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北汽发布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值得称赞吗?这是最没出息的捷足先登

2018年01月03日 08:17:20
分享到:

继长安之后,北汽宣布2020年将率先在北京地区禁售燃油车,目前已经有三家中国车企(长安、北汽、上汽)宣布了部分地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但是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家合资品牌厂商做出这样的承诺,从宣布的率先性来看,中国品牌似乎终于跑在了合资品牌前面,也是率先垂范,积极响应新能源汽车普及,这对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全行业快速发展,显然是有着积极的作用。

null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是相对较为缓慢的,发展层级还是比较初级的,我们看到在中国汽车市场,目前很多合资车企对待新能源汽车的态度还是相当谨慎的,原因很简单,以电池技术为支撑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目前依然有很多亟待解决的瓶颈没有突破,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当然我们同时也看到,迫于中国双积分制的推行,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布局新能源汽车,比如众泰福特、江淮大众、华晨雷诺等等,国际厂商们准备采取的是新能源汽车抵充燃料车积分的方式,而不是在中国地区全面禁售燃油车,这一点和上述三家中国品牌是有很大区别的,所以会有评论认为这些中国品牌的时间表体现了中国品牌车企对于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普及的决心和勇气,但是事实真是这样吗?

null null

在两年之前,就有很多厂商负责人声称,新能源汽车时代将是中国车企全面超越国际厂商的分水岭,但是今天再看,似乎已经变成了一个笑话,在新能源骗补的闹剧过后,留下一地鸡毛,市场低迷,技术落后,成为大多数车企新能源车型的通病,而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热潮催生出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品牌,除了李想、李斌等人的蔚来汽车成功量产上市之外,其他品牌几乎纷纷停滞,贾跃亭的乐视汽车伴随着乐视财务危机和信用丧失,几乎已经烂尾;黄修源的游侠电动也处在PPT造车的初级阶段,四处筹钱。所以说,总体来看,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新能源汽车依然面临着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的现实。

null

再看中国品牌的传统燃料汽车,也就是以汽油为主的燃油车,实话实说,能拿得出手的产品并不多,尤其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件方面,其实真正深入了解过的人都应该知道,大多数还是依靠其他国际品牌的供货或者逆向研发,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又显得比较低端或者落后,举例说明,还未上市的第十代本田雅阁可以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马力压榨至194马力的恐怖水平,而大多数的国产品牌搭载的沈阳航天三菱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则只有区区150马力,全新名爵6上那台有着浓郁通用特点的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也只有169匹。要知道,大多数的国产品牌产品搭载的1.5T发动机都是三菱的。所以中国品牌在燃油汽车时代已经大幅度落后,这是一个事实,当然这是一个厂商不希望消费者知道的事实。

null

那么即将到来的严苛的平均油耗控制和双积分制,无疑给很多实力欠佳的中国品牌以机会,上述的北汽就是一个例子,北汽在传统燃料时代的中国市场,应该是一个当之无愧的三流品牌,产品质量低劣,品牌影响力不足,市场认可度低,那么可以这样说,在可预见的短期内,类似北汽这样的品牌想实现全面的技术提升和市场表现猛增,无疑是不现实的,甚至是遥遥无期的。

null

那么推动燃油车禁售的结果便是,那些在传统燃料汽车领域有着极大优势的品牌这种优势将被大幅度削弱,大家又都再一次站在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同一起跑线上了,那么这样的情况下,显然这是这些弱势品牌愿意看到的结果。这也是为什么北汽这样的品牌愿意迅速推动禁售燃油车,而吉利、长城这样实力雄厚的民营车企却绝口不提这件事,原因很简单,吉利这类品牌在燃油车时代保有着非常强势的市场地位,而它们是希望这种优势能长时间保持的,所以在我们看来,短期内推动禁售燃油车是这些国企品牌试图以更大的话语权,推动政策变动,将其他车企拉下新能源汽车这滩“浑水”,已达到消弭技术鸿沟的目的。

null

但是我们相信,这种目的达到的可能性并不大,至少短期内可能性很小,毕竟现在仍然处在传统燃料汽车技术的上升期,有一些品牌是可以做到将能耗降低在国家规定的数值之下的,相信相关层面也不会被舆论绑架,从政策层面推进燃油车禁售,所以对于大多数拥有技术实力的厂商来说,目前依然十分淡定,并没有跟风表态,而我们的态度则是,新能源汽车全面入局,传统燃料汽车退出历史舞台的时机还远远没有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