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汉兰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都是七个座,SUV比MPV好在哪里?

2017年01月04日 16:01:05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自从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国内消费者对七座车的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7座MPV在以前都是公司企业才会采购的公务车,而到现在,它们已经被广大的消费者购买作为家用车,甚至上下班代步;而SUV以往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5座的车子,但现在7座的SUV也越来越普遍。那对于消费者来说想买一辆7座车的话,SUV和MPV之间到底怎么选?教授今天就通过汉兰达奥德赛之间的对比,告诉大家答案。

座椅对比

先从大家最关心的座椅开始说起,从布局来看的话,7座的SUV一般都采用2+3+2的布局,而7座MPV则一般都采用2+2+3的布局,今天对比的两个主角汉兰达和奥德赛就是这样的布局。当然,不代表所有的SUV和MPV都会遵循这样的规律。

汉兰达或者说大部分SUV的2+3+2座椅布局的好处在于坐五个人的时候可以不用打开第三排,但缺点就是坐七个人的时候进出第三排就会比较麻烦了。

奥德赛或者大部分MPV的2+2+3布局则能带给第二排更加宽裕的空间,坐4个人的时候就会十分舒适,同时进出第三排的话不用收起第二排的座椅,十分方便。

至于第三排座椅,由于汉兰达的第三排只需要坐两个人,所以肩部的空间会明显比奥德赛要出色;但奥德赛的第三排坐垫较高,同时第三排的空间也比汉兰达要来得宽裕,所以相对汉兰达来说,奥德赛的第三排更加适合长途乘坐。

从座椅布局和第三排的舒适性来看,假如你的车经常要坐七个人,那奥迪赛明显就更适合你,如果你只是偶尔要搭乘七个人的话,那汉兰达会更好,因为折起不需要的第三排可以腾出更多的后备箱空间。

外观&尺寸

外观的话,其实对比的意义并不大,一个是SUV,一个是MPV,两车都比较时尚耐看,教授也相信大部分人都能够接受汉兰达和奥德赛的外观。

相对外观来说,尺寸的对比明显更有意义,上一部分说到奥德赛的第三排空间会比汉兰达宽裕,更适合坐七个人,其实这跟车身一个很重要的参数有关,那就是轴距。从下表可以看出,汉兰达和奥德赛的车身尺寸是差不多的,但是在轴距方面,汉兰达的2790mm明显比奥德赛的2900mm要短。由于轮拱会占据车厢的空间,所以轴距越长的车,后排空间也会越大。

虽然SUV在载人方面不及MPV,但是在通过性方面,SUV就一般都要优于MPV,由于教授没有查询到汉兰达和奥德赛的官方最小离地间隙,所以就拿福特撼路者别克GL8来做对比。撼路者的最小离地间隙为227mm,而2014款的GL8最小离地间隙只有143mm,最小离地间隙这一数据会直接的决定车辆的通过性,所以即使MPV的载人能力强,但是在路况不好的情况下,SUV却比MPV来得实用。

SUV第三排的舒适性一般,但是通过性好,MPV的第三排更舒适,但是走烂路的话容易磕底盘,所以经常搭载七人的话,MPV无疑是首选,但如果平日偶尔要跑一下非铺装道路又想搭载七个人的话,七座SUV则更有优势。

动力&行驶品质

动力方面,汉兰达有2.0T和3.5L V6两种排量,变速箱为6AT手自一体,最大马力为220Ps和273Ps,奥德赛则只有2.4L一种排量,变速箱方面则依然为本田常用的CVT,最大马力186Ps。

如果经常在市区行走的话,这两车的动力表现差别不大,平顺线性就是最大的特点,而且排量都不算低,所以都不至于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真正让两车拉开差距的,是在中高速行驶,或者是上了高速之后,汉兰达中后段加速的底气明显比奥德赛更足,此时想加速超车的话,汉兰达会更加轻松。

底盘滤震方面,汉兰达采用了多连杆后独立悬架,奥德赛则采用了扭力梁式后悬架,教授试坐过两车,舒适性都不差,但是奥德赛的底盘质感会比汉兰达稍微单薄一点,同时在隔音降噪方面的表现也不如汉兰达。除此之外,汉兰达还有四驱车型,搭载了适时四驱系统,虽然越野表现不如专业的硬派SUV,但对于轻度的越野需求还是能够满足的。

若论行驶的话,汉兰达的确从动力和行驶品质方面都会略胜一筹,但考虑到两车的实际定位是不同的,所以也并不是一定要分个高低,大家选车时大可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教授总结

对于7座车,到底选择SUV还是MPV?相信不少人都纠结这个问题,所以教授画了一个流程图,大家可以对号入座,看你们适合7座的SUV还是MP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汉兰达
汉兰达
指导价:26.88-34.8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6.88-34.88
中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