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中国车企应做好准备迎接底特律复兴机遇

2013年01月17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0人参与 0条评论

住在芝加哥的华人老李一直在外围观察底特律,这个美国制造业兴衰的象征。从去年开始,底特律的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今年初以来,底特律的房价连续攀升,目前增长率跃升至全美榜首,而仅仅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鬼城,周遭一片死寂,只有被寄予希望的复兴中心矗在那里。

底特律之所以再次成为话题,是因为2013北美车展本周二在这里开幕,全球汽车界人士云集这个总人口不足百万、几乎没有多少美感的城市,为展示自家产品而摇旗呐喊。在车展开幕前,老李又接下一单生意,接待一个专为观展而来的中国人团体。

这不是老李第一次接团,在此之前,他已感受到底特律正重新成为中心。“活动和会议明显多了,许久未见的漂亮模特也多了起来。”老李的感受很直接。事实上,我了解到的情况是,随着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公司销售和财政状况的迅速好转,底特律的工厂开工充分,就业机会增加,底特律的经济活动重新活跃。老李还了解到,几年前撤离密歇根州的华人正逐渐返回底特律,华人嗅觉最灵敏,他们到哪儿,说明哪里已现商机。在老李看来,底特律房价的卷土重来有点不可思议,“变得也太快了!”

这是底特律的兴衰轮回,复兴可能在途中,也可能已经到来,但同时,还预示着衰退不可避免。这真的是不可避免的吗?现在看来,好像就是如此,汽车就是周期性的行业。所不同的是,底特律三大企业在轮回中完成了技术及产品更新,为未来抵御衰退积攒了一定的能量,而且,经过几年前的困境,他们已经懂得如何分散风险,尽可能延缓衰退的到来。通用和福特靠的是美国政府的支持,克莱斯勒除了靠美国政府,也依赖来自意大利的菲亚特

底特律的复兴是否会再度昙花一现?这是外界对底特律的疑问,也是美国社会对制造业的疑问。在我看来,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已理顺内部关系,制定了正确的战略,储备了足够的现金,短期内,危机不会重现。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将威胁底特律的安全,但我很怀疑,中国汽车是否正为此作准备,而且是否有足够的准备迎接下一次机遇。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