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设立协调办公室 东风PSA争海外主导权

2014年06月26日 10:16:5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东风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签订增资入股协议3个月后,股东双方合作的推进有了新消息。

日前,PSA亚洲运营部首席执行官奥立维向媒体表示,“我们会跟东风在巴黎设立一个协调办公室,用以处理未来两个集团之间的一些日常业务,包括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在此之前,奥立维的身份刚刚变为PSA中国-东南亚区总裁。这一变化出现在6月12日由PSA总裁唯实签发的最新执委会成员名单和职能部门高管名单中。

“目前相关工作都推行得非常顺利,没有遇到什么问题。”PSA亚洲区公关与传播总监章宇光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虽然双方都已作出人事调整,但是在贸易公司选址、人员配置以及技术支持等多项工作的推进上,法方的态度并不积极。”一位接近PSA的人士表示,东风看重的是对于海外市场的开拓,PSA更在意短期现金流的补充,寻求利益平衡点仍然是个漫长的博弈过程。

此外,对于正在组建的联合技术中心,股东双方也存在意见分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PSA试图吸引东风投资其上海研发中心的硬件设施,但是东风却考虑“轻资产”运营模式,未来双方技术的合作也将面临磨合。

巴黎设协调办公室“遥控”指挥

今年3月份,东风集团斥资8亿欧购得PSA公司14%的股权,随后双方宣布组建全球战略联盟,近期目标是由合资公司神龙公司开发东南亚市场。

上述接近PSA的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神龙出口筹备小组的相关负责人与PSA亚洲运营商务总监窦赛尔刚刚结束一轮沟通,希望尽快确定新贸易公司的注册地细节问题,但是双方意见未能达到一致。

根据东风与PSA双方的规划,在入股PSA之后,东风集团除了在PSA监事会非独立委员的其他8个成员中获取两个席位外,PSA监事会构成也将被更新,下设东风集团代表担任主席的亚洲事业发展委员会,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出任主席职务。此举意味着未来PSA在亚洲的发展将由东风集团主导。

“双方未来的合作重心在于亚洲市场,这个协调小组将搭建起股东双方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推动双方的战略规划落地和执行。”东风集团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此,也有观点质疑,既然协调工作室的协调重心在亚洲市场,为何要将这一机构设在千里之外的法国巴黎。对此,章宇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协调办公室这一机构是为PSA的监事会服务,并不是为消费者服务,我们需要能及时将消息传递到监事会层面。”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协调办公室未来的规模将在10人左右,领导层将由中法双方各派一名代表,其中中方将由现任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魏文清担任负责人。

“协调办公室设立之后,未来股东双方的合作也将推行得更加顺畅。”章宇光向记者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