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Jeep居榜首 进口车大量压库隐现价格战

2013年08月22日 09: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我国进口汽车进口量继今年5月突破10万辆规模后,在7月再次创下新高。

据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进口汽车数量达到11.02万辆,同比增长17.5%,创下今年月度以及历史月度进口量的新高。

在进口汽车品牌中,Jeep品牌从去年7月进口量排名第10名跃居首位,超过多年稳坐首位的宝马路虎品牌也从去年第9名跃居第6位。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国机汽车,600335,SH)报告认为,以上两个汽车品牌进口量增长迅猛,仍然是受益于国内对SUV车型的旺盛需求,以及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的高预期。

在7月汽车进口量创新高的同时,进口车市场库存压力也进一步凸显。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相对于今年上半年的库存水平,7月进口车库存系数又出现小幅上涨;与此同时,进口车优惠幅度也在7月再次加大,这已经是进口车价格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的局面。

由此,国机汽车王存认为:“如果跨国公司对于下半年计划汽车进口量延续7月发展的态势,行业库存将继续攀升,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将可能重蹈去年进口车市价格战的覆辙。”

7月JEEP品牌进口量超宝马

根据海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汽车进口数量全线“飘红”,这主要是由SUV车型进口量同比大增所拉动。

来自国机汽车分析显示,7月轿车的进口量为3.56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3.54万辆仅微增0.6%;但是相比之下,当月SUV车型的进口量为6.99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5.39万辆,同比增长近三成,同比增幅达到29.7%。

从1~7月汽车累计的进口量来看,SUV车型的进口量从去年同期的34.68万辆,同比增长11.7%,达到38.73万辆;但是,轿车和MPV两类车型同比均出现负增长,且降幅幅度超过20%。

不仅如此,7月SUV车型在进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继续增长,达到62%。这也意味着SUV车型,在进口汽车市场中所占的比例连续三个月超过6成份额。而轿车和MPV车型在进口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分别为32.7%和4.8%。

受益于SUV市场的总体增长,Jeep和路虎品牌表现更为抢眼。其中,Jeep品牌的进口量从去年7月的0.36万辆,增长到今年7月的1.13万辆,同比增长213%,位居进口汽车品牌第一名。

相对于Jeep品牌而言,路虎品牌表现也不逊色。今年7月,路虎品牌的进口量为0.7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0.39万辆,也出现高幅增长。

由于Jeep和路虎两大品牌发力,今年7月海关进口量品牌名次序列发现变化。7月,前十大进口车品牌分别为Jeep、宝马、大众雷克萨斯沃尔沃、路虎、奥迪奔驰斯巴鲁丰田

来自中国进口汽车市场数据库的统计显示,7月乘用车进口10.88万辆,同比增长16.9%,呈现较高增长态势;7月,进口汽车达11.02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9.53万辆增长17.5%。

由于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进口车企都在经历消化库存的阶段,进口量相对较低,因此,今年前7个月汽车进口量以及乘用车进口量同比依然呈现负增长。1~7月,海关汽车进口量为63.63万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68.42万辆下滑7.0%,其中乘用车累计进口62.79辆,同比下滑6.2%。

从分类车型来看,除了SUV车型之外,MPV和轿车的累计进口量同比均呈现下滑局面,下滑幅度分别为25.4%和20.5%,前7个月的销量分别为21.53万辆和2.72万辆。

库存增大 价格战隐忧显现

随着进口车报关数量不断增加,今年下半年经销商压力已经开始显现,或将上演新一轮“价格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时发现,在北京汽车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现“八折促销”的宝马7系,目前该车型在现金优惠的基础上,继续推出了大礼包赠送、赠送保养等促销服务;奔驰S级在即将迎来新车上市的情况下,现有车型的优惠幅度也在加大,除了“八折”让利优惠之外,售后优惠、续保优惠等活动也相继推出。

这一市场变化,也主要是由于进口车的库存系数小幅上扬。根据国机汽车分析显示,7月进口车行业库存从6月的3.2个月上升至3.3个月。反射于车市上,在进入7月后,曾经在上半年加价提车的某豪华进口SUV品牌,其加价幅度明显缩小甚至消失。

正是由于库存的压力,7月进口车的优惠幅度再次加大,这已经是今年进口车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国机汽车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5月,进口车优惠幅度从4月的6.4%,增大到6.8%,6月则达到7.8%,7月进口车总体市场平均优惠5.1万元,优惠幅度为8.0%,环比再次增大。

王存认为,7月进口车优惠幅度再次增加,一方面是宏观经济导致需求不旺,加上7月进口车市场处于相对淡季,天气热,消费热情不高,另一方面是进口车库存压力仍较大。

“今年下半年,如果跨国汽车公司仍继续加大进口汽车供给,进口车经销商压力将明显增加,未来进口车市场很可能‘降声’不断。”王存认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