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A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开启全新合资模式,徐留平要带领30岁的一汽-奥迪走向哪里?

2018年11月25日 09:33:3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每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都需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英雄。而从1988年到2018年,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汽奥迪,正是这个发展历程中的“吃螃蟹者”。


“中国一汽奥迪的牵手合作,恰逢时代的机遇,是双方洞见和勇气的成果。”


在11月19日晚的一汽奥迪30周年庆典上,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如是评价一汽与奥迪的合作。


null


“正是因为中国一汽和奥迪的合作,才真正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豪华汽车的新征程,并真正引领了中国汽车消费进入高端豪华的新时代。”


1988年,一汽与奥迪开始合作,自此开启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崭新时代,三十年高水平的合资合作经验,为中国汽车行业树立了最成功的典范,同时推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


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迎来了扩大开放的历史最强音,汽车行业也进入全面开放的倒计时。


当本土自主汽车品牌崛起、外资车企获准在中国独资建厂的新时代背景下,合资汽车企业未来该如何寻求最良性可持续的发展,作为时代先行者的一汽奥迪所给出的回答,值得所有合资企业品味与借鉴。


初入局:中德携手共建最强体系


30年前的中国汽车工业体系非常落后,轿车生产几乎是空白。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奥迪在长春签署“关于在一汽生产奥迪的技术转让许可证合同”,和大众公司向一汽转让南非工厂奥迪100车身旧模具的合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豪华车技术转让合同。


对德国大众来说,奥迪以年产3万辆的“先导工程”进入一汽,为的是拿下年产15万辆普及车型的合资项目;对于一汽来说,生产奥迪是单纯技术引进,由此把积累的资金和技术转移到第二代红旗轿车的开发生产中去。双方一拍即合。


null


随后,数以千吨计的图纸资料从德国奥迪总部英戈尔斯塔特运到中国长春。伴随着首款车奥迪100的下线,一汽和奥迪在中国逐步建立起达到全球领先水准的生产标准和质保体系。


奥迪100的成功,以及中国高档车市场的需求和空缺,让德方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经过两年的谈判和沟通,奥迪同意加入一汽-大众,生产全新一代的奥迪A6


1995年11月13日,一汽和大众汽车公司以及奥迪公司三方在北京共同草签了有关奥迪轿车纳入一汽-大众生产的合同。


一个月后的12月18日,三方共同修改了合资合同,将股比结构改为一汽60%,大众30%,奥迪10%。


同时,一汽-大众与奥迪公司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奥迪系列产品将作为合同产品正式纳入一汽-大众生产。

事实证明,生产奥迪100为一汽重振轿车事业开了一个好头。


相关数据显示,1988年到1997年,一汽生产奥迪100轿车10万辆、“小红旗”2.3万辆,国产化率分别达到82%和93%;10年间销售收入达到311亿,实现利税66亿元,相当于6.25亿元人民币总投资的10倍。


寻破局:向“全价值链共创”进发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汽车行业正面临史无前例的重大转型,谁能把握主动权抓住“窗口期”,谁就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胜出。这一次尽管高手如林,一汽奥迪依然是领先行动者。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包括一汽-大众奥迪在内,国内汽车企业的合资双方都为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与技术潮流,对三十多年历史的合资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


尤其是合资股比放开,更是让汽车合资模式再次迎来了新拐点。为此,2017年1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奥迪股份公司正式签署《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


null


“如今,中国改革开放迎来了新时代的最强音,同样,中国汽车产业也正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迎接这个新时代。”


2017年8月,徐留平的到来,为一汽与奥迪的合作模式由“全价值链本土化”发生质变,向“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升级。

上任伊始,徐留平便大刀阔斧地对一汽集团展开了一场从上到下、从合资到自主的改革。


徐留平改革的主线有两条,一条是从红旗入手打破自主品牌发展困局,另一条则是探索合资品牌的全新合作模式。

徐留平和奥迪似乎有着不解之缘,其空降至一汽之后参加的首场活动,就是2017年8月一汽-大众在奥迪的Q工厂举办的第1500万辆车型下线仪式。


在全新Q5L全球首发仪式上,徐留平表达了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发展的态度,并且主导坐镇了大众奥迪高管竞聘工作。


null


“中国汽车产业正以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迎接新时代。中国一汽将积极适应新常态,以更广阔的胸襟、更开放的思维、更高质量的合作,积极扩大和加强与合作伙伴奥迪、大众的合作。”


徐留平以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表明了中国一汽坚定与奥迪合作的立场和态度。


“我们将从‘全价值链本土化’向‘全价值链共创’模式升级。”诚如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亦功所说,“价值链共创”将开启一汽-大众奥迪中、德团队,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创、共享、共赢的崭新画卷。


促定局:开辟合资合作新篇章


三十而立,立在不忘初心。


30年前,一汽奥迪打开了一扇门,将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和经验引入中国,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合资合作道路。

未来,一汽与奥迪的合作仍然以技术为底,以创新为谋,将中德双方的最高水平合作落到实处。


中国一汽与奥迪签订的“十年商业计划”明确提出,双方在继续深化现有领域合作的基础上,在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等21项核心业务领域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


null


未来,一汽-大众将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开发专供中国市场的车型。到2025年,一汽-大众奥迪将成为中国高档新能源车的领导者,新能源车型占比将超过30%。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将实现生产模具和设备的自主研发与制造,这将一方面支撑未来大量奥迪新产品的国产,另一方面快速填补国内高端模具、设备开发与生产的空白。


“时代先行者,先行于时代。”正如一汽奥迪三十周年庆典主题所说,30年来,一汽奥迪一直走在时代的最前端。


null


而在发展日新月异的中国汽车市场,一汽奥迪在下一个30年又会带来哪些变化与惊喜?无数人对这个答案翘首以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奇瑞A6
奇瑞A6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中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