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宝-雅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西雅特再入华进入倒计时,江淮大众的前景一片光明?

2018年11月30日 20:35: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李享


11 月28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的见证下,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西雅特签署谅解备忘录。



根据协议,合作方将基于各自的技术实力和产品储备,共同开发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平台,用于生产江淮大众车型。江淮大众将于2021年前引进西雅特品牌,并共同进行电动化开发。江淮大众研发中心将于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该研发中心将关注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以及其他以未来为导向的战略。协议的签订为江淮汽车、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和西雅特三方的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合作方将精诚协作,共同引领未来移动出行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


西雅特再战中国市场


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西雅特的名字在中国市场依旧显得十分陌生,即使在2012年大众集团曾经试图把西雅特带进中国,主攻二三线城市,但当时由于进口原因,西雅特车型的价格往往都不尽如人意,很少有人愿意为这个冷门的进口小众品牌买单,2014年,西雅特的第一段中国之旅便草草收场。



当然,西雅特首次在中国市场的失败并非全因售价虚高。一方面是因为大众集团无法平衡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两家合资伙伴之间的关系,所以西雅特只能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另一方面,大众集团也并没有妥善处理好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和西雅特品牌之间的重叠关系,最终导致西雅特品牌在中国的第一阶段草草收场。


虽然遭遇过先前的失败,但大众集团并没有放弃过将西雅特品牌引入中国的想法,早在江淮大众合作之初,就有媒体报道大众有意将西雅特品牌以此导入中国市场并实现国产。此后,也有国内媒体曝光了疑似西雅特车型在新疆吐鲁番汽车测试场进行测试。此外,江淮大众的首款车型思皓SOL E20X,整体设计由西雅特品牌设计师亲自操刀,虽然并未直接挂上西雅特的名号,但西雅特二度入华在外界看来早已是时间问题。



根据今年7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江淮汽车及西雅特品牌三方就曾在德国柏林签署谅解备忘录的核心内容来看,西雅特品牌将通过参股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方式进入合资公司体系,其实就已经为西雅特的二次入华之旅铺平了道路,据悉,西雅特品牌的参与方式将由江淮大众增资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向西雅特进行股权转让得以实现。而此次备忘录的内容除了敲定2021年前西雅特品牌被江淮大众引入国内外,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江淮汽车和西雅特计划共同建成一座新的研发中心,专注开发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


合作双方各取所需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先生表示:“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合作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这对江淮汽车实现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相信合作各方在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合作共赢的原则下,一定能推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进一步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跨越。”


截至目前,江淮大众仅有思皓SOL E20X一款车型推出,现在看来在今年已经很难面向市场,如何尽快走向市场是目前江淮大众面临的难题之一,时间已经来到了2018年底,大部分传统车企都已经完成了新能源产品的投放,即使是造车新势力中也不乏像蔚来威马等企业正在逐渐被消费者所熟知。有消息显示,江淮大众的第二款产品即将于明年年初问世,新车将基于江淮瑞风S7打造,依旧是一款纯电动车型。



据了解,未来一段时间内,江淮大众所生产的车型将不会基于大众集团为新能源车型打造的MEB平台,反而是将通过已经十分成熟的MQB平台实现,而这对于江淮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机遇,如果能在合作中将MQB平台的精华汲取反哺到江淮自主乘用车的生产制造当中,对于江淮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反观大众,早在1978年进入国内市场的大众集团是目前中国市场中最为成功的外国车企之一。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大众在中国市场不断寻求盟友,目前已经成立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三家合资整车制造公司。2017年,大众品牌在华累计销量超过了317.7万辆,同比增长5.9%,再次刷新了最高销量纪录。但在新能源浪潮席卷而来时,大众集团的步伐显得稍稍落后,目前三家合资公司中的新能源车型只有奥迪A6 e-tron、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三款车型投放市场,并没有纯电动车型投放。


根据规划,在未来7-8年的时间里,大众集团将在中国市场投放40款本土化的新能源车型,随着江淮大众逐渐步入正轨,大众集团的“Roadmap E”电动车战略进一步完善,截至2025年,大众集团旗下各品牌将推出共计超过80款全新的电动车型,包括50款纯电动车型及3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每年的电动车销量计划达到300万辆,而江淮大众将成为销售的主力军之一。


“电动汽车、数字化、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是未来移动出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已经成为这场变革的主要推动力量。这一合作体现了在实现可持续移动出行的过程中,全球化视角及跨市场合作的重要性。”通过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的发言,也能看得出大众集团目前对于江淮大众当前发展的满意。



前途一片光明?


双方公司均有深厚的实力,再加上看上去很美的发展前景,江淮大众的前景就真的能一片乐观么?在笔者看来,江淮大众的前景不容乐观。首先,江淮在乘用车领域的发展其实并不尽如人意,无论是销量还是利润都处在下跌状态,在新能源领域,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一个发展状况堪称良好的合资企业,即使是拥有奔驰背景的腾势都无法摆脱负面缠身的窘境,江淮大众的发展难度可想而知。



其次,江淮大众在新能源领域并没有享受到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带来的品牌福利。目前,大众集团旗下共有12大品牌,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西雅特、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布加迪、杜卡迪、斯堪尼亚、曼卡车和大众商用车。而江淮大众不但无法得到大众、奥迪、斯柯达这样已经在中国市场扎根的品牌,又对于像保时捷、宾利等超豪华品牌“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通过新推出的思皓和有过中国市场失败经历的菲亚特品牌来拓展市场,其前景难称光明。至于江淮和大众品牌在商用车层面的合作问题,那就是后话了。


第三点,便是技术层面的问题。首先,江淮并没有在新能源领域拥有过硬的实力,虽然江淮新能源已经成了江淮在整个乘用车领域的最大利润点,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江淮汽车前三季度的财报来看,2018年政府在前三季度对新能源汽车的补助金额为10.28亿,较去年同期增加7.39亿元,在净利润下跌78.13%的大背景下显得格外扎眼。


而江淮与蔚来之间的合作关系中,江淮承担的更多的是在整车制造方面的业务,绝非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其次,大众集团并没有将其转为电动车打造的MEB平台用于江淮大众之上,所以在属于江淮大众的纯电动平台投产之前,江淮大众的先期产品要么与江淮新能源车型同平台,要么就通过大众的MQB甚至PQ平台进行“油改电”,其市场反馈可想而知。



总结


江淮大众不仅承担着西雅特品牌二次入华的期望,更承担着合作双方江淮和大众的满满期待。在未来面临着未来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在汽车产业加速整合以及放开股比的大背景之下,稳定的江淮大众无论对于合作的哪一方来说无非是一次利好,此外,有着西雅特品牌在新能源领域“试水”,一旦出现问题还不会波及到“南北大众”,而且万一成功了,对于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发展来说又是一次新的飞跃。


但如今的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想要成功,不仅仅是要快,更重要的是要好,在面临的种种困难面前,江淮大众一定要牢记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腾势覆辙,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雅特
雅特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