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众人皆降我独涨 沃尔沃XC60为何售价直逼BBA?

2017年12月22日 17:18:15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临近年底,各大豪华品牌都开始“秀肌肉”。像近期上市的凯迪拉克XTS、捷豹XEL、讴歌TLX-L……除了大家显而易见的造型改变,大多数豪华品牌都开启了“官降”模式。

null

例如定位于中大型行政轿车的凯迪拉克XTS,官方起步价仅为29.99万元;运动型中型轿跑捷豹XEL,官方起步价仅为28.88万元;尺寸接近中大型轿车搭载2.4L“地球梦”发动机的讴歌TLX-L,官方起步价仅为27.98万元。

null

上述豪华品牌降价,一方面取决于国产化的普及,另一方面取决于一线豪华品牌的强势(主要指保时捷、奔驰、宝马、奥迪)。为了在中国市场发展壮大,它们不得不委曲求全通过较低的品牌溢价值抢占更多的潜在市场。万万没想到,有一个二线豪华品牌却反其道而行,上演了一出“众人皆降我独涨”的戏码,它就是售价直逼BBA的全新沃尔沃XC60。

null

价格不降反增背后的玄机

查看旧款沃尔沃XC60,其入门级(2017款 T5 智行升级版)官方售价为35.89万元,曾一度优惠在5万元左右。而今新款沃尔沃XC60入门级(2018款 T4 智逸版)官方售价不降反增,达到36.99万元,这个价格直逼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除了奔驰GLC优惠不明显外,另外两者皆有较大的优惠力度)

null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新款沃尔沃XC60入门级不但价格涨了,入门级连T5动力总成都减配成了T4。动力总成阉割了,整体售价却提高了,沃尔沃XC60是哪来的自信敢这样自卖自夸?原来,全新沃尔沃XC60采用了沃尔沃最新的模块化SPA平台打造,现已上市的S90L以及的未来XC40等更多车型也基于这一新平台进行开发。

即使是入门级全新沃尔沃XC60都包含了非常齐全的配置。诸如18英寸铝合金轮圈、LED大灯、外后视镜(折叠、加热、记忆)、定速巡航、前后驻车辅助、驾驶模式选择、坡起辅助、陡坡缓降、8英寸液晶数字仪表、9英寸中控屏幕、在线地图、Apple Carplay手机互联、语音控制、双区自动空调、空气质量控制、电动调节座椅(主驾驶带记忆)、后排座椅比例放倒、真皮方向盘、全景天窗、自动雨刷、无钥匙启动、高性能音响系统(10喇叭)。

null

(注:入门级XC60货源稀少,上图为2018款 T5 四驱智雅运动版)

更重要的是,在安全方面新款沃尔沃XC60入门级都标配了前排两级释放双安全气囊、驾驶员膝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排侧气帘、前排颈部保护系统、儿童安全座椅接口、胎压监测系统、车道保持辅助、城市安全系统(碰撞预警、自动刹车、紧急避让辅助、路面偏离预防、对向车辆智能避让)。

或许正是采用了新平台及在配置方面的升级,才会让沃尔沃自认为可以比肩BBA,这也才有了售价不降反增这一说。但沃尔沃真的做好冲击一线豪华阵容的准备了?

null

豪车壕价 沃尔沃操之过急

豪车壕价,这是人尽皆知的道理。当平民老百姓还在拼配置、比性价比时,豪华品牌可以名正言顺地通过超过品牌溢价赚得盆满钵满。像保时捷多达几十万的“标配”选装,法拉利集齐“龙珠”才能有资格买拉法,盛传购买顶奢需要调查资产身家等,豪车的魅力恰巧就是如此。它代表的不仅是一个人的审美选择,更多象征的还有拥有者的社会地位以及潜移默化的经济实力。

null

常规一线豪华阵营中,奔驰、宝马为何能卖得如此贵,销量却居高不下,正是因为它们满足了潜在消费者对上述精神需求的变现。你非要说奔驰、宝马配置高得离谱,参谋君也不见得吧!同样是中型车,奔驰 C级平均售价可以超过32万元,配置、空间就一定比十几万的丰田凯美瑞、本田雅阁高?

回到沃尔沃身上。这个一直被消费者定义为二线豪华阵营的品牌,即使有“安全”这张拿得出手的一张牌,距离BBA也有很大的距离。首先从品牌影响力方面,沃尔沃与奔驰之类的一线豪华品牌显然有天差地别。其次从品牌阵容方面,奔驰下到smart、A级,再到C级、E级,再到S级、迈巴赫,甚至是一系列的GLA、GLC、GLE、GLS、G500等SUV产品、跑车产品、跨界产品,可以说奔驰能满足15-400万元以内购车预算的所有要求。

null

反观沃尔沃,除了XC60、XC90、S60L、S90、V40、V60、V90,我们实在想不到存在感强一点的产品,甚至是上述几款沃尔沃产品也不见得有多少消费者知道,这就是差距!

当沃尔沃品牌影响力还不足与BBA并驾齐驱时,竟然主动提高全新沃尔沃XC60的整体售价,《座驾参谋》认为沃尔沃实在操之过急

null

少点套路多点真诚 沃尔沃该学学凯迪拉克

常关注汽车市场的朋友都知道:在中国BBA永远不愁卖!以2017年1-11月销量为例,奔驰在华累计销量已经达到56万辆,同比增长26%,锁定豪华销冠无悬念;而宝马以54.24万辆的销量暂列第二位,同比增幅为15%;奥迪则位列一线豪华品牌末位,销量为52.87万辆。

不过,有一个二线豪华品牌以同比54.7%的超高增速引起了不少人的重视,它就是凯迪拉克。(凯迪拉克2017年1-11月销量为15.92万辆,数据源自:凯迪拉克品牌官方数据)

null

众所周知,作为一个时常与“美国政府”扯上关系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曾一度过得很萎靡。很长一段时间内,凯迪拉克不仅要忍受低价甩卖的残酷事实,还要拼了老命从BBA的牙缝中捡残羹剩饭来吃。逐渐摸透中国市场及国人的消费心态后,凯迪拉克终于醒悟了,与其标高价承受终端市场贱价甩卖影响品牌形象,不如主动官降博得市场同时赢取好感度。事实证明,这一步棋走得非常正确。

null

数据显示:凯迪拉克ATS-L月均销量稳定在5000辆上下,虽然不及C级、3系、A4L但远超其余二线豪华中型车;XT5月均销量稳定在7500辆上下,紧随在GLC、Q5之后;XTS月均销量稳定在4000辆上下,同样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于销量,凯迪拉克重获新生,取得了现象级的成长;于单品利润,凯迪拉克也完全不输其他二线豪华品牌;于售后利润环节,凯迪拉克拥有比其他二线豪华品牌更庞大的潜在消费者。除了BBA比凯迪拉克更滋润以外,现在已经没有任何二线豪华品牌敢说自己比凯迪拉克过得更滋润。反观沃尔沃,又何尝不该学习一下凯迪拉克这种放眼未来的眼界和格局呢?

null

最后,参谋君以为:即使全新沃尔沃XC60换了造型,提高了整体售价,也很有可能被种种原因限制销量的成长,XC90、S90不就是个例子吗?其实,沃尔沃大可学习当下二线豪华品牌放眼未来的格局,完全没必要想着一口吃个大胖子!倘若全新沃尔沃XC60月均销量能达到5000辆,应该就是它的极限了,不信咱们走着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