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媒体评论:限制普通人买车的治堵逻辑很危险

2011年01月18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浙江省政协委员周建桥提交《关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认为,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是私家车增长过快。他在提案中建议限制不纳税、偷税、漏税的居民购车,“不为国家纳税,却给国家增加额外的负担,应限制他们买车。”同时,提高购车门槛,“只有企业或年纳税5万元以上的个人才有购车资格。”(《东方早报》1月17日)

年纳税5万元以上的个人才有购车资格———这意味着,大多数的普通工薪阶层没有购车资格,只有富人才成。恕我直言,这种逻辑很荒诞也很危险,是一种典型的“有钱人逻辑”。

“买经济适用型车辆的人占用的公共资源成本,如道路、车位是一样的。为治堵,只能提高购车门槛,限制部分人买车,并通过优惠措施鼓励他们使用公共交通。”按照这种逻辑,大抵可以推断延伸出一系列的“消费门槛”———年收入低于20万元的人不许乘飞机、不许坐高铁、不准进星级大酒店……何以?套用上述逻辑,完全可以这样振振有词地回答:穷人或者普通人乘飞机浪费资源,乘飞机不如坐廉价实用的火车,“不给国家纳税却给国家增加额外的负担,应该限制他们乘飞机”。

如果这种逻辑成立,不仅普通人的合法权利受到限制,还会对正常的市场秩序造成破坏性干扰。限制了普通人买车,实际上就是限制了中低档经济实用型汽车的生产和销售,这会让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工业尤其是国产品牌的制造遭受重创。

“有钱人开车,穷人和普通人坐公交车”———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但实际上却充斥着财富的蛮横,试图利用财富实力进一步压榨穷人和普通人的生存空间,以谋取更舒适、更丰润、更充盈的富裕者权利。如果这样的财富话语权主导了管理思维,无疑会加剧富人与社会大众的“断裂”,加剧社会的不平等。

满大街只有有钱人的豪华车,路或者不会那么堵了,但大众的心里却是添堵了。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前提,是富人和穷人的和谐相处;一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是穷人与富人良性互动的结果。一座没有了穷人的城市,富人也无法独自生存。(陈一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限制 购车 普通人 穷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