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买电动车在车位上能充电 初步缓解出行

2013年02月20日 10:10 来源:京报网-北京晚报 0人参与 0条评论

初步缓解出行 买电动汽车在车位上就能充电

2013年1月15日本报《大兴电动出租车起步有点难》一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文中涉及的电动出租车的运营现状,也让很多读者对其发展前景产生担忧。究竟为什么要发展电动汽车、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如何突破、北京电动出租车的定位是什么?电动汽车何时进入寻常百姓家?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据悉,电动出租汽车运营一段时间后,初步缓解出行难题,一些黑车司机开始转开电动出租车。而京郊今年将再投2000辆电动出租车,破“最后一公里”难题。

为什么要发展电动汽车?

北京南郊,大兴采育,以盛产葡萄闻名。但在冬日里,葡萄园里早已没了生气。从北京城里出发,走104国道,穿过采育的葡萄园,便可看见一大片厂房,这里就是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万金朋接待了记者。

万金朋是北汽新能源综合管理部的部长,他的主要工作包括负责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的对外开放。在这个体验中心,解释发展电动汽车的必要性,无疑最为合适。“大家知道,石油、天然气、煤炭、水以及森林等目前是世界上利用最多的能源,但是这五大能源都面临着枯竭的危机。其中石油还能用45年到50年,煤炭还能用200年。中国从2009年开始已作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因此对石油依赖度较高,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能源危机和环境排放压力。”

万金朋说,生活在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对传统能源价格、汽车造成的污染可能感受更为深刻。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就被认为是解决能源和环境危机的方案之一。

遭遇与iPhone同样的电池难题

2012年12月18日开始试运营的大兴电动出租车,遭遇磨合期不可避免的问题,尤其是续驶里程,备受关注。司机们反应,在寒冷的冬季,充满电的电动出租车续驶里程多数在100公里以下。在体验中心,万金朋向记者展示了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永磁同步电机、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整车控制器。其中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就是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也是其续驶里程突破的关键所在。

目前,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是国际主流电动汽车的动力来源,而且普遍的续驶里程都在120公里左右。北汽新能源发展规划部副部长、高级工程师佀海告诉记者,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目前已经开发到了极限。而续驶里程更高的新技术电池,目前还在研发当中,仍需时间等待。等待的时间需要多久?“可以打个简单的比方。大家可能不知道,iphone手机也是用的磷酸铁锂电池。什么时候iphone的待机时间明显变长了,我们的电动汽车续驶里程,就能变长。”佀海说。

“黑车”司机转开电动出租

如果短期内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不能有大的突破,电动出租车的价值是否会受到影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相关专家告诉记者,鉴于目前电动出租车的定位,续驶里程的问题不至于对其价值产生影响。

北京目前电动汽车涉及的发展行业包括公交、出租和环卫用车等。在出租车行业,存在一组矛盾。北京市对出租车总量有严格控制,大量的出租车在市中心运营,但远郊郊县的市民对出租车的需求得不到满足,长期靠“黑车”解决出行难题。

北京市的电动出租车从诞生之初,就是针对“区域”百姓出行难问题。从这个定位来看,续驶里程有限,正吻合电动出租车的“区域”属性。考虑到区域消费能力,电动出租车的定价(起步价8元)低于市区传统出租车(起步价10元),电动出租车的定位和属性,决定了它暂时还不用太长的续驶里程。

北京市郊县百姓对电动出租车的需求非常旺盛,将它作为一个地铁接驳的有效工具。发展电动出租车较早的郊县,司机的收入已经较为可观。一些司机的月毛收入8000元,纯收入约4000元。而且,由于电动出租车必须有较长的充电时间(6到8小时),所以司机拥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工作强度比传统出租车司机低。

这样,一些原先的“黑车”司机,开始转而申请驾驶电动出租车。目前,北京市科委对区域电动出租车公司的定位,暂不以盈利为目的,以区政府主导,自给自足为主。北京市科委计划于2013年在北京市郊县再新推2000辆电动出租车,以满足更多郊县百姓出行的需求。

自家车位上即可充电

据北京市科委介绍,未来,在出租、公交、环卫、公务车等电动汽车现有涉足领域之外,让电动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2010年6月,财政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确定在北京、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六座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2012年12月,上海颁布了《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个人直接购买新能源车可享受价格和车牌“双重”优惠。纯电动乘用车地方补助4万元/辆,提供专属车牌,不需要摇号。2013年1月23日,首位享受到政策补贴的车主钱先生,在高瞻新能源汽车4S店提取了上汽荣威(微博)E50轿车,并亲手为爱车挂上上海市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属牌照。

尽管北京市关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政策,目前正在积极讨论当中,但前景依旧光明。目前,国家电网已经和北汽新能源汽车展开战略合作。未来,北京市民购买电动汽车,可以得到免费建充电桩的服务。换句话说,市民可以在自己家的车位上完成充电,过程就像刷卡加油一样方便。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约80%普通私家车用户,每天的行驶里程在50到60公里之间,以目前国产电动车的续驶里程,完全可以满足需求。而且,普通私家车主每晚都有稳定的休息时间,所以充电时间也有保证。

全球90%轻型电动车在我国

可能很多市民认为,电动汽车是新鲜事物,但其实,电动汽车早在19世纪就已经问世。因为当时,电池和电机的发展较内燃机成熟,而且石油的使用还没有普及,使电动汽车在早期的汽车领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1834年,第一辆电动三轮车问世。1873年,罗伯特·戴维森制造了一辆用干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1881年在法国巴黎出现了世界上第一辆以可充电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据统计,到1890年,在全世界4200辆汽车中,有38%为电动汽车,40%为蒸汽车,22%为内燃机汽车。

进入无马车时代以后,电动汽车就进入了一个商业化的发展阶段,此时的电动汽车有辐条有车轮、充气轮胎、舒适的弹簧椅和豪华的车内装饰。在19世纪末到20世纪早期,电动汽车甚至成为财富的象征。

由于石油的大量开采和燃油汽车技术的迅速发展,同时电动汽车在能源技术和续驶里程上长期未能取得突破,电动汽车在1920年之后渐渐地失去了发展优势,进入了一个沉寂期。汽车市场逐步被内燃机驱动的汽车所取代。从那以后,电动汽车一直作为燃油汽车的补充,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和认可。直到20世纪90年代,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以及石油价格的不断上涨,电动汽车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厂商和各国政府的重视。

进入21世纪,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的日益成熟,电动汽车的性能得到很大提升,并由此诞生了日产聆风、雪佛兰沃蓝达丰田普锐斯等较成熟的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

中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了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工作。在上世纪90年代,掀起了一股研发热潮,部分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汽车企业联合开发充电电池和纯电动汽车,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我国推动纯电动汽车产业化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有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等轻型电动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5000万辆,且轻型电动车产销量已超过全球的90%,处于领先地位。从“十五”计划开始,我国确立了“三横三纵”的研发布局,经过研发,相继研制出电动汽车功能样车、性能样车和产品样车,并开始着力推广其示范运行。

2009年11月14日,在科技部、北京市和大兴区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北京市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园正式挂牌成立。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