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3.0排量5.0动力!这些车动力这么完美?

2016年11月21日 11:21:55
分享到:
来源:车买买

前言 在如今的汽车市场,涡轮增压大行其道,各路厂商都纷纷推出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这项技术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涡轮介入的时候,动力会突然爆发,输出不够线性。因此,还是有不少车型会有自然吸气。不过,有一项技术夹在两者之间,两者的优点都有一点,那就是机械增压。

技术特点

何为机械增压?就是通过发动机曲轴输出一部分动力来带动机械增压器压缩机,从而达到增压目的。机械增压主要有三种型式,分别是叶片式、鲁兹、温克尔。但目前比较常用的是前两种型式。至于这两种型式的原理就不一一展开。

优点

机械增压由于是依赖发动机曲轴来输出动力,所以会比涡轮增压的动力来得更为线性可控。同时,机械增压在较低转速时就可起正压,在低扭部分的表现会明显优于涡轮增压,不会出现涡轮增压没介入时,车子软弱无力的情况。机械增压的动力输出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攀升而攀升,因此其出力表现很接近于自然吸气。

机械增压器的结构较涡轮增压要简单得多,并且工作温度在70到100摄氏度远低于涡轮增压器的400到900度。正是这些原因,机械增压器对冷却系统和润滑系统的要求低于涡轮增压器,更接近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要求,后期的维护保养也更为简单。

缺点

虽然说了这么多优点,但是许多厂商不用这项技术肯定还是有其固有的弊端。

首先,机械增压器在高转速的情况下会需求更大的动力,导致反拖发动机,增压效果并不明显。这种情况跟涡轮增压刚好相反,涡轮增压可在一段较高的转速区间保持强劲的扭矩输出。

其次,机械增压的增压值大约在0.3到0.5bar左右,远低于涡轮增压的2.2bar。因此,主要着重于低转速扭力输出与中高转速时的原型马力输出,动力提升没有涡轮增压那么显著。

应用车型

既然如此,有哪些车型应用了机械增压技术呢?下面就一一举例。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8.8—135.8万

编者点评:XC90可以说是豪华SUV搭载2.0T发动机的鼻祖。为了弥补引擎的缸数不足,导致的动力不足,XC90在高功率版本上采用了机械增压+涡轮增压的引擎。两个增压器同时搭载于这个发动机完美弥补了各自的缺点,让车子在低中高转速范围内都能保证澎湃的动力输出。

保时捷Cayenne

指导价:88.80-283.90万

编者点评:卡宴仅在3.0T发动机上采用了机械增压器,为的就是保证低转速下的动力输出,同时又不能有顿挫,维持一种高级感。虽然采用了机械增压器,但是卡宴3.0的排量底气十足,拉到高转时,也可有充足马力来维持加速感受。

编者总结: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机械增压器多运用于大排量的车型上,又或者是双增压的车型上。因为这些发动机都底气十足,能很好地弥补机械增压的缺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