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广汽本田砸12亿元收购本田中国100%股权,难道要反将一军?

2017年12月21日 08:02: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原标题:广汽本田砸12亿元收购本田中国100%股权,难道要反将一军?

 

一条震惊汽车圈的消息在这两日被疯狂推送——“广汽本田全资收购本田中国”。


难道广汽本田要反客为主,彻底掌握本田在华的话语权?那东风本田如何自处?相信很多人在看到这个新闻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个,包括买车君在内。但细细了解后便发现,原来这是一个大乌龙!

 

此“本田中国”非彼“本田中国”


这条新闻之所以迅速发酵,很多部分原因在于一些车友并不了解:此“本田中国”非彼“本田中国”

 

故事中的“本田中国”,全称是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由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股比:55%)、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股比:10%)、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比:25%)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比:10%)共同出资建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业务是出口JAZZ、FIT、ACCORD、CITY等车型到欧洲、加拿大。



广汽本田有限公司将收购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对其改造升级。项目总投资120,614万元,资金来源为企业自筹解决。可以简单理解为,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是本田设立在华的一个工厂,生产一些产品运往海外,生产全球KD零部件出口,并不是本田设立的中国总部。

 

真正代表Honda集团处理涉外、知识产权、车型引入等业务的公司,实为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这才是传说中的“本田中国”。为了避免混淆,买车君再介绍一点,本田在华还成立了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虽然公司名字极为相似,但是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Honda中国技术总部,负责开发、生产、采购统括。作为Honda在华的研究所,本田技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承担起打造本土化车型的重任,也就是说一些“特供车型”诞生于此。

 

说到这里,相信各位车友也看明白了,两个“本田中国”不是一回事,被收购的“本田中国”不是真正的本田中国总部。

无关收购与反收购,广汽本田只为增加产能

 

看清了“庐山真面目”,也是时候探究一下广汽本田突然收购“本田中国”的目的。事实上,这个目的也很简单,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能够为其所用。买车君注意到,在广汽本田公开的《关于转让本田(中国)25%股权及广汽本田收购重组本田(中国)方案的议案》,里面提到了“对其改造升级”。其中将被改造升级的,就是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在广州的生产线。



广汽本田急需增加产能,因为销量数据实在太漂亮了。广汽本田11月份终端销量为71,509辆,同比增长8.8%;今年累计销量为649,448辆,同比增长9.3%。距离全年69万辆的销量目标,广汽本田已轻松达成95.7%。

 


冠道、雅阁、缤智、飞度、凌派五款车型在11月份均突破万辆,尤其是雅阁,11月销售15,345辆。销量飞速上涨,随着而来的就是生产压力。目前广汽本田拥有24万辆/年的黄埔第一工厂,24万辆/年的增城第二工厂,以及初期产能为12万辆/年的增城第三工厂。三大工厂远远不能够满足广汽本田日益增长的销量,因此把目光投向了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同是生产本田旗下车型,驾轻就熟,改造升级后就能用上,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也是情理之中,利益考虑之中。

 

买车君说

广汽本田收购“本田中国”,之所以挑起了大部分人的神经线,很可能源自去年广汽三菱收购三菱汽车进口车业务,将进口三菱变成了广汽三菱100%子公司。整合了进口三菱的业务,广汽三菱的发展也顺畅了很多,今年提前1.5个月完成了全年10万辆的年销目标。买车君认为,广汽集团在合资双方的博弈中越来越有掌握话语权的野心,因此这次的收购行为才会被无限放大,错误解读。

但外界的猜测不无道理,有吉利收购沃尔沃的先例,通过资本运作达到壮大中国车企自身力量的做法被视为“指路明灯”。而各大品牌在华设立投资公司,企图掌握话语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可喜的是,中国车企在合资的博弈中,的确越来越掷地有声。



戳“阅读原文”↓↓↓↓

点击链接加入群

【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您还可以搜索群号:5347118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