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牌政策放行混动车 车市“危机”相依

2012年07月19日 09:5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刚刚出台限购政策,虽然对传统乘用车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但是对新能源汽车具有鼓励效应”,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行业人士看来,让买新能源车的人能够不参加摇号就能直接上牌,将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向新能源时代转型,实现既定销量目标的关键。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十年规划,目标是到2015年,新能源车型的年产销量要达到50万台。业界普遍共识:这是一个不容易实现的目标。但是考虑到目标中加入了技术已相对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则并非无望实现。事实上,混合动力车型不仅有着明显的节能效果,大量减排对于空气净化也有着显著的效果。

联系到广州市政府已经颁布的限牌政策,若进一步放开对现行混合动力车型的限购,一方面既达到了限牌的初衷———改善市区空气质量,另一方面也将走在全国前列,为区域新能源及节能车型的普及创造一次难得的市场机遇,同时实现区域环境治理与国家产业战略升级的双重目标。

国家限制政策放行新能源车型

国务院7月9日,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三年目标是至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新能源车共销售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车2580辆。

对比50万辆的目标和年销8000台的现状,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公开承认,如果仅从现在的推广速度看,要实现50万辆的目标确实有一定难度,面临较大挑战。

为了能让规划真正得以落实,此版《规划》与此前相比,还进一步明确了要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为此,《规划》中明确提到,各地政府要放开对于新能源车型的限制,这句话用北京市的做法来解释就是“买新能源车型不用参加摇号,可直接上牌”。

事实上,广州市政府7月1日开始实行的“限牌”细则征询意见稿中也指出,对于新能源汽车将“网开一面”———不限购。此处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指纯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然而考虑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屈指可数,以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有待完善的客观情况,有业内人士指出,假如政策能够对目前被国家目录归为“节能车型”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牌号限制进行放开,则一线市场的限购政策反而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规划”得以快速推行的契机。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广州刚刚出台限购政策,虽然对传统乘用车市场进一步造成压力,但是对新能源汽车是具有鼓励效应的。广州市汽车限牌政策出台后,肯定还会有别的城市跟进出台类似政策。而对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相比直接的经济补贴,是一种更加有效的刺激政策。

节能、减排两不误

事实上,在谈到新能源汽车要实现“3年50万辆”目标的阻力时,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也指出,“达到规划目标难度并不仅仅是年产销数字庞大”,实现数十万辆的产销规模还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必须为消费者所接受和认同,并且建立起相应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而后者对于国内新能源车的产业现状具有相当大的挑战性。

在这样的情况下,技术成熟、市场接受度较高且并不需要依靠充电桩的节能车型———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被列入到国家新能源计划中。

事实上,从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的根本原因来说,是为了减少对石油等稀缺资源的依赖和消耗,同时,减少排放将有助于达到国际社会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

仔细研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能够看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常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 .9升每百公里,节能型常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每百公里以下。虽然这一指标对于目前大多数乘用车企的传统动力车型来说,依然得算个“挑战”,但是对于被列为节能车型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而言,达到这一目标则并不困难。这类车型装备了高功率的发动机和高输出的电动机,电动机动力输出非常强大,不用发动机、单靠电动机就能启动或驱动车辆,相对于其他节能方式,其节油效果能达到40%左右。

其次,从减少欧诺闹副昀纯矗胪侗鹌桶娉敌拖啾龋死嗷旌隙Τ敌偷腃 O 2(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近32%,比同排量汽油版车型相比减少了近40%,相当于1年种植80棵树才能减少的C O 2排放量。此外,C O (一氧化碳)、N O x(氮氢氧化物)、H C(碳氢化合物)的排放量也分别大幅减少了94%、90%、76%以上。超低水平的尾气排放量,符合最新的国五排放标准,也符合世界上最严格的尾气标准。据粗略统计,截至2011年,在全球范围内的混合动力汽车共减少了18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据环保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机动车排放占城市污染的5 0 %以上,城区的P M2 .5多来源于机动车尾气排放及扬尘。

考虑到初期技术成熟度、市场接受度及节能减排效果三方面的综合因素,放开对于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节能车型的限牌,对于助力区域汽车集团更快、更好地达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中提到的“造车标准”以及实现改善广州市区空气质量的标准,都将有着显著的意义。

排放数据

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相较同级别传统汽油版车型

C O 2(二氧化碳)下降40%

C O (一氧化碳)下降94%

NO x(氮氢氧化物)下降90%

HC (碳氢化合物)下降76%

相关链接

区域产业现状扫描

从区域经济及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经多年发展,广州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汽车产业也成为广州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目前,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整车生产与销售已全部落户广州,形成了庞大汽车产业集群,产业集群带来的规模优势、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日益突显。

大力推广和发展混合动力汽车,不仅是国家汽车产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符合广东省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的方向。目前,广州正全力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合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建立中国乃至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基地。技术成熟的混合动力与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具有较大共通性,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也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打下坚实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限牌 动力车型 中国车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