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合资自主:迟来的反哺机会能否实现?

2013年05月28日 09:4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蓝朝晖 王万利 0人参与 0条评论

虽然合资自主品牌自诞生起就一直备受争议,但最近一段时间,丰田大众现代起亚等跨国汽车巨头争相公布了各自的合资自主战略,这显示出合资自主品牌的热度正在升温。传统自主品牌的格局正逐渐被合资公司下的自主品牌所打破,而通过采访,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很多先一步走向合资自主之路的企业已经开始认识到合资技术反哺自主的重要性。

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企业希望能抓住这一轮合资自主的机遇进行技术共享,试图改变以往利用外资品牌旧平台贴牌生产老旧车型的现状,让合资自主品牌真正成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一块跳板。

合资自主潮涌现

从今年初开始,合资自主品牌新一轮的产品竞争就已启动。3月中旬,一汽丰田率先打响了2013年合资自主的第一炮,正式发布其合资自主品牌战略,首款概念车已于上海车展期间亮相。据了解,一汽丰田合资自主新品牌命名为“朗世”,英文为“RANZ”,寓意“开启明朗乐观的人生旅程及创造人性化的汽车世界”。

随后,作为宝马的第四品牌,华晨宝马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在4月正式发布。此前,华晨宝马已完成了之诺品牌的命名、注册工作,新品牌首款新车低于宝马的品牌定位加上首款混合动力车型的属性,让这一豪华品牌的首个合资自主品牌引发了市场的诸多想象。

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悦达起亚正式对外发布了“华骐”品牌、LOGO以及产品战略,同时旗下首款概念车型也正式亮相。东风悦达起亚方面表示,华骐的首款车型将在2014年下半年批量投放市场,与现有“KIA”品牌“激情、运动、时尚”的价值形象不同,华骐将打造“务实、信赖”的品牌属性,进一步加速企业布局国内细分市场的步伐。

据悉,除了华晨宝马、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三家合资企业推出自主品牌的战略外,其他合资车企也正在加速布局或是调整自家的自主品牌战略。此前,合资自主产品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共有4家企业,即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思铭广汽本田理念。已经有合资自主品牌计划的包括一汽-大众开利上海大众天越、北京现代首望等众多车企。

在新一轮的产品调整中,广汽丰田在上海车展前夕正式推出了新款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了2013款宝骏630东风日产启辰品牌则在上海车展上发布了新能源“V蓝战略”,并展出了以“易享纯电动车”为目标开发的全新概念车viwa。

业内人士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市场探索,前期已推向市场的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思铭、上汽通用五菱(宝骏)等正在逐步成长,而这些品牌和旗下车型无疑是合资自主的“试金石”。在政策的引导下,未来将有更多合资车企加入这个阵营中。

有消息称,除上述合资车企外,北京奔驰、PSA、广汽丰田等企业也在筹划各自的合资自主品牌战略,合资自主品牌已呈现出集中爆发之势。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