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加长+国产,XEL的“半斤”与市场的“八两”能否划个等号?

2017年12月20日 13:57:49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捷豹XEL是奇瑞捷豹的第二款国产车型,是XE的国产加长版本,一款豪华品牌加长中型车。12月15日上市,售价区间28.88万元-42.88万元。虽姗姗来迟,但终于还是与奥迪A4L、宝马3系Li、奔驰C级长轴等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不,同一台阶吧。

null

但同一个台阶并不意味着比肩,毕竟对手在这片土地上已经耕耘数载以及翻烂了玩法。XE并不陌生,所以对于车本身,关注点恐怕就是当初那几位“前辈”所经历的市场疑问一样,国产以及加长是否能给受众带来现实满足感?但凡加长,尤其对于运动化定位的轿车加长,总逃不过两个疑问?1.是否影响了加长前的性能表现;2.加长之后的乘坐体验改善了多少?

试驾车型:捷豹XEL 2.0T 250PS奢华版

null

加长100mm后的侧颜

null

可能是因为我认为最好看的现售捷豹轿车是XF,所以,经过加长之后的XEL在我眼中反而更加舒展了。设计师很好地平衡了加长的100mm轴距,让驾驶员仍然保持在前后轴中心位置,C柱流线型过渡,与凸起的后轮拱合二为一。

null

同时,基本的捷豹经典元素一个不少,J-Blade日间行车灯、圆角矩形中网、豹头前标与豹跃尾标、源自E-Type的标志性尾灯等。XEL在力量与柔美之间取得了平衡,契合捷豹优雅而运动的品牌调性,第一印象:外形,貌似更加捷豹了。

null

Ingenium发动机,当然要享用

有了Ingenium,捷豹才算是完整的,对比以前福特时代那台2.0T发动机,新款发动机提升极大。XEL标配的这台2.0T发动机,依旧分高低功率两款。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200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高功率版本250马力,365牛·米。参数上低功率版本比BBA的低功率都要强,而高功率则基本一致。

null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低功率版本的扭矩输出区间为1200-4000rpm,而高功率版本的输出区间为1300-4500rpm,比B48、M274、EA888的扭矩区间都要更加早,更加宽广。低至1300rpm的最大扭矩输出点让XEL时时刻刻都能够以最强大的状态应对驾驶者几乎所有刁难。

null

同时,作为捷豹最拿手的声浪环节,这台Ingenium发动机也有及其优越的表现,清澈而有力,每一个转速段都能奏出独特的乐章,高转速时尤其迷人,仿佛在告诉驾驶者,“我还有十足的潜力等待你的发掘”。当然,介于定位,XEL的声浪比较收敛,节奏悦耳,而响度不大,能够满足驾驶者的自我陶醉,却不会打断后排乘客以及路边行人的暗自沉思。

null

另外,Ingenium系列其实还有一台更高功率版本,300马力,400牛米,但并不会出现在XEL上。注意,进口版的标轴XE将会以R-Sport版本的形式继续销售,而卖点就是搭载这台强大不少的发动机。不过也不必忧伤,对于XEL这种并非极致运动的定位而言,250马力版本已经绰绰有余。

null

双叉臂、铝车身,不就为了…

加长之后的XEL仍然是XE那副极具潜力的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组合,特别是前轴部分,几乎与捷豹旗舰跑车F-Type一模一样。另外,捷豹特色的全铝车身,尽量平衡了加长导致的车重增加,减少对操控能力的影响。

null

于是在有中国“秋名山”之称的昆明卧云山那盘亘崎岖的山道上,XEL拿到了高分。轮胎与地面服帖的接触面让人不免忽略XEL的胎宽仅为225mm。接近50:50完美前后配重的车体让2935mm的同级最长轴距形同虚设。

null

卧云山的路面条件并不良好,坑洼起伏是其常态,还因为多有施工,地面上时常覆盖着沙土、软泥、碎石。XEL的悬架对这种路面对应沉稳,能够明显感觉到悬挂将车身紧紧攥在地面上,因此,虽然车速较快,起伏较大,驾驶的信心却十分坚实。

null

另外,在这样的路面上,XEL的转向特点也有了集中表现,迅捷而精于反馈,让你可以感受到轮胎压上了不同的路面,但过滤了干涩的弹跳。当年的XE是捷豹首款电动助力转向的车型,为了让电动助力转向能够在舒适易操控的前提下结合机械液压转向对路面的清晰反馈,捷豹下了大功夫。

null

ZF 8AT是我们的老朋友,捷豹对其的拿捏也是一流的,不过我最欣赏的不是它200毫秒的换挡速度,而是其对手动换挡操作的高度忠实,这幅变速箱很听话,要它降二挡,从不待三挡。

null

用对比法做一个直观的形容吧,在这个级别中,奥迪A4L的驾驶感受最为轻灵,而宝马3系则突出沉而厚重,XEL介于两者之间,驾控感受像是正在蓄力扑击的猎豹,极具力量感。

假如为隔音及舒适买单,也能站住脚

null

不过最让我惊讶的并不是XEL的运动性能,毕竟这是捷豹这一拥有悠久辉煌赛道历史的品牌的看家本领,而是加长之后,其乘坐舒适性有了质的飞跃。XEL悬挂的调教与XE确实有些区别,没有那么硬。

null

尤其是对于高频突发振动以及细微振动的吸收较好,但对长波路段的处理稍有欠缺,悬挂有些韧性十足。不过好在座椅的承托到位,填充柔软,侧向支撑尤其是后排侧向支撑意料之外的有力,因此,即使是在山路试驾过程中,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也能够得到保证。

null

高速更不必说,关键XEL的隔音还特别棒,就算以最高限速行驶,底盘、风噪、发动机噪音都被阻隔在厚实的车门外,于是乘客便能静静享受Meridian音响中流淌出的美妙音乐。游艇式内饰设计、同级中最大面积的真皮包裹、仪式感极强的换挡旋钮、10种颜色的内饰氛围灯让XEL的乘客有着满满的豪华感。

null

增加的100mm轴距几乎都给了后排,于是乘客便得到了极为阔绰,完全可以翘起二郎腿的膝部空间,全系标配老板键、全系标配双天窗,全系标配后排侧窗遮阳帘、尊享版以上配电动后遮阳帘,后排这待遇,与加长前比真是天壤之别。

null

但是,轴距全都加给后排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后备厢容积的提升不显著,仅为455L,好在后排座椅可以4:2:4放倒,增加了储物灵活性。另外,XEL还存在后排缺少USB接口,后排两侧座椅包裹好的另一方面则导致中央座位突起又高又硬,舒适性较差,以及前排头部空间余量较小等琐碎的不足之处。

null

不过捷豹XEL作为一款国产加长的运动轿车,它解决了最重要的两个问题,不论颜值、运动性能还是乘坐体验都达到甚至超过了预期目标,对于想要一款运动轿车,但还想让家人舒适乘坐的人群而言,捷豹XEL其核心竞争力完全不是问题。

null

最后,安全性方面,XEL也非常厚道地全系标配了车道偏离预警、主动刹车、胎压监测功能,让人难以挑剔,源自路虎,能够在0-30km/h间定速的ASPC功能的出现更是锦上添花,让XEL这款后驱车同样能够适应各种恶劣路况的驾驶。可以说,如果做出选择需要100个理由,那么捷豹XEL已经给了其中99个。

null

最后一个缺在哪里?主要是如何在BBA没有犯错的情况下突破它们固有的强大壁垒。或许,28.88万元的起步价是捷豹的投石问路,或许,大家想要的不止如此。简单说,XE加长了也国产了,颜值运动舒适都不缺,车本身我认为已经找不到缺口,而唯一的缺口就是这些手段其它家都玩过了。

null

所以说,以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从车辆的能力而言,捷豹在一款车的范围内完全可以与对手比划一下半斤八两,甚至认为可以划等号。但是真正落实到购买意向上,半斤是否是八两,等号能否成立,恐怕是捷豹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与对手无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