款式少价高 新能源不限牌也难提振销量

2012年07月16日 09:46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广州限购令余波未了,因其免摇号或竞拍的新能源车有限,再惹关注。今年8月起,想要在广州买车上粤A牌的市民,除了参与摇号或竞拍外,究竟有没有第三种途径?答案是,除非你买的是一辆"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目录的新能源中小客车,可以直接申领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广州市中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试行办法第十五条)。

在广州,这类车型在4S店中可谓凤毛麟角,而其相关的充电站配套设施,更是有限。然而,你能买得到、用得起的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却不在广州免摇号或竞拍的范围,究竟国务院7月9日最新规划支持的节能型混合动力汽车该不该不受限?这直接引发了广州市民和专家们的热议。

“新能源车”广州市场现状如何?

新能源车:款式少价格高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广州在售的主流纯电动中小客车,仅有三款。

可以看到,三款纯电动车的售价均价在40万元左右,唯一优势就是彻底实现零油耗和零排放,但无论从加速性能、续航里程还是内部空间和尾箱容积上看,仅相当于10万元左右的自主品牌汽车,故而甚少有人问津。其中VOLT仅可在安骅4S店买到,与其外观、性能较一致的,是零售价14万元的雪佛兰科鲁兹

目前广州有售的三款新能源车一款是比亚迪的E6,一款是上海通用雪佛兰的VOLT,还有一款是日产的Leaf(配置详情参考A12右侧边栏)。

充电配套:数量少充电难

“根据我的了解,比亚迪公司会为购买了比亚迪电动车而且有独立停车位的车主安装充电的设备,但这也必须要求车主拥有一个固定的停车位。另外,充电设备要求特殊的接口、特殊的电压,也是价值不菲。车主出钱买了车,但没有理由还要出钱买一个加油站。”长期关注国内汽车行业的新华信市场调研公司广州公司总裁王炳泉,在谈到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时如是说。

上海通用VOLT的处境与比亚迪E6差不多,一位熟悉汽车行业的媒体负责人这样评价:“目前在广州街道上看到的零星一两部VOLT,基本都是‘媒体或客户试驾车’。”据悉,VOLT的充电虽然要求仅是家庭220V一般用电,但因为广州电压不稳,充电时候也时常断电,并且广州的停车场几乎没有提供插座充电,实际使用起来并不是很方便。

据了解,目前在广州,充电站只有三座,两座在亚运城,一座在大学城,均为政府主导建造。在一份《广州市2010-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中,记者了解到,到2015年,广州市将建成公交充电站61座(包括慢充站38座,快充站23座),公共充电站54座,慢充充电桩80110个(不含公交慢充桩)。其中公共充电站为民用设施,但截至目前,已知的规划只有中新知识城的9,依然为政府主导。

新能源车既然环保,为什么不多建几个充电站?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在广州,可以供给民用新能源车特别是纯电动车的配套设施,几乎为零。其建设主要存在三大难点:

一是投资方归属。充电站不同于加油站,单纯一套快充设施,造价就在3000万元左右,在目前已有的加油设施基础上改造一套快充设施,要价至少600万元。这还没有包括昂贵的地价。南方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是已知的有实力进行充电站建设的投资方,但却没有最终确定归属权,故而充电站建设一直未起步。

二是充电设施要求高。纯电动车为了保证电池寿命,要求充电时一定要有稳定的电压,鉴于国内电压普遍不稳定的情况,每套充电设施都需要增加一个稳压器,这个稳压器造价也十分昂贵。

三是充电时间难题未解决。以VOLT为例,充满一次电耗时需要6个钟头,续航里程才能达到80公里。号称快充的日产Leaf,也只能在30分钟内充满电池容量的80%。而在加油站,一辆汽车空箱到加满油箱,最长也不会超过5分钟。建设一个到处排长龙的充电站,显然不是投资方的预期目标。

目前看来,最为合适的充电配套建设方式,只能是在车主的停车位建设,车主每晚自行充电。但考虑到广州并非每个车主都有自己的停车位,这个方案也不现实。

小贴士

新快报记者调查发现,根据广州汽车市场的销售情况,符合“免限”规定的新能源车,主要指纯电动车。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新能源汽车 提振 限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