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不去新不来 京城二手车置换遭遇尴尬

2012年07月24日 09: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北京的刘先生在通州某尼桑4S店,通过二手车置换,将自己2003年的捷达置换成骊威。满心欢喜的他还没来得及享受驾驭之趣,新的烦恼接踵而来。由于4S店始终没能把刘先生的旧捷达卖出去,致使他的新车连续更换了3次临时牌号,最终因临时牌号到期,旧车没出手,牌号拿不回来,新车现在无法上路。

旧车难出手

二手车置换是北京市实施限购以后新生的一种购车方式。它是消费者在4S店,将自己的二手车的评估价值,抵消部分新车价格后,购买新车。

2010年底,北京市出台了购买新车摇号政策,只有中签的消费者才能购买新车和二手车,而拥有车辆的车主必须将名下的旧车出售或报废,才能不用参加摇号去购买新车。去年8月,为了鼓励拥有旧车的车主淘汰旧车更新新车,北京市正式执行老旧二手车外迁补贴政策,超过7成的北京二手车开始销往周边市场,这样,对外地汽车市场形成一定的压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二手车置换有3种方式,第一种是4S店经销商自己经营二手车业务,买了二手车,再通过自己的销售渠道将旧车卖出。这种方式,经销商一般要有丰富的二手车销售渠道和经济实力。第二种是消费者通过二手车行将旧车拍卖。第三种是4S店与二手车商合作,以4S店名誉收车,真正买车是通过二手车商,4S店从中挣差价。

中瑞辰奇瑞4S店副总经理张静告诉记者,目前4S店收回的二手车的去向主要是市内和外地。根据品牌不同流向不同。一般像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高端的进口或合资车都在京城内流通,这部分车型好出手,受欢迎。而一般低端的、自主品牌的、高龄二手车基本销往外地。

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230个城市出台了限制北京二手车进入的政策,如仅限5年以内车型进入、排放在国Ⅲ标准以下的车型不能进入等。据悉,在从京城迁到外地的车辆中,排放标准在国Ⅲ以下的车辆占到了超过70%份额。外迁门槛的设置严重挤压了京城老旧二手车市场。来自亚市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市二手车的外迁率已经出现了下滑趋势,4月北京市二手车外迁比例已从去年平均57.7%下降到49.2%。与之相矛盾的是,虽然二手车交易量下降,但北京市场报废车的数量正在迅速提升。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北京市一共报废车辆3万多辆。

记者了解到因为外迁二手车政策收紧,担心收回的车砸在手中,目前很多4S店基本不做置换业务,这样带来的结果就是低端的、年久的二手车越来越难买。

新车难上路

外迁大门的关闭,让京城的二手车市场出现尴尬:旧车难卖,新车难上路。

那么,旧车为什么卖不出去?不仅仅是因为外地政策收紧,还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目前很多4S店和二手车商手中都有买车和卖车指标,当指标名额已满的时候,只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后来的二手车只能排队出售了。第二种情况是,由于业务不熟悉,业务员对二手车评估有误,评估价高了,误收了一些事故车、问题车,二手车砸在手里卖不出去了,只能等机会出手了。一般有实力的二手车经营公司遇到这种情况,只能认赔,会给消费者及时办理手续,但是遇到实力弱的,消费者只能等待旧车出售换回车牌认倒霉。

旧车卖不出去,实际倒霉的是消费者。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消费者直接的损失就是,由于临时牌号到期,新车无法上路。刘先生无奈地说,如果我再偷着上路,遇到警察,就是扣6分,罚600元。

颜景辉说,消费者的第二损失就是,按照有关规定,按购车发票日期,新车在60天内要办好相关手续,超过60天办理不完,要收滞纳金。第三个损失是,据了解,北京将于近期率先实施国V排放标准,此后,北京地区将停止销售国IV标准的新车。如果刘先生的旧捷达10月以后还卖不出去,新车无法验车,新排放标准的环保指标的变化,对新车验车将面临麻烦。第四个损失是,按照有关规定,新车没有正式车牌时,保险不生效。这意味着,刘先生的车不能主动或被动出险。不仅无权上路,一旦出险将获全责。

对于目前二手车置换遇到的尴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老旧车外迁将促使二手车流通方式转变,这是件好事,他呼吁地方政府放宽机动车迁入政策,让置换市场活起来。他说,过去二手车以本地消化为主,比如北京,在限购之前,二手车90%都是内销,都是北京市的老百姓买去了,10%是流向外省市。限购以后,情况发生变化了,一半以上是外销,只有小部分是内销。但是,北京也新生了新的二手车流通方式,比如通过互联网把北京的车销售出去,所以对于限购城市的二手车市场来说,寻找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及解决当地经销商渠道延伸问题成为当务之急,也或将改变传统的二手车流通方式。只有二手车流通渠道通畅了,二手车置换业才有望健康发展,消费者的置换新车才有望跑起来。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二手车置换 二手车商 旧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