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轻卡吞噬业绩 分析师欲罢免管理层

2013年01月08日 09: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笛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主动投资者都睡着了吗?”2012年最后一天,兴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纲领以一个反问句作为研报标题,将了东风汽车(600006,收盘价2.99元)一军。研报对东风汽车持股3%以上的股东提出两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提交议案罢免负责轻卡业务的管理层。

长久以来,市场已看惯券商分析师对上市公司报喜不报忧,李纲领却公开号召投资者罢免相关管理层,显得非常与众不同。

分析师鼓励股东提交两议案

记者注意到,一般而言,券商分析师发布研报的时间节点有二:一是在进行了实地调研之后;二是在公司重要公告(包括定期报告)披露之后。但兴业证券在2012年12月31日发布了题为 “主动投资者都睡着了吗?”的研究报告,其中并未透露实地调研信息,发布前后公司也没有重要公告,因此这份标题醒目的研报立即引起市场关注。

该研报署名作者为兴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李纲领和研究助理为文升二人。该研报在分析了东风汽车当前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后,直接向有资格提交议案的投资者提出两个建议:一是让东风汽车“卖掉所持的近1亿元的交易性金融资产 (基金),回购公司股票”;二是“提交议案罢免负责轻卡业务的管理层。

根据东风汽车公司章程,单独或合计持股3%以上的股东有权向公司提出议案;单独或合计持股10%以上的股东可随时要求召开股东大会。根据当前市价计算,持股3%所需市值为1.8亿元,持股10%市值为6亿元。

研报指公司管理效率太低

记者注意到,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兴业证券研报呼吁罢免东风汽车轻卡业务管理层的背景是,东风汽车轻卡业务持续亏损,严重吞噬利润。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东风汽车投资太少、管理效率太低,轻卡业务连续亏损,东风汽车另两大主营业务康明斯和郑州日产挣的钱全被轻卡业务亏光了。从三季报看,2012年1月~9月公司轻卡业务量价齐跌,而竞争对手不仅价格稳定,且销量有正增长。该研报还表示,规模相当的竞争对手江淮福田的轻卡业务都能赚钱,若不是管理问题,就请管理层给一个更好的解释。

记者注意到,东风汽车2012年中报显示,东风汽车轻型车营业利润率为5.48%,比上年同期减少1.25个百分点,也低于福田汽车(600166,收盘价6.66元)轻卡业务9.9%的毛利率。

在各券商关于东风汽车的研究报告中,其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康明斯业务和郑州日产业务方面,但对在东风汽车总营收中占比逾三分之一的轻卡业务关注相对较少。

公司回应:管理层效率可以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一位在业内颇有名望的某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认为,东风汽车管理确有值得商榷之处,如东风集团旗下轻卡已有“风行”品牌,但上市公司东风汽车又成立了一个微型车公司,有同业竞争之嫌。

“东风汽车的管理低效是市场的共识”,上海某券商汽车行业研究员称,在他看来,东风汽车报表利润都是靠投资收益,本部盈利能力不足。

“我们管理层效率还是可以的”,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东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在他看来,福田在轻卡、长城在皮卡上赚了不少钱,有很好的原始积累。通用五菱在农村三四线市场打响了品牌,也为通用五菱的自主品牌打好了基础。相对而言,东风汽车的轻卡、皮卡起步较晚,已赚到的钱投到研发上比较多,自然产生不了很好的效益。

东风汽车总经理已易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8亿元或6亿元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并非大问题,但截至2012年三季报,东风汽车的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持股比例也只有0.91%,显然,要想真的“逼宫”东风汽车并非易事。那为什么兴业证券会发布这样一份研究报告呢?有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这或许是在东风汽车内部人士“授意”下散发的消息。昨日,记者反复拨打东风汽车董秘张新峰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为一探该研究报告的出炉背景,昨日记者拨打了兴业证券分析师李纲领的电话,但其办公座机始终无人接听。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该研报中署名为研究助理的文升。

“管理层已经换人了”,在谈到为何会推出这样一份研报时,文升告诉记者,他们的研报成文时间较晚,但实际上东风汽车总经理前不久已换人。

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11月29日东风汽车发布了更换公司总经理的公告,称卢锋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原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杨青接任总经理一职。

记者注意到,根据上述内容,东风汽车目前更换的是总经理,而负责轻卡业务的管理层是否有变动尚无法从公开信息中得到确证。文升认为,从资历上看,新任总经理似乎专业性更强。

在谈及东风汽车轻卡业务时,文升指出,东风汽车盲目追求规模和市场占有率,频频通过降价来提高市场份额,这是导致轻卡业务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