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市场整体低迷 应多给自主品牌信心

2012年07月17日 10:0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的日子确实说不上好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0.2%,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的41.4%,占有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且呈现明显的逐月下降趋势。仅从数据上看,自主品牌生存状况已经比较严峻了。

市场整体低迷,各地频出的限购政策也进一步挤压了其生存空间。从自主品牌高调增长到市场份额下降,好像也就是一两年的时间,自主品牌就像猛踩了一脚刹车。

然而,现在说自主品牌会走向衰落还为时尚早。从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提供的数据看,并非到了活不下去的境地。今年上半年,长城、华晨、上汽等自主品牌依然保持同比正增长,而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在海外市场也找到了新增长点。这些都说明自主品牌车企通过调整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并扭转了过去完全依赖政策的弱者形象。

业界对自主品牌的担心,更多来源于其走高端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但这并不代表自主品牌的方向不对或品质不好。事实证明,提升品质和研发能力是自主品牌生存的主要手段,品牌也是一点一滴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来的,这个过程没有捷径可言。只有真正建立起自己的技术和产品优势,自主品牌才能在困境中破茧而出。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7月6日,2012年度第二批C-NCAP碰撞测试结果公布,多款自主品牌车型获得五星甚至五星+安全评价。在C-NCAP的安全大考验中,自主品牌车型的成绩越来越优秀,这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而言,都是巨大的鼓舞。

做自主品牌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更应坚定信心,打破常规的思路,在摸索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对自主品牌,国内舆论应多给一些信心。任何时候,给予自主品牌信心都是对其最大的支持。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自主品牌 市场整体 汽车市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