划。业内人士表示,以乘用车为首的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已经节节下滑。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中国乘用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为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9%,市场占有率较2010年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2011年上半年累计销售了152.69万辆,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81%,市场占有率较2010年上半年下降0.87个百分点。

上半年自主品牌“考试”不合格,已在意料之中。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车企频频传出高管人事变动、降薪、经销商退网等消息。吉利汽车高层表示:“今年市场形势对自主品牌尤其不利。一方面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老百姓普遍握紧了钱袋子,购车积极性下降。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者多是价格敏感型,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所在细分市场的购买力明显下降;另一方面,随着合资企业下探至二、三线城市,部分产品打出高性价比牌,自主品牌汽车的部分市场也被抢走。”

招商证券高级汽车分析师汪刘胜指出:“未来形势对自主品牌乘用车相当不利,比如一线城市的汽车限购政策,无形中将令自主品牌乘用车无法在一线城市立足。继上海、北京之后,广州7月执行汽车限购政策。无论仿效上海的拍牌制度还是北京的摇号制度,都将导致牌照的市场定价往上走。在牌照市场定价数万元的情况下,车主不会选择购买4万元至5万元的自主品牌轿车,而是转而购买中高级车或者豪华车。”

自主品牌车企们也认识到现实的残酷性,纷纷加快了变革的步伐。据了解,变革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第一,以前已经建立明确战略及基本建立体系竞争力的企业,开始进行销售战线的改革。如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公司或推行更扁平化的内部销售架构,或将决策权进一步前移至销售大区;第二,部分战略大体不变、但生产布局不合理的企业,开始重新梳理生产布局。如吉利汽车;第三,部分反省战略失误的企业,开始全面规划战略。如奇瑞汽车正在酝酿新一轮研发、品牌、产品的瘦身运动。后两类变革的企业,正慢慢向第一类企业靠拢,尽可能集中利用资源、降低不必要的研发、生产、管理上的浪费,打造精品产品,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自主突围梦之焦灼

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出来了,自主品牌的成绩实在不容乐观,多数车企未完成上半年既定目标。比亚迪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均大幅下滑。不过,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车企频频传出的高管人事变动、降薪、经销商退网等消息已经预告了这一结果;加之接二连三出台的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更令自主品牌雪上加霜。它们不得不开始大规模的改革。不过,与此同时,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公司则逆势增长,它们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销售战线。自主品牌车企都知道,或者站稳脚跟、确立市场地位,或者被淘汰出局,未来五年将是决定自主品牌生死存亡的关键时期。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自主品牌轿车 品牌竞争力 乘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