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A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吴迎秋:一汽奥迪用中国思维打造了“全球豪华车标准”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1月21日 20:31: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吴迎秋:一汽奥迪用中国思维打造了“全球豪华车标准”丨汽车预言家


时间一晃,一汽与奥迪已经走过30个春秋。30年间,中国豪华车市场从当年的万台到今天的几百万台。如今,伴随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全球豪华车企在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唯一没有变的是让中国人第一次有了豪华车概念的企业,那就是一汽奥迪。

 

曾有人说,如果没有一汽奥迪这30年,中国消费者不会有这么多、这么高的豪华车选择空间,全球汽车企业也不会这么快的将最先进的技术拿到中国。在我看来,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浅层面看,是一汽奥迪30年来引入中国多少款车型、带来多少技术;但更深层次是一汽与奥迪在30年中如何将豪华车理念与中国消费现实情况结合发展,同时将中国对豪华汽车的理解带入到全球豪华车标准体系。一句话形容,一汽与奥迪在用中国思维打造“中国奥迪”,也在用中国标准打造“全球豪华”。

 

长轴距、合资国产、车型引进、工厂建造、销售渠道……30年间,一汽奥迪每一次发展、每一次变化不仅跟中国有关,同时也给全球豪华车品牌发展树立了一个榜样。很多人说,奥迪进入中国早,所以它的发展有历史因素,但老一辈人都清楚,当时其他豪华品牌车企在进入中国市场是存在疑虑的,直到一汽奥迪合作多年后才有了进入中国的冲动,这应该是奥迪的功劳。一汽奥迪能够发展并且成为中国豪华车发展标杆,如果让我形容,那就是双方的信任和扎根中国的发展思维。

 

扎根中国说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其实很难,这要求整车企业不仅仅是找到合作企业,同时还要让所有参与一汽奥迪整个产业链的企业共同发展。记得几年前与一位中国大型汽车灯饰零部件企业董事长交流,谈起企业的成长历程,她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与一汽奥迪有关,从当年一家校办企业做起,在一汽奥迪的帮助下,如今她率领的这家企业已经成为多家豪华车企全球供应商。她甚至向我感慨,没有一汽奥迪,就不会有他们的今天,更不会有机会让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进入其他全球车企零部件供应体系。

 

其实一汽奥迪从一开始就做好了了解中国、扎根中国的准备。据我所知,一汽奥迪刚刚达成合作初期,奥迪就将上千吨的技术图纸从德国运抵中国长春,和一汽方面的中国工程师一同探讨,找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当时,中国轿车市场刚刚发展,相比欧洲市场的成熟,中国轿车环境需要后排乘坐空间,但奥迪并不了解这一情况,不明白耗费成本加长轴距的意义在哪?在一汽中方代表用数据和事实不断地沟通下,最终双方明白了中国轿车市场的特点,不仅让奥迪A6成为中国豪华轿车标杆车型,同时其他豪华车企也纷纷效仿一汽奥迪的模式,在中国生产长轴距车型。

 

这样换位思考的例子一汽奥迪还有很多。如果单从销量规模来看,现在的一汽奥迪只是中国3000万辆汽车规模中的一份子,但如果将一汽奥迪30年来合作发展的所有企业合拢来看,这家企业几乎为中国豪华车发展提供了一个参考模板,也为中国豪华车产业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有些人看来,奥迪今天在全球的业绩离不开中国、离不开一汽。但在我看来,所有在中国发展的豪华车企,都应该仔细读一读一汽奥迪过去30年的发展史,他们的合作已经不只是“在中国,为中国”,而是用中国思维打造“全球豪华车发展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奇瑞A6
奇瑞A6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