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A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扎根中国30周年的奥迪 变得越来越像宝马

2018年11月20日 16:59:1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如果站在远处,看一场繁华,你的心中会不惊,并且把本质看的更透彻。所谓上帝视角,大体如此。

想找到一件事的本质,自身就不能掺杂利益、崇拜或其他的意识形态。如果你想试试这样的感觉,就静静的看着,把一件事当做一本书一样阅读、推进。

1932年的奥古斯塔霍希,也许从没想到,那个它名字Horch的拉丁文译文,Audi会在如86年之后,达到如今的这个高度。

毕竟,它的命运坎坷,也靠着制造廉价双缸车续命,也当年差点被奔驰集团收购。

null



不过,不管怎么样,如今的它在中国已经度过了合资的30年生日,一场盛大的庆典,既有着爱乐乐团的精彩演奏,也请来了90多岁的大众汽车前董事长哈恩博士,正是他让大众在全球扩张并力主将奥迪引进到了中国、一汽人讲述彼时的艰辛,还有着炫丽的光影配合着30年以来的车流穿梭,震撼着现场的所有看客。

书籍 自然会有起承转合

对于奥迪在中国的30周年庆来说,最令合资双方骄傲的,是那个第一的头衔。

null



null



1999年,经过中方的反复解释与坚持,奥迪对中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一系列研究后,终于正式确定将加长版A6(C5)车型引入到中国市场。对于这个新产物,相比海外版车型轴距加长90mm,车身长度加长约100mm,达到了4886mm。到奥迪A6(C5)在中国退市时,仅五年多的时间销量就高达20多万辆。

有了奥迪A6的成功,一汽与奥迪的合作将后续引入中国市场的车型均做了更全面和更深入的全方位研发。2003年4月,奥迪A4(B6)正式上市,它在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如今的奥迪,是第一个在中国市场销量超过500万台的豪华品牌、奥迪A6是中国这一领域认知度第一的车型、也因为奥迪与一汽的良好合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同时它是第一家豪华品牌,带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制造模式转变、技术标准改变,树立了一个新标准。这是30年以来,它的光辉成绩单。

如今的奥迪,依然是中国市场豪华品牌中的销量一线车企,并在不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

也正在30周年庆的现场,一汽-大众奥迪宣布了如下的信息亮点:、

null



1. 将全力推进本土化生产

2. 未来八年引入40款国产纯电动车,到2022年前,投入150亿欧元,研发新技术,提升本土化能力,到2025年,中国一汽-大众奥迪新能源车将占比30%。

3. 全新奥迪A6L、全新奥迪A7将在2个月内上市(2019年年初),奥迪Q8将于2019年国内上市。

4. 奥迪2025战略,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将在数字化、可持续化、城市化方向发力。

5. 还有对于未来移动出行的探索,此前的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在此进行了布局,单独拆分出销售公司与移动出行公司。

null



null



这样的新计划不可谓不庞大,而这样的投入与生产规模也不能被任何人小觑。当然,你我要知道这背后的原因,奥迪做出这样的改变,权因为市场的快速变化,而奥迪品牌此前的优势地位正在变得越来越脆弱。

如果从全球汽车市场来看,属于中国的ABB排名(奥迪在前、奔驰宝马在后)并不通用,而是BBA(奔驰在前-宝马在中-奥迪为第三)。正是靠着30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力,帮助奥迪斩获大笔销量,这一点和大众汽车一样。

自己的老家,欧洲市场拥有一席之地,不过大众要面对雷诺、PSA,而奥迪要面对奔驰、宝马;北美市场的奥迪和大众,过的均不如意;东亚市场,奥迪、大众无法打开日本消费市场,却在中国拥有大量拥趸;南美、印度市场其他拥有潜力的市场,也并非奥迪、大众如今所擅长的领域。

若无中国市场,不会有如今大众、奥迪的地位。

2017年的成绩单,奔驰全球销量229万辆,全年增长9.9%;宝马全球销量209万辆,全年增长4.2%;奥迪全球销量187万辆,全年增长0.6%,中国市场的贡献是59.78万辆,近三分之一。

null



显然,奥迪必须要做到的是先做好中国市场,才能去找机会与奔驰、宝马二者进行全球角力。而在中国市场,2018年的前10个月,BBA三者均跨过了50万台的门槛,剧情和2017年差不多,目前为止梅赛德斯奔驰领先,奥迪从去年的第三坐在了今年的第二。1-10月累计销量,奔驰为55.1万台,奥迪为53.8万台,两者之间的差距是1.3万台。

时间还剩下2个月,2018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冠军的头衔依然飘忽不定,不过2017年年末的情况和现在差不多,最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奥迪靠着一波疯狂的降价抢回了销量冠军头衔。而奔驰、宝马则稳住了自己的价格,赢回了利润。

所以,你无法决断,谁才是真真正正的赢家。

背后的信号释放

站在如今的视角来看,奥迪在全球市场获得如今稳固的成绩与中国市场的表现密切相关,而在中国市场中它的成功靠的是占得先机,率先对消费者喜好进行研究,并且加大力度。

当然,市场的规律是恒定的,谁的拳头大、技术足,再加上差不多的运气,谁就是其中的赢家。如果从技术储备的角度来看,面对奔驰和宝马的奥迪,并没有底气说自己占据着太多的优势。

再加上,中国市场的变化可不止是消费者购买需求的变化、审美需求的变化,更多是产业结构上的变化。比如说,改革开放至今,借由合资模式让中国自主品牌获取全球一流技术这一点,近乎已被否定,所以才有了如今市场中大量的二次创业、二次改革。

中国品牌要继续发展,尤其是面临国家深化开放的策略,做强做大自己才能和跨国的巨头们站在同一舞台上表现,至少是站在同一舞台上。你也知道,不久前的华晨与宝马合作,已经释放了这种新合资模式的信号。

事关股比。

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宝马集团以36亿欧元的代价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用于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宝马全球产能进一步增加,中国也将成为宝马全球纯电动X3的原产地,走向世界。

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是中国对外资车企开放合资股比的"第一例"。

而这样的事情,也或多或少的在一汽-大众奥迪30周年庆典上流露出。·

null



全价值链共创:在一汽-大众奥迪体系中,中、德团队将共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研发体系。同时,将实现高档车模具和设备的研发制造,快速填补国内高端模具和设备生产的空白。

上述话语背后的意义是,奥迪在中国要把自己的一系列深度技术真正给到一汽,但给到多少、给什么,经过时间检验我们才能最终看到。

如果以时间轴作为标准的话,目前的奥迪是跑在了宝马身后。在宝马与华晨集团的合作中,近期最亮眼的成绩,实际上就是在助力中国自主品牌华晨中华的快速发展。华晨与宝马联合打造了新的智能工厂并作为唯一一家车企登上辉煌中国纪录片,宝马派出工程师团队与华晨中华技术团队,打造出了符合宝马标准的华晨中华M8X平台,也为华晨中华开放了自己的全球供应商体系。

动力部分的核心技术也在进一步开放,王子发动机之父和华晨中华团队一起提升新发动机技术,如今已经能满足国六排放、相比同源技术进一步优化。

null



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汽与奥迪的合作,尚没有对于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进行太大的促进。而在徐留平的发言中,提到了双发展的誓言,好像正是在释放着这样的新信号。

写在最后:

中国市场,对于全球任意一个跨国品牌来说,都不容有失。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已经一次次改变世界制造业,SUV热潮在中国兴起带动全球热潮,新能源热潮在中国推广也引领着全球这一领域的快速变革。

不论对于奥迪而言,宝马而言,中国市场都是重中之重。而对于中国品牌而言,面对愈发开放的市场,面对"中国汽车产业大步开放、合资股比加速放开"的趋势,如何做大自己,是新的硬刚需。

一汽-大众奥迪30周年庆典,相信只是一个启始。谁能在合作中抱有更加诚恳的态度,助力中国品牌的进步,相信才会在未来有一条更光明的道路。

相信,在一汽与奥迪之间已经做好了打算。而中国汽车的下一个时代,也在这时候刚刚拉开大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瑞A6
奇瑞A6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