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跨国车企中国掌门换人季 (4)

2013年03月27日 16:38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戴姆勒东北亚

华立新 61岁

Ulrich Walker

六年任职突然退休

休伯特斯·特罗什卡 52岁

Hubertus Troska

首任中国董事挑担

奔驰卡车高管休伯特斯?特罗什卡(Hubertus Troska),这个本来不为人知的名字现在突然在全球汽车界闻名。

这位52岁的老奔驰人将替代另一位老奔驰人华立新(Ulrich Walker)成为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而且2012年12月13日,德国戴姆勒集团宣布人事调整时,还首次专为中国业务设立董事会成员位置,特罗什卡成为首任中国董事,任期由2012年12月13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戴姆勒董事会成员人数也从当前的7人增加到8人。

华立新现年61岁,为戴姆勒集团效力超过30年,其中6年在中国市场任职。过去6年里,立志“在中国创立新的东西”的华立新主要致力于推动戴姆勒在华业务的全面发展,并对奔驰在华销售组织进行重组和优化。在他退休6天后,奔驰在华渠道整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成立。

现在,继任者特罗什卡需要像他的前任那样成功地担负起德中沟通的纽带,让奔驰的本土化继续深入,但相比华立新,他肩上的的任务更沉重。中国董事的设立不仅意味着中国业务第一次在上层领导中获得一席之地。也关系到奔驰和劲敌宝马以及奥迪的竞争,以及总裁蔡澈(Dieter Zetsche)为未来制定的计划。

按照蔡澈的计划,到2020年之前,梅塞德斯以及smart的销量要实现几乎翻一番的目标,而这只有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的情况下才能实现。蔡澈特意强调,中国市场将由董事会直接进行管理。

1960年3月25日,特罗什卡出生于西班牙毕尔巴鄂。曾在德国和威尔士求学,攻读商业管理、英文和西班牙文学。毕业后,其曾在一家国际建筑公司任职4年。

1988年,特罗什卡加盟戴姆勒-奔驰股份公司,在斯图加特戴姆勒总部效力于销售部门。随后,其陆续担任了公司多个管理要职,负责墨西哥和美国市场的卡车业务。1997年,其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土耳其股份公司的管理层成员。2000年,他被任命为当时梅赛德斯汽车集团销售部门的产品营销负责人。

自2003年至2005年3月,特罗什卡接任总部位于德国阿法特巴赫的梅赛德斯-AMG公司CEO一职。自2005年4月起至今,主管戴姆勒卡车旗下梅赛德斯-奔驰卡车在欧洲和拉丁美洲市场的业务。

通用中国

甘文维 57岁

Kevin Wale

事发突然意外归隐

苏瑞博 58岁

Bob Socia

新官上任十月履新

2012年9月12日,通用汽车传出意外人事变动。

57岁的通用汽车中国CEO甘文维(Kevin Wale),突然宣布将于9月31日退休,而此前的8月份,他的职位刚刚由中国总裁升任至兼管中国、印度和东盟地区的首席运营官,接替他的苏瑞博(Bob Socia),现任通用汽车全球采购及供应链副总裁,今年58岁,任命自10月1日起生效。

1975年,甘文维进入通用汽车。2005年,他就任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负责通用汽车在中国地区所有执行与协调工作。在任期间,通用在中国的年销量从2005年的56万辆上升至2011年的超250万辆。在通用汽车几年前的破产保护危机中,其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有力支撑了整个通用汽车走出发展低谷。

由于事发突然,导致了57岁退休58岁来接班的现象。通用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选择苏瑞博来接替甘文维,使他看起来有点兼职的意思。

《汽车商业评论》发现,在通用中国总裁这个位置上的人总是不能得到重用,前一位就是在通用中国总裁位置上干了9年为通用服务32年的菲利普·墨斐(Phiip Murtau gh),他2006年离开后转战上汽克莱斯勒,现在则是电动车公司CODA的CEO。

苏瑞博同样1975年加盟通用汽车。

最开始在底特律的凯迪拉克事业部工作,先后任职于财务和材料管理部门。他曾经在通用汽车亚太地区、通用汽车欧洲地区、通用汽车拉丁美洲、非洲及中东地区担任高层运营职务。2004年,就任通用汽车南非公司总裁兼总经理。2007年,被任命为上海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2009年,他成为通用汽车全球采购及供应链副总裁,负责通用汽车的全球采购、供应商质量、物流、订单实施以及供应管理。

苏瑞博就任之后将向李添泽述职,李添泽作为通用汽车全球生产制造副总裁兼国际运营部总裁,工作地点在上海,而同样会赴上海工作,又具有国际运营、全球采购及与合资企业合作方面经验的苏瑞博看起来与李添泽很合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