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智能汽车与产业重塑

2015年09月12日 22:27: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饶宏:智能汽车需要7个行业的人才共同协作

赵福全对话乐视EUI研发高级副总裁、乐视车联网CTO饶宏: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澄清概念,到底什么是智能汽车?因为智能是一个非常流行的概念,现在都智能制造了,智能产品、智能时代、智能家居,但是作为汽车来说到底智能汽车的概念是什么?

饶宏:谢谢组委会邀请我这个外行参加这个会,来的路上听到公关部的小刘说有汽车人这个概念,我肯定算不上汽车人,在谈智能汽车概念可能也是这几年,但是我本身是从IT业过来的,智能这个设备最早可能是从智能手机,我们在2000年手机行业就提出了智能手机概念,真正火起来是在过去的五六年当中在全球普及智能手机和以前所谓的传统的功能手机。

这几年现在又出来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智能家居,连插座都叫智能的,从我们对智能的理解,现在的智能手机是智能做的最好的,也谈不上真正的智能,但是解决了两个基本问题跟传统的手机相比,它解决了互联、开放,在我们IT圈里面、手机圈里面这叫做智能手机的1.0,解决了开放、互联这个作用,再下一阶段的理解是真正要解决人工智能的问题,这一点刚才冯司长也说了,人工智能可能是真正的智能设备的最高级,而汽车可能是从我为什么来做这个选择从事这个车的行业。

因为我家里住在北京的海淀区,上班在朝阳区,每天横跨整个北京城,基本是很痛苦的经历,大家一直在谈车要智能化,车的智能化最终设备是为人服务的,以人为中心,现在不管像宝马注重驾驶性能的,对于我这种人根本不想驾驶,我只想你把我送到办公室里去,我们希望在后面十几年想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在车里面不需要繁重劳动、不需要高度精力集中,一不小心会出车祸什么的,这是车要解决的,除了运动员一样去玩儿车,而对别的人来说就是把我从一个地点转移到另一个地点,我希望在车里面可以享受生活,而不是繁重的劳动,这是我们乐视的理念,希望车第一阶段要解决开放互联,第二阶段解决人工智能。

赵福全:谢谢,大家给他点儿掌声吧。外行人讲了很多内行话,这段时间也是被汽车人洗脑了,因为乐视也招了很多汽车人。饶总谈很重要一点,智能手机现在也不是理想当中的智能,但是他做到了开放互联,比传统的所谓的简单功能式手机有很大进步,这就是智能手机现在的状态,还有未来的发展机会,但是从这个角度来说汽车可能我们还没有做到开放互联,如果我们很快做到了手机的行业里面不能说我们自己好像闭塞了,当然他强调了说半天就是不愿开车懒所以实现自动驾驶就是智能汽车,这一点上还有争议。

赵福全:具体点儿的?你以为那么容易在这地方颠覆我们,赵老师不是那么容易让你离开这个房间。

饶宏:我谈谈我们的理解,智能汽车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解释,这没有关系,但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人们认为现在的车不够智能,所以对智能比较期待,智能这个问题就是说刚才袁总说了,感知人的皮肤等等去更智能,终极服务是为人的体验。传统的车厂在驾驶操控这些方面体验可能已经做到一定的阶段了,再往上要提高5%都很难,但是在别的方面体验可以看到车上拿最简单的来说,车上有的叫什么车基也好、IVI系统也好,这个体验大部分人还在用手机,没有人用的。

我们认为真正要解决智能问题还是要解决人在车上的体验问题,这个方面需要我们大家讲的,汽车的人要开放互联就需要IT行业的人,互联网行业的人,再进一步提高人的体验可能是需要娱乐行业的人才,还要提供云服务人才、内容的人才,为什么乐视的生态圈在7个方面人才来解决这方面问题?所以我们觉得大家认为我们为什么有机会颠覆?我们认为是7个行业的人才合在一起才可以把车的体验提高到下一个台阶。

赵福全:就是说汽车人是认同的话汽车人智能汽车造不到我们需要的一种境界,我们认为是应该大协作的,但是我们所有的人感觉就是互联网企业所谓的IT行业的人,认为我们造不出来你们想象当中的车,所以你们才要颠覆我们,甚至你们要自己造车,我就想问乐视想参与到我们的造车里面来,还是你们认为造不出来你自己造?你们给点儿掌声,这种问题得让他激动!

饶宏:两方面我们既想造一个模板,说车可以是这样,也跟行业人合作来把我们的车联网技术更多的车的大脑,我认为车身来说传统车的行业有它的长处,所以我们会和传统车厂合作,怎么改造车的大脑来说,IT行业、互联网行业人更有经验。

赵福全:我们一会儿再讨论这个问题。我再问一个问题,你在回答的过程当中说汽车有很多体验,汽车人没有抓住,或者完全回答不了消费者的需求,你讲的“体验”,而且不光是你,我相信坐在这个位置上主持了N多这种东西,很多人跟我谈这个概念,你说这个体验到底在你心目当中什么样的体验我们给不了消费者,而非要你们来给呢?还是忽悠我们?要具体。

饶宏:就一点,车上IVI系统,一般的车要多花一万多块钱才可以装上,这个比iphone、ipad都贵,但是体验和苹果比一下,希望就是说记者媒体你们可以想一下,在车里面操控流畅度还有功能IVI系统和你的手机、平板比差距有多远?五年?还是时间更长?

赵福全:饶总想应战吗?没关系,这就是头脑风暴,你知道一会儿我们要收费的,你给贾总做了多少广告。

饶宏:这就是我们的机会。这是汽车人的观念,如果汽车人行业都是这个观念的话,我们这些外行人来造车的机会就越大。

赵福全:所以他们体会的所谓我们不了解的体验就是汽车偶尔也可以死两回机,开两回机。

饶宏:再补充一点,iphone刚出来的时候,我当时在摩托罗拉,我们做结构和设计的人员拿着摩托罗拉的什么质量标准一拉出来,苹果的东西太差了,诺基亚的人我跟他们聊他们也是同样这么说,这是当时地球上的老大和老二手机行业的,今年他们在哪?

赵福全:事实上汽车要大家协作做出来的,但是汽车有一点最重要的一定要安全,自动驾驶无论如何什么东西如果跳开安全所有都失去了最起码的基础,这几年技术的进步、市场的需求、商业模式改变,汽车开发速度越来越快,一个企业包括很大的大陆、博世供应商也满足不了整车厂的需求,互联网企业很多都有机会来参与,但是它的前提条件还是要合作来一起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样才可以满足快速的市场需求。但是,你认为是不需要的?

饶宏:我们需要传统车行业的合作,所以我们人员里面首先在我们生态系统里面造车有汽车人,这是必须的,光有汽车人是不够的,我前一段时间和德尔福的总工聊,现在车里面都有感知,没有大脑,为什么乐视造车的大脑自己做,别的部件可以和业界现有合作,我们对大脑的理解和传统车行业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们也希望按照我们的方式来做,传统行业当中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会合作,比如说在安全方面他们做的就是自动、传动底盘技术这些都是很开放的合作,但是我们认为现在车里面对用户的体验和车大脑这是现在目前车所缺乏的,这也是我们能够带来价值的地方。

赵福全:实际上他并不回避合作,他们也是合作的,但是有很多东西还是更多要自己做,一方面是这种经验、技术需求,另外也要自己控制技术,但是也和IT企业,为什么要自己做也是这个竞争,但是他认为这种竞争是健康的竞争,并不是颠覆谁的竞争,颠覆这部分就是我演绎的了。

那么,饶总,你要造车了,你说汽车里面这些技术,做智能汽车要想实现,徐总、冯司长讲的一开始我认为是智能驾驶是终极,说那是相当难的大目标,但是还可以超越,在冯司长的眼里有共产主义的共产主义,比理想主义更理想主义的,你认为智能汽车开发核心技术在哪?乐视的角度在哪?

饶宏:谢谢赵院长,让我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刚才谈乐视开放态度与业界互联,这种感知技术传统的像这些厂商有一些方面已经做的很好了,这也不是乐视的强项,更多这方面我们会采用跟业界合作的模式,为什么我觉得现在车是无脑的,控制决策系统是感知相当于条件反射性质的,比如说一晃眼镜自己就眨眼了或者膝盖就有反应了,这也是智能但是是很初级的智能,大脑的学习能力刚才冯司长也讲了,车上车载系统学习能力、云端综合一百万辆车的学习能力集合在一起通过后端的云要十万台计算机处理产生更新的然后再反馈到每台车上了,这是我们觉得相比传统的车厂这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我们的云服务系统只要我们的车达到一定数量之后这方面计算能力传统的我个人觉得google自动驾驶方面走在传统车厂之前,他在这方面学习能力和人工智能方面积累这是车厂跟他们聊,他们做的自动驾驶还只是在传统意义上的控制没有做到人工智能这一层面,根本没有利用大数据来做学习,觉得这是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所在。

车厂可以采用合作方式,并不是颠覆,颠覆的是用户体验不是某一个企业,现在用户体验已经到了需要颠覆阶段。就像功能手机一样再怎么做,做的再好也会被颠覆,产品形态被颠覆了。

赵福全:所以从您的理解就是感知、判断、控制、执行,这四个大领域里面最核心的你认为是自学习判断控制对车这是最核心的,而且认为你们是最强的,也不是说你们,就是整个互联网行业应该是强项,这个我也某种意义上认同。

但是,如果这样的话给整车厂服务就完了,乐视真的要造车吗?

饶宏:大家可能觉得乐视经常在外面炒作,乐视说的事肯定会做,脚踏实地地在做。

赵福全:所以说会造车的?

饶宏:会造车。

赵福全:你四个核心技术就掌握一个,那三个?

饶宏:这个又回到乔布斯的话,如果真的在乎软件的话就要做硬件,这样才可以提供决策体验,我们会合作但是也要设一个样板车可以是这样。

从IT背景谈,当年如果知道七八十年代戴尔这家电脑公司是做个人电脑的,它的CEO觉得这个电脑有什么用?给一般人没有用,只给工程师,computer,但是比尔盖茨这样不认为,广大劳动人民会发现怎么用,手机也一样,人家认为手机只是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开放出去会创造很多用户场景,你可能在你的行业背景觉得这个东西怎么用,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可以有别的用法,我们首先要开放,我们的平台亿出去全开放对所有的开发者愿意在上面写什么东西就写什么东西,这样创造的就是一百万个或者两百万个应用,我也不知道是什么,但是我觉得是可以创造很多机会,创造新的用户场景、新的就业机会,那帮人比我们聪明的多,他怎么用这种。

赵福全:我们给饶总点儿掌声,他还在坚持他的观点,这也是很难得的,这就是想跨界的人觉得这是商机,如果这么容易被说服的话也就不会坐在这儿,我认为当年比尔盖茨那么样看不起乔布斯,乔布斯最后却做出苹果的东西,也让微软感受到巨大的压力,但这是否能成为通用的真理?就像我儿子经常跟我说,你知道比尔盖茨是逃学的、休学的,我的意思就是说不要用个案产生普世的真理,但是往往颠覆式创新就在这儿!

所以,我觉得我们也是对IT造车翘首以待,但是有些东西要合作。

饶宏:我们在说我们的开放,开放除了系统开放之外还开放了心态与传统汽车人、汽车行业的合作,就像刚才你说的传感器、雷达技术我们都会和传统汽车行业供应商供应链合作,我们主要的工作还是在汽车大脑车上的和人上的人工智能系统这是我们自己工作的主要方向,因为我们现在只有几百人,车行业里面一搞就是几万人的,这种传统的汽车配件我们会尽可能地跟车行业去合作。

赵福全:饶总已经说了,很多优势但是不便说,所以开放心态也是很大的优势。时间的关系,我们就到此结束,事实上冯司长最后我问的问题也等于做了总结,应该说智能汽车的发展外国已经做了很多,而且做的很深入,国家也有立法、行业也有产品,像日产这种企业也都有了清晰的量产图,不仅仅是日产,那么已经不是简简单单说我们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必要性、紧迫性都已经在眼前,最核心的问题是怎么做好的问题。

今天我们虽然是给乐视的饶总很多挑战性的问题,但是事实上我们中国需要这种颠覆性传统思维企业,我们传统车企也要有开放心态,实际上冯司长已经说了你首先要有开放心态,还要有开放平台,最终我们要竞争,互联网本身就是在开放的大环境下彼此在协作当中竞争,在共享中获利,这时候已经是一种新的业态了,已经不是说好象我们该不该改变的问题。智能汽车既有终极目标但是也有阶段性目标实际上就是智能,我们也有前期智能空调、智能刹车系统都叫智能,但是实际上是一个不断完善的目标,最终我们是要让我们的车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实现AtoB这个点如何最便捷、快捷,这是我们很大的一个目的。

当然,不同的企业家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品牌也有不同的内涵一样,我个人认为我们不应该纠结在一些细节上,总的来说汽车作为一个人类进入智能社会的最大的民用产品应该更智能,智能就会更便宜,就更环保,也会更节能,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产业不是汽车产业本身可以扛得起来了,也不是整个中国的制造业能够扛得起来是全球的产业也是产业变迁升级变革的一个时代的需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我们大家都有机会,而且我们大家在这里都可以分一杯羹,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诞生更多的圈外人能够挑战我们,但是最终到底谁能主宰未来的智能汽车产业我认为还为时尚早。

而且,挑战实际上就是在于我们的未来有未知,但是未来也是很美好,也感谢在座的各位参与,更感谢这些嘉宾奉献了很多真知灼见,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