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消费升级带动豪车西进 掘金者齐聚西部

2013年08月29日 09:21:38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从“微车城”到“豪车城”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豪华车企纷纷布局西部,和市场需求以及区域消费升级有着必然联系。

英孚思的调查报告指出,2012年西部地区的乘用车销量为300万辆,近五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西部地区乘用车规模增加的同时,豪华车的销量也随之攀升。

依然以成都为例,十年前,成都因微车销量全国排名前列,被冠以“微车城”的头衔。这一状况在2007年出现逆转,由于豪华车销量攀升,成都获得了“豪华车第四城”的美誉。

从2008年开始,成都就成为大众辉腾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城市,到2011年,辉腾在成都的销量已逼近千辆,稳居全球第一。

2011年,宝马、奔驰、奥迪等品牌的销量更加亮眼。有报告显示2011年宝马成都地区销量为8000辆,而2010年为5500辆。奔驰在成都地区的销量也从2010年的5000辆增长到2011年的7000辆。奥迪表现更加突出,不仅销量从2010年的9000辆增加到2011年的11000辆,而且成都三家4S店成为该品牌“三强”经销店。

郎学红认为,西部地区汽车消费升级、豪华车品牌销量不断提升,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有着必然的联系。来自英孚思的调查数据显示,西部地区GDP增长率从2011年的17.3%提升到2012年的19.8%,2008年~2012年人均GDP的复合增长率为16%,高于全国13%的增长水平,以上经济指标均凸显西部地区经济强劲的增长势头。不仅如此,西部地区从2008年~2012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复合增长率为1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所占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

豪华车产业链或西移

随着我国西部市场吸引力不断加大,未来将成为豪华车销售增量的重要来源。

“今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的增长率仅有6.3%,低于中国车市的整体增幅。”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表示。

面对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的情况,豪华品牌的热情依然不减。根据宝马的规划,2013年~2015年三年的累计销量计划达到100万辆;奥迪2015年销量计划达到70万辆,这相对于其2012年40万辆的销量将增长75%;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上任后,也定下了奔驰2015年在华销量增长50%,达到30万辆的目标。

这些豪华品牌的销售增量将来自何处?在郎学红看来,“在一线城市限购、消费升级已经持续多年的情况下,刚刚进入换购阶段的西部城市自然成为销售增量的主要来源。”

对此,各大豪华车商的布局也争相开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李宏鹏表示,未来奔驰将依托位于成都的西区办公室和培训中心,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的经销商数量。今年内新增的75家销售网点,至少有11家在西部;预计到2014年底,西区网点将从现有的28家增至55家。

在奔驰计划大规模扩充西部销售网络的同时,奥迪也开始酝酿“西部战略”。今年8月,奥迪CEO鲁伯特·施泰德表示:“下一步奥迪在中国向南方拓展的同时,也将着眼于向西部推进。”

此外,超豪华车也在继续发力西部市场。2010年公布“西部战略”并尝到甜头的兰博基尼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张西部网络,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销量。

“随着西部豪华车品牌销量占比不断提升,不仅品牌的销售网络会向西倾斜,还可能带动整个豪华车品牌的产业链向西转移。”张志勇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