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汽车:从制造到创造助力“大自主”

2013年01月05日 17:4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汽车制造是技术密集型产业,这种特性就决定了产品竞争力的最核心体现在制造工艺上。汽车企业在工程技术,企业管理、质量管理和控制等领域拥有突出表现,才有希望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有所突破。

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年度制造企业奖”这个奖项,旨在表彰汽车行业内具有模范作用的技术领军企业,它们为推动汽车行业技术创新和供应链管理上作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东风汽车通过多年的合资经验引进先进技术,并消化吸收为我所用的优秀变现,让其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年度制造企业奖,成为热门候选人之一,进入“十二五”,东风公司在乘用车领域提出了“大自主品牌”战略,计划5年投资300亿元用于研发,使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规模达到200万辆。

东风汽车:从制造到创造助力“大自主”

谈到乘用车自主发展,东风“起了一个大早,赶了一个晚集”。由于乘用车自主研发起步晚,再加上合资品牌的强势发展,东风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曾一度受到质疑。

但令人想不到的却是,这几年东风汽车却将其缺点转化为优点。嫁得最多,反而变成了最有利于自主品牌发展的优势。2012年,东风自主品牌产品销量达113万辆。其中,商用车销量超60万辆。

整合全球资源,提升创新能力,东风公司在自主创新的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发展模式。据悉,东风大自主的“乾”D300战略已经开始在整车层面进行整合,除了向东风自主品牌的技术输血,东风的“大自主”计划也强调了合资公司需要自己的研发能力。

作为“东风制造”到“东风创造”的标志性产品,东风天龙历时3年研发而成,2006年投入市场,是东风汽车升级换代的第三代商用车。它集成了全新D310驾驶室、大马力重型柴油发动机、ABS、数字仪表等先进技术,其轻量化技术的应用,大大减轻了自重,降低了油耗,提高了效益。

2012年,东风公司连续发起了三起海外并购,先收购了T工程技术公司,然后分别与格特拉克和史密斯合资。业内人士表示,东风公司此番频频打出海外并购的“组合拳”,是实施“大自主”战略,汇聚全球优势资源,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表明东风公司国际扩张步伐大大加快。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