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板块起伏 新能源车或能搅动资本“涟漪”

2011年01月16日 09:28
来源:中国经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2010年的最后几天,中国股市拼命下探,与此同时,汽车板块的各种利空消息纷至沓来。板块个股在一片哀歌声中持续下跌,汽车行业整体利润率水平开始出现下滑的压力。

政策显然是造成汽车销量增速波动的关键因素,从2009年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开始,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了疯狂增长的两年。在这种大背景下,上市车企利润大幅增长,从已经公布的2010年三季报来看,汽车板块业绩尤其向好,比起房产、电力等蓝筹板块的分化现象有很大的优势。与此同时,汽车股纷纷走高,在大盘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跑赢大盘,行业指数明显高于上证指数。

然而,就在汽车销售进入巅峰状态时,传出实施两年的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及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政策将不再延续的消息,资本市场对于汽车板块的投资兴趣迅速消退。

先前大热的汽车股开始整体表现不佳,其中又以整车厂商最为疲弱。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整车板块指数和零部件板块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2.3%和24.7%,而2009年全年这两个板块的表现分别为271.6%和214.8%,差距巨大。随着年末北京治堵、小排量购置税上调、油价上涨等各种利空消息的出现,A股的汽车板块也开始显现出了较大的压力,板块连续数周进行了大幅调整。自2010年11月以来,上汽、长安一汽以及东风等相关汽车股股价急速下跌。而更值得注意的是,这样惨淡的融资实现效果或许并不是终点。

预计在2011年,在汽车销量增长不高的情况下,产能利用率会出现下滑,同时原材料价格上升压力比较大,汽车行业利润率或将出现拐点。近日,受到央行货币政策收紧、加息等利空因素影响,证券分析人士对于2011年汽车业募集资金更加不看好:“现在货币政策收紧,汽车企业本身也面临北京治堵限牌、国家优惠政策取消等影响,这种情况之下汽车行业要在2011年募集资金难度将更大。”

虽然资本市场尚未举起斩向整车企业的“刀”,但对汽车经销商而言,这样的威胁已经降临。2010年12月27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以“急件”方式向各分行营业部、支行紧急下达《通知》,做出了“将汽车经销商类投信业务纳入预警体系;对存量汽车经销商类投信业务进行风险排查;审慎办理新的汽车经销商类投信业务”等要求。虽然只是针对经销商层面,但这却是金融业对2011年汽车市场发出的强烈收紧信号。对那些在2010年提出疯狂扩产计划却又远低于募集资金预期的整车企业来说,2011年的资金链将面临极大考验。

“国家不能够控制产能,却能够控制资本。”一位证券分析师道出了自己的担忧,“融资能力弱让汽车企业的冬天提前到来了。”

当然,在资本市场上,永远是“危”与“机”并存,当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出现调整需求的时候,新的投资机遇正在显露。

不少分析师认为,新能源车将成为投资亮点,新能源车在政策的推动下也许还将引起板块炒作效应。在各种利空消息的冲击下,2010年12月3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让持续低迷的企业板块看到了希望。节能补贴的推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置税退出的压力,目前,券商们都在关注2011年汽车企业是否会在车型改款时更多向节能标准靠拢,并认为政府补贴覆盖面在未来将会有着明显的提升。

新能源汽车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政府后续支持和鼓励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在产业链当中,配置重点为锂电池企业。2011年我国的私人汽车购买数量将达到万辆级别,这一规模已足以检验相关新能源整车、零部件以及配套基础设施的性能水平和可靠程度。同时,在产业链上的优质锂电池企业也将初步显露雏形。多家企业已经或有望通过IPO、资产注入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有望形成新的投资板块。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板块 新能源 企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